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NB-IoT与LoRaWAN:工业物联网应用选哪个?

NB-IoT与LoRaWAN:工业物联网应用选哪个?

2021/1/22 17:29:02

  企业决策者必须利用物联网来了解哪种工业物联网连接协议值得投资。本文简要介绍了LoRaWAN和NB-IoT通信协议。  

  LoRaWAN和NB-IoT标准属于一个更大的技术组,称为LPWAN(低功耗广域网)。根据Statista的数据,到2023年,LoRaWAN和NB-IoT预计将占所有LPWAN连接的85.5%左右。  

  有什么区别?  

  LoRaWAN是LoRa联盟提供的IoT网络协议,它使用未经许可的频谱,几乎允许任何人以低成本建立自己的网络。  

  LoRaWAN旨在提供广泛部署的传感器与IoT网关之间的远程通信,该IoT网关可以部署15-20km,带宽根据环境条件从0.3KBps到50Kbps不等。这种情况对于在偏远地区开展业务的公司(如采矿运营商、石油钻探或建筑)是有益的。  

  NB-IoT或窄带IoT是3GPP标准组织的许可IoT协议。它使用许可的RF频谱,因此只能通过移动运营商的网络使用。NB-IoT标准的主要目标是改善室内覆盖范围并支持大量低吞吐量设备。这意味着NB-IoT及其网络架构针对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建筑等用例进行了更好的优化。  

  能量消耗  

  LoRaWAN和NB-IoT终端设备在设计时都考虑了更低的功耗。这是通过在终端设备不运行时将其切换到睡眠模式来实现的。但是,LoRaWAN比NB-IoT消耗的功率更少,因此成为需要更少终端设备维护的更可行的解决方案。此外,较低的功耗使LoRaWAN比NB-IoT更具成本效益。  

  由于LoRaWAN耗电量少,因此其电池寿命也更长(15年以上,而不是10年以上)。LoRaWAN是提供以能源收集为动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的首选。这是为什么LoRaWAN可以更好地适合工业IoT应用(例如制造、采矿或油气部署)的主要论据之一。许多工业部署可能位于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区。如果可以避免像传感器这样的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维护,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将是理想的选择。  

  安全  

  对于寻求更安全的工业IoT解决方案的客户,应注意,NB-IoT建立在256位3GPP加密之上,该加密比LoRaWAN及其AES128位加密更安全。始终好的做法是通过使用经过认证的设备并与久经考验且受信任的服务提供商合作,确保工业网络的安全性,无论连接性如何。  

  总结  

  目前,NB-IoT和LoRaWAN标准在物联网中占据主导地位。NB-IoT和LoRaWAN的网络架构在设计时考虑了不同的应用程序、电源性能需求和安全性要求。对于工业部署,建立在LoRaWAN上的网络是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选择,因为您不必向网络运营商租用RF频谱,而且由于有了LoRaWAN,您可以找到许多新颖的技术来延长传感器的电池寿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