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流程行业数字化转型不能“盲人摸象”

流程行业数字化转型不能“盲人摸象”

——— gongkong®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 姚峻
2021/1/25 9:46:00

“过去一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尤其对流程行业来说,更是如此。”从疫情的爆发,到年初油价跌落,都导致了大量的投资和项目停滞。市场危机意识也倒逼流程行业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数字化全面落地进入关键部署阶段。

日前,gongkong®受邀参加“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管理层新年媒体沟通会”,采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博士,与他共同探讨流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趋势,并请他分享了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事业部的发展规划。

 

image.png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

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博士

方兴未艾,数字化要走的路还长

短短几年,数字化在全行业范围内从构想到“正当时”,再到落地,发展异常迅猛。然而纵深到流程行业,数字化究竟落地进程如何?姚峻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随着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技术环境不断演变而进行适应性自我变革的持续过程。”从整个流程行业的情况来看,受限于技术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从过去的自动化过渡到现在,当前很多企业所要实现的数字化更多层面上是要依靠数字化双胞胎。而西门子的数字化双胞胎就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从产品设计开始,到产品生产,最后到产品性能的全生命周期的优化,有效提升效率,对于能耗较大的流程行业来说能够带来可观的效益提升,非常具有实际意义。

流程行业工艺复杂、流程繁冗,不同细分领域可以说千差万别,而且不同企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各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不同,设备水平也参差不齐。不同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企业在数字化上的投入也不一样,包括过程行业在内,还是存在明显的处于不同数字化阶段的区分。因此数字化转型还是需要企业对自身所处的阶段有充分的自我认知,了解清晰自己想要什么,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包括对技术的投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建几个系统,使用最好的设备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人、财、物的支持,需要企业内外部的协同,不是短期的投入。很多企业可能还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期,属于补课阶段,他们可能需要先把一些单点系统建设好,所以以DCSMES等系统建设为主。相对领先的企业可能基础已经比较扎实,已经可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比如数字化系统的互联互通,甚至充分利用数据为企业挖掘价值。比如西门子与华润水泥合作的项目,就是落地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工厂,工厂的IT/OT系统高度互联,其中产生的数据还通过AI算法来强化资产的有效性,通过系统间数据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自我感知、学习、决策和执行等功能。

 

 

统一思想,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万事开头难,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步,统一思想。数字化转型是一个‘CEO’工程。”面对流程行业企业的痛点需求,姚峻如是说。当转型工作落实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就会产生不同诉求,如果不能打通所有层级统一思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转型很难推进下去,劳心劳力反而事倍功半。因此西门子从咨询诊断入手,先为企业做一个全方位的“体检”,全面搜集和诊断客户需要做的流程上的优化。通过整体咨询,西门子能够帮助用户梳理痛点,并告知用户如何实现战略目标,需要哪些软件,尤其是要具备什么条件。

而在具体部署当中,姚峻表示:“企业首先需要的是透明,如果IT和OT的数据能够互联互通,透明地展示在企业管理者或者生产过程中,后续优化工作就会十分顺利。” 因此在具体的数字化部署当中,西门子首先助力用户依靠软件实现工厂的透明化,让数据“看得见”;进而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让数据“说话”,从而实现效率提升、预测性维护以及排产优化等目的。

通过部署数字化解决方案,用户企业能够实现透明、无纸化,降低人员干扰,甚至做到无人化。西门子在自己的成都工厂中就能够实现将生产过程中累积的海量数据转化成经验,实现生产的优化,既提升了可靠性也避免了过量维护造成的浪费。此外,除了生产环节本身的优化,依托算法还能够深度挖掘数据价值,让用户企业更进一步,实现工艺的优化。

由点及面,赋能更多行业

立足行业拓展,姚峻在交流会中透露:石化、水处理、制药是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事业部的重点发展行业,这与当前流程行业市场需求密不可分。 “我们首先看需求在哪里,如果相关行业需求量大,我们就会增加投入。” 姚峻表示,“针对一些有着特殊需求的行业,我们也会为之打造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与其他细分领域相比,制药、化工以及水处理等作为传统流程行业,对于数字化、信息化的需求更加迫切。而从底层控制设备来看,西门子在这些行业也拥有着强大的用户基础,因此在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对此,西门子持续加强与相关领域用户企业的合作,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积累更多行业know-how,从而赋能更多企业,推动整个流程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过去一年,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事业部在相关领域就实现了充分的拓展,例如帮助贵阳污水处理项目实现人员定位监控,帮助国药蓉生、山东睿鹰、北生研等制药企业建立新的生产线等。与此同时,西门子也不断深化了与用户企业的合作,完善在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领域的能力,例如计划在今年推出制药园区的试点项目等。“西门子仍有很多新兴的、待发展的行业,以具体行业的特殊化应用为切入点,进而快速帮助整个行业提升效率是我们能提供的价值。”

 

结语: 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西门子股份公司在疫情影响下仍旧实现了强劲的业绩表现,其中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在第四季度更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数字化业务能力可见一斑。

在交流会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 王海滨将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比作一头大象,“现在大象的胳膊、腿、耳朵、身体各个部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已经存在,但是每一个部分都需要提升,同时不同的部件之间也需要实现完美融合。”具体到流程行业当中,姚峻认为,“流程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能‘盲人摸象’,摸到哪里优化哪里。”对于企业来说,需要西门子这样拥有创新技术和行业经验的企业帮忙“擦亮双眼”,塑造一头“完美的大象”。(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