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不会编程,难倒了OT工程师?

不会编程,难倒了OT工程师?

2021/1/27 17:32:11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工业领域的应用开发,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大型企业,当一个业务需求被出来的时候,90%的客户都会把这些应用开发外包给一家集成商。这些集成商再帮助客户在不同的场景下开发不同的业务。

首先,懂得业务流程的工程师提出需求,通过一些业务部门的业务分析师,“翻译”给满头雾水的IT开发人员,IT部门再召集程序员,程序员将需求用电脑代码的方式开发出来,然后再通过单元测试到系统测试和整合测试,最后才去做客户或者业务部门的验收。

工业领域内的编程大多数时候是面向过程,需要对整体的工作流程有很清楚的认识。但工程师与IT开发人员往往存在着很多思维的断层,IT开发人员不理解工程师的需求,也就无法及时地响应业务部门的需求。这样一来,交付周期长、效率低、沟通成本高,最终因为信息交换过程中的误差,导致需求的流失率非常高。


01

低代码平台促进IT和OT融合


工业领域内的工程师日常工作往往离不开设备编程,企业也离不开PLMERP、MES等系统的支持运行,系统主软件一般是成熟的商业化软件或者由企业与供应商共同定制开发,但后续的运行和维护都需要IT人才,有时候也需要针对企业的需求开发一些新功能和接口,这就是工业领域里“码农”发挥的领域。

来到数字化时代,面对IT和OT带来的融合挑战,很多头部企业可能都会将目光率先投向自己的 IT部门,造成IT部门在过去数年时间开始大面积转型,但是却忽视了OT部门的核心力量。

企业都希望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少的人员投入获得最高效、便捷的业务应用,基于这一背景,活跃在金融、零售、教育等行业的低代码技术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工业领域的重视,他们逐渐意识到低代码技术将是促进IT和OT联手的便利工具之一。

随着低代码概念越来越火,身边很多小伙伴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低代码?我们为什么需要低代码?低代码会让程序员失业吗?


02

何为低代码开发?


低代码开发,是指无需编码或很少代码(No Code or Low Code)快速生成应用程序。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可视化的软件功能组件的装配及模型化驱动自动生成运行代码,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为工程师快速开发可用、好用的工业软件提供了良好的开发环境。


低代码开发平台既适用于非专业人员,也同样适合开发人员进行开发。低代码开发平台既可以提高开发人员开发信息化系统的效率,同时也满足了无代码基础的业务人员进行信息化开发。

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以降低企业应用开发人力成本,也可以将原有数月甚至数年的开发时间成倍缩短,大幅提升工业流程业务应用的研发效率,从而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灵活迭代的价值。

业务人员可以自行搭建业务流程管理系统,降低了沟通成本。同时也避免了“开发人员不懂业务”的尴尬。也不用等待开发人员的实现过程中,出现系统实现了之后与需求不匹配,甚至实现了之后业务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的尴尬。

对于工业领域的用户来说,意味着没有很强IT编程经验的OT工程师们,也可以利用低代码开放平台自主创建工业应用,甚至直接套用内置的应用模板,开箱即用,以拖拉拽方式,快速构建服务。


03

以低代码技术布局工业互联网


近几年,低代码领域发展迅速,早在2015年AWS、Google、Microsoft 和 Oracle 等软件供应商就开始陆续进入市场。最引人关注的就是2018年8月西门子收购Mendix,并将其并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值得关注的是,近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与腾讯云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搭载在腾讯云平台上的 Mendix 平台进一步强化了落地能力。

彼时人们对低代码平台的认知还并不多,随着近日Mendix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落地腾讯云,小编发现朋友圈里,用户群里,专家都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低代码这一技术。某国际大公司的事业部负责人在一次与gongkong的交流中,无不表示了对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期待,如果OT设备人员能够运用此类技术完成一些简单的编程工作,对于效率的提升将大有裨益。

除了为人熟知的专注于低代码技术的Mendix,国内也逐渐出现了一批以低代码技术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企业。

例如,TCL集团孵化的科技公司格创东智就将低代码开发作为推进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手段。


格创东智专注于打造低代码的工业智能应用开发工具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创东智是开放的垂直行业平台,会在PaaS平台使用低代码技术等降低应用开发门槛。还在产品里配置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微服务开发模块,一线工程师就算完全不懂IT技术也可以根据个性化需要开发模型。


在虹信5G智慧工厂项目中,工程师在使用工业应用时,可按照自身需求来“改造”应用。基于流程引擎、微服务等技术可以让工程师通过简单的拖拽即实现“改造”。


研华在此方面亦有布局,研华的工业设备联网低代码解决方案(InsightAPM/M2I),InsightAPM/M2I能够为多种领域工业设备提供方便、快捷的低代码解决方案,帮助工业客户快速搭建物联网云平台。


其整合了边缘接入方案、设备资产模型、可视化模型、派工巡检、资产报表等多种服务,可以方便使用者快速便捷的搭建出自己的设备管理方案。


天津宜科的IoT Hub平台,更是将OT的特性,与编程工具捆绑在一起,实现“开发即实施、无代码开发、无需风险测试”等特性。


而它的背后则是一套“业务模型绑定”机制,将机器参数、物料特性,甚至AGV(物料搬运车)轨迹等,都可以从交互界面导入,根据预置的逻辑得以重建模型,并使得OT人员的想法能够快速实现。这是“数据+模型+工程经验”的结合,而最重要的迭代来自“工程经验”。


04

加速数字化改造进程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一种新兴的快速开发工具,因其具备低门槛、高效率的特性,特别适合缺乏专业开发人员的企业或系统集成商,快速开发并交付企业应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采用低代码/无代码技术的企业首先需要具有一定的数字化基础,而且所谓的低代码/无代码,并不是像字面上所表示的一样,可以什么都不用学,就能够开发软件,企业员工也必须具有一定的能力。

对于制造业来说,很多工艺流程都不一样,生产环节需要长期的积累,甚至包括其采购、运营等非制造环节对定制化需求都很大。那么,对于这种碎片化的工业场景来说,如果低代码工具能普及,将大大加速各个领域数字化改造的进程。


文章参考:超低代码拓荒记 | 工业互联网新边疆,作者林雪平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499元!小米电机横空出世,伺服厂家“招谁惹谁”了

中国联通智慧交通军团助推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

康耐视推出基于AI的嵌入式视觉系统以帮助生命科学设备制造商解决棘手应用

In-Sight视觉系统帮助Continental公司实现超高速代码识别

引领品质 创造未来—“2023年度中国线缆领军企业”品牌评选活动隆重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