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减速机大厂聚隆科技拟超15亿收购联合创泰跨界切入半导体领域

减速机大厂聚隆科技拟超15亿收购联合创泰跨界切入半导体领域

2021/2/2 13:15:40

1月28日,聚隆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英唐创泰持有的联合创泰100%股权,初步拟定收购价格为15.8亿元至17.8亿元之间,同时公告,待收购完成后,聚隆科技还将对联合创泰注资2亿元资金助其发展。

聚隆科技:以减速机安身立命

聚隆科技由聚隆机械整体变更设立,主营业务为新型、高效节能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双驱动减速离合器、双波轮减速离合器、大容量波轮减速离合器等新型、高效节能减速离合器,以及直驱电机减速离合器一体化装置;是我国大容量、新型波轮式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的重要供应商。

基于其在减速机领域的深厚积累,以及机器人行业的庞大需求,分别于2015年、2017年下设安徽聚隆机器人减速器有限公司、安徽聚隆启帆精密传动有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正式进军更为高端的机器人减速机核心领域,成为我国工业机器人核心器件国产替代的潜力股。

聚隆机器人主要生产机器人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其中RV主要用于关节机器人,谐波主要用于关节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目前聚隆机器人正在布局年产3万套机器人RV减速器的生产能力。

2019年,聚隆机器人主力产品洗衣机减速器实现营收2.89亿,占营收比例为98.35%,仍为聚隆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另一产品线机器人减速器营收为536.56万,仍将继续作为聚隆科技的长远布局发展。

联合创泰:专注电子器件分销

联合创泰原隶属于英唐创泰,专注于电子元器件的分销业务,为下游客户提供了电子原材料,为元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销售渠道,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存储(数据中心服务器)、手机、电视、车载产品、智能穿戴、物联网等领域。

自设立之日起,分销代理就是联合创泰的主要营收来源,其以核心元器件为主,拥有全球前三家全产业存储器供应商之一的SK海力士、全球著名主控芯片品牌MTK联发科、国内存储控制芯片领头厂商兆易创新(GigaDevice)等多家原厂的授权代理权。

联合创泰2019年营业收入为58.43亿元人民币,在全球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中排名第26名,在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中排名第13名,有着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及行业地位。

通过分析前五家采购商的采购份额发现,联合创泰对前五家核心器件企业的采购份额占其总采购额的90%以上,其中2020年1-8月的采购比例高达99.45%;尤其是对SK海力士的依赖最大,占比始终在61%以上。

减速机大厂聚隆科技拟超15亿收购联合创泰跨界切入半导体领域

前5家采购额占联合创泰总采购额比例分析(来源:聚隆科技公告)

基于目前的业务模式,聚隆科技在报告中专门做了提示:若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未来授权分销模式在产业链中所占的比例出现大幅下降,将对联合创泰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除了对供应商过度集中依赖,联合创泰对客户的依赖度也很高。

目前联合创泰与多家行业内知名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主要有阿里巴巴、中霸集团、字节跳动、华勤通讯、紫光存储、立讯、百度、天珑移动、移远通信、武汉烽火、王牌通讯、展华集团等互联网云服务商和国内大型ODM企业,尤其在存储芯片领域,联合创泰实现了对中国核心互联网企业的覆盖。

减速机大厂聚隆科技拟超15亿收购联合创泰跨界切入半导体领域

存储器是联合创泰的营收支柱(来源:聚隆科技公告)

在最近3年中,联合创泰的首要客户始终为阿里巴巴,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至2020年1-8月,占比已超半壁江山,达到55.74%。

减速机大厂聚隆科技拟超15亿收购联合创泰跨界切入半导体领域

联合创泰前5大客户采购额分析(来源:聚隆科技公告)

为何收购?

聚隆科技表示,近年来,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消费低迷、洗衣机市场增长动力不足影响,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虽然聚隆科技的产品属于中高端,受专利保护,且下游洗衣机整机客户信赖度较高,但公司的核心产品双动力减速离合器已处于专利保护的末期,公司中高端产品毛利率仍有下滑的风险。

在传统主营业务市场竞争加剧难以实现重大突破的情况下,聚隆科技为切实维护自身利益,优化现有的业务结构和提高持续盈利能力,聚隆科技一直在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报告中,聚隆科技对半导体市场的前景、国家支持政策等做了大篇幅且详尽的分析。聚隆科技表示,其一直看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前景,并参股了多家半导体行业公司,寄希望于以本次重组为突破口切入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快速获得目标分销企业的产品线、客户群及管理人才,逐步成为领先的国际电子元器件分销企业。

这会是一步好棋吗?

别看半导体产业在国内一片形势大好,国产替代呼声日益高涨,但目前掌控话语权的仍是国际企业。

而随着成本的不断增加,不管是IC芯片还是被动元件,原厂的利润始终处于摊薄的趋势,另外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入局电子分销领域,给原厂提供了直销渠道。

从2015年安华高收购博通成立新博通伊始,电子分销商面临着随时“下岗”的可能性就在持续增强,如新博通成立后公布的代理商名单中,安富利、艾睿、世强、益登、亚讯、文晔、大传等分销龙头纷纷出局。

此后科通、润欣、增你强也被NXP踢出局,ADI放弃安富利而选择艾睿,TI更是筹措剔除大联大、文晔以及安富利。

不仅如此,英特尔、英伟达等巨头还在不断布局直销模式,未来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去“中间商”环节,直接由原厂服务客户。

分销模式的变化,已经让“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沉寂了好一段时间,不少企业纷纷转型线上销售或是转行上游元器件制造。

聚隆科技选择此时入手分销链条,也许能借助市场供货短缺带来短期业绩增长;但从长远看,不见得这是步好棋。

另外,中国真正缺的是电子元器件,尤其是高端元器件,而不是分销代理商。聚隆科技耗费巨额收购在半导体产业链中话语权不高的联合创泰,只是在为“中间商赚差价”背书,对掌握核心科技并没有多大意义;与其如此选择,或许继续沉心耕耘机器人减速机等核心技术更能给企业未来发展增加底气。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