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子元器件发展目标超2万亿 国产替代迎机遇

电子元器件发展目标超2万亿 国产替代迎机遇

2021/2/3 15:52:34

  由二十世纪初开始发展起来的电子技术,如今已经非常的成熟。受到其带动及其影响,电子元器件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到2023年,推动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万亿元。可以看出,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目标逾2万亿,国产替代迎来了相关机遇。  

  电子元器件知多少?  

  据了解,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是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电子器件的总称。在智能终端、汽车电子、5G通信等广泛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以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为例,每台手机平均使用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数量超过1千只,每辆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超过1万只。  

  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电子装置变的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了电子装置必须具有可靠性、速度快、消耗功率小以及质量轻、小型化、成本低等特点。自20世纪50年代提出集成电路的设想后,由于材料技术、器件技术和电路设计等综合技术的进步,在20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了第一代集成电路。  

  此外,对电子器件来说,体积越小,集成度越高;响应时间越短,计算处理的速度就越快;传送频率就越高,传送的信息量就越大。因此,我们要掌握智能传感器和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及系统的核心技术,提高新兴领域专用设备仪器保障和支撑能力,发展片式化、微型化、绿色化的新型元器件。  

  不难看出,电子元器件是通信、计算机及网络、数字音视频等系统和终端产品发展的基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电子元器件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国家对行业的重视度不断加大。那么,我国电子元器件发展如何呢?        我国电子元器件发展现状  

  近年来中国电子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带动电子元器件产业强劲发展。我国许多门类的电子元器件产量已稳居全球第一位,电子元器件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我国已经成为扬声器、铝电解电容器、显像管、印制电路板、半导体分立器件等电子元器件的世界生产基地。同时,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给上游电子元器件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近年来,我国电子器元件行业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2016-2018年,我国电子元器件贸易顺差持续扩大。2018年,我国电子元件贸易顺差约301亿美元。据悉,2018年全球电子元器件总市场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以上。随着我国海外扩张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正在向国际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  

  小编了解到,我国已成为电子元器件第一大生产国,2019年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销售收入超1.86万亿元,大部分产品产销量均居全球领先地位。电子元器件的质量、水平和可靠性直接决定电子系统和整机产品的性能,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上处于上游位置,全球电子信息技术强国对此均予以高度重视。  

  因此,近日,工信部发布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到2023年,推动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万亿元。  

  目标超2万亿 国产替代迎机遇  

  通读计划可知,此《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实现纲举目张,将有效弥补短板弱项,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电子元器件的企业,改善我国电子元器件大而不强的现状,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生产大国的地位。  

  根据《行动计划》,2023年,我国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有望达到2.1万亿元,将有至少15家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突破一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包括射频滤波器、高速连接器、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即MLCC)、光通信器件等。一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将实现突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光通信器件等重点产品布局更加完善。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我国大部分电子元器件的产销量均居全球前沿地位,但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企业整体实力偏弱。目前MLCC行业仍被村田、三星电机等外企寡头垄断,在终端厂商对供应链自主可控诉求大幅提升的背景下,随着我国《行动计划》的发布,将迎来国产替代机遇。  

  最后,小编在此强调下,电子元器件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为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发展前景可期,相关国产企业可重点布局。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