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松、海康、埃夫特、哈工智能等10家机器人企业,你最关注谁?

新松、海康、埃夫特、哈工智能等10家机器人企业,你最关注谁?

2021/2/3 16:03:00

2020年,我国机器人行业相关经营主体超过27.57万家,不仅如此,2020年还以超过7.5万家的年度注册增量位列历年之最。

不过,在这么多的机器人企业中,真正能获得行业关注、屡屡登上风云榜的企业并不多,今天OFweek机器人网就来给大家盘点其中10家最受关注的机器人企业,再次回顾下他们在2020年的与众不同(排名不分先后)。

拓斯达:洞察口罩机商机

机器人企业的技术储备,让他们在自动化领域有着更强的转产能力,但机会却不是谁都能洞悉并能下决心大干一场。

拓斯达就是其中之一,把握住了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的千载难逢机会,仅此一波就让公司收获年度营收的半壁江山。

拓斯达的果敢还不止于此,跟随立讯精密出击海外,相信这也是一笔不错的收获。

而这一切似乎跟创始跟创始人吴丰礼“没什么关系”,他继续在杭州西湖畔研究1号位该长什么样。

哈工智能:布局大调整

随环境应变,是企业生存的不二法则;过去的一年,哈工智能就面临着自己的大变局。

上半年沉默是金,下半年一出手就是三大杀招。

首先是内部做了重大调整,先把各部门捋顺一遍,为2021年的顶层换帅埋下伏笔;

其次是筹措6亿弹药,加码工业机器人应用及工业机器人本体领域的布局,结合AI、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逐步构筑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智慧蓝图”;

三是剑走偏锋,穿刺采血机器人的研发成功标志哈工智能围绕“AI+ROBOT”战略,在智慧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此外,布局军工也渐渐浮出水面。

     

埃夫特:2020年上市第一股

成立于2007年的埃夫特,一直被行业给予厚望,但在“自主创新+海外并购”的“双轮驱动”战略下,让人误认为其要远遁海外,在国产机器人“四小龙”排位赛中都快要让人淡忘了,似乎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又要生变局。

不觉中,终于在4月份成功过会,是为2020年机器人行业“最大牌”新股。

2020年众多机器人企业业绩营收大涨,唯独埃夫特最能坚守自己的“底线”。奋斗一年还是没有扭转亏损局面,已经连续5年处于亏损状态,这是要展现“亏得起”的实力吗?

埃斯顿:琴瑟和鸣

2019年8月,埃斯顿通以1.9607亿欧元迎娶欧洲美人克鲁斯,发力占国内工业机器人总需求三分之一的焊接机器人领域。

短短一年,双方就磨合出硕果。刚过元旦,股价就创历史新高,而这仅仅是开始,随后重启8亿定增募资项目、获三一重装超1亿订单等,还成为国产工业机器人出货量最大企业。

年度复盘,埃斯顿预计2020年盈利1.22-1.55亿元,同比上年预计增长85%-135%,创下上市以来最高增幅。

绿的谐波:发出中国的声音

减速器在机器人构成成本中占比高达30%,其国产化是工业机器人发展过程中降低成本的关键。

绿的谐波的上市,开始向全球谐波减速机领军企业发起了冲锋号,年产50万台精密谐波减速器项目正在快马加鞭进行中。

最主要的是,让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不用再向以前那样“看他人脸色”行事了。

不过,绿的谐波全球市场占有率仍仅为6%,目前产品大部分供应在中低端领域,未来如何提升市场占有率,如何渗入高端市场仍是主攻方向。

新松机器人:为国操“芯”

与拓斯达借助疫情成功撸一把相比,新松只能说是打酱油,奔赴抗疫前线的31位“勇士”估计已经成了“烈士”。

湖南湘潭项目也变成了房地产,让股民为其捏了一把汗。

不过,新松还是干了不少有意义的事,连续中标大连、哈尔滨、天津等多地的轨道交通项目,获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近百台总装AGV订单……

最受期待的是,新松募资18亿元的半导体设备及系统项目。

至2020年,新松在寻求从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向半导体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上又跨出了一大步,已经具备洁净机器人系列产品、EFEM、Stocker、Mask搬运系统的供应能力,尤其是洁净机器人已经形成系列化产品,广泛应用于IC装备、电子、平板显示、生物制药等行业,EFEM产品也占据了国内市场主导地位,新松凭此成为本土唯一一家洁净机器人供应商。

发那科:一骑绝尘

2020年,发那科将机器人的产能提升至11000台/月,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截止2020年6月,FANUC机器人在全球安装台数已突破68万台,在中国突破10.3万台,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截至目前,发那科的产品负重从0.5KG到2.3吨布局,品种多达260多种,可以满足不同行业及不同的应用。

不仅如此,发那科已提出在2021年内将产能增产至原来3倍的计划;年底其上海智能工厂三期项目正式开工,预示着发那科产能将大幅扩增,继续稳坐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首。

只是业绩数据不大好看,“发哥”还需加把劲呀。

新时达:让布局再飞一会

2017年布局的3个工厂终于出现成效,上海嘉定年产1万台机器人的工厂终于在2020年底正式投产;东莞松山湖众为兴工厂也进入收官阶段,苏州项“汽车智能化柔性焊接生产线生产项目”基本完成施工,预计不久的将来将正式投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上海、苏州两个项目的实际投入费用都较预算大幅下降,均不足原计划一半。

当然,最具影响力的是,上海、东莞两个项目均是1万台产能大厂,让新时达有望未来成为机器人国产替代的领航者之一。

优傲:协作机器人领航者

优傲机器人一直是协作机器人的领航者,被众多国内友商作为标的追赶,在产品创新上,也是国际主要机器人企业中,稍有能频繁推出新品的一个品牌。

截至2020年,优傲协作机器人全球销量已超5万台,无论技术还是销量,都在引领同业者。其强势发展,也倒逼着“四大家族”不断推陈出新,以更好稳固头部位置。

一直以来,UR与UR+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不断拓展技术疆界,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UR+解决方案集成业内大型生态系统和协作机器人专业技术,正在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外围设备和应用套件。

海康机器人:距离分拆上市不远了

母公司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龙头之一,旗下孵化智能家居、机器人、存储多个产品线,其中智能家居已开始筹划分拆上市。

海康机器人作为其孵化的另一重要产品线,无论营收还是竞争力,都在AGV领域拥有非常强的话语权。

2020年上半年,海康机器人营收达5.4亿元,同比增长46.48%,预计全年营收大概率超过10亿元;同时,母公司2020年还宣布向海康机器人提供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财务资助,已帮助其再快速增长。

以海康机器人目前的营收规模来说,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将继续在重载领域持续成长。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