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5G落地工业难?施耐德电气推出十大典型应用场景

5G落地工业难?施耐德电气推出十大典型应用场景

中国北京,2021年2月8日——当前,全球5G商用部署进入关键一年,然而各个行业如何在实际应用中紧抓5G商用带来的重大契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依然有待探索。作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联手中国信通院、物联网智库以及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共同举办了首届施耐德电气“领创杯”5G应用场景征集活动,集生态圈之力挖掘更多5G的工业应用场景。

此次征集活动于1月底收官,共征集到37个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业应用场景方案,并甄选出十大优秀场景,充分展现出5G技术在改造传统行业网络,优化生产流程,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实现绿色节能发展等方面所带来的价值。

【新闻稿】5G落地工业难?施耐德电气推出十大典型应用场景381.png

5G技术有三大优势: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高密度。这些优势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将为企业带来质量、效率与灵活性的飞跃,加速数字化进程。“5G的海量连接能力,以及其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点使之成为工业数字化的加速器,”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然而,这种IT技术在工业现场的实际应用值得深入挖掘,施耐德电气的一大优势就是我们深入理解工业场景,理解工业客户的需求。”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熊宜将5G技术比作高速公路,他表示,“路修好了,还要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才能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价值。”这正是施耐德电气未来三年战略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即推动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以此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经过层层选拔和内外部共七位专家评委的共同商议,十大优秀场景脱颖而出。这些场景来自各行各业,涉及传统的化工、起重等重工业、离散制造业、市政,以及新兴的物流、光伏、智慧农业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利用5G技术解决了各行业所面临的难题,为5G工业赋能提供更多兼具前瞻性和创意性的启发。

其中,“基于5G+开放控制系统的柔性产线”方案得到了评委组的高度认可。目前,传统的制造行业多是基于有线网络构建通信系统,容易导致产线的布局可调整性差,连接复杂,可复用程度低等问题。基于柔性产线的部署能够非常灵活地按照订单需求进行整个产线的重组,从而使效率最大化。该场景对于多品种小批量离散工厂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基于5G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则是5G技术赋能智慧农业的一个典型应用。该项目解决了传统食用菌种植工厂中设备数量多,光纤铺设成本高,铺设速度慢等问题。通过5G+PLC对全厂数据进行汇总,并通过AI大数据分析总结食用菌的生长工艺,用于持续优化设备控制的参数。该项目有利于打造一个闭环的生产环境,提高食用菌的产量,并优化其品质。5G食用菌工厂化种植打响了5G技术进入有潜力细分行业的第一枪,为今后细分行业的智能化、精尖化发展提供范例。

此外,“5G塔式起重机远程控制”通过5G通讯现场信息采集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的信息交互,搭建远程操作控制平台,大大降低安全风险并大幅度改善了司机的作业环境;“基于5G的运动伺服控制系统”通过研究5G和通讯的结合,解决了运动控制过程中因频繁移动引起的机器损坏问题;而5G的立体仓储应用、钢厂5G无人行车应用、无人值守配电站应用、5G在市政领域长输供热上的应用、汽车行业基于5G的发动机生产线MES数据采集、单晶硅生产监测等可复制的应用场景也在众多提案中脱颖而出。这些场景的应用一方面解决了行业中留存已久的用户痛点,加速行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这些方案能够在未来的业务中给从业者带来不同的创新和尝试,甚至直接进行复制推广。

国务院新闻办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多个行业抓紧5G商用带来的重大契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总体而言,5G赋能实体、造福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作用不断彰显,日益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施耐德电气希望发挥自身在工业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拓展5G、自动化及智能制造与工业应用场景的结合,让更多的企业分享5G带来的数字化红利,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施耐德电气

施耐德电气的宗旨,是赋能所有人对能源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推动人类进步与可持续的共同发展。我们称之为Life Is On。

我们的使命是成为您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伙伴。

我们推动数字化转型,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我们通过集成世界领先的工艺和能源管理技术,从终端到云的互联互通产品、控制、软件和服务,贯穿业务全生命周期,实现整合的企业级管理。

我们是一家拥有本土化优势的全球企业,致力于推动开放的技术及合作伙伴生态圈,积极践行有意义、包容和赋能的共同价值观。

www.se.com/cn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