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华能“大象转身”:“十四五”新增装机目标100GW 风、光新能源80GW+!

华能“大象转身”:“十四五”新增装机目标100GW 风、光新能源80GW+!

2021/2/23 13:52:35

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国内企业碳减排行动正轰轰烈烈展开,其中能源央企无疑是行动风口的“扛把子”。

聚焦备受瞩目的五大发电集团,为2023~2025年提前实现碳达峰,新一轮清洁能源竞赛已如火如荼。截至2019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的清洁能源占比排位分别是:国家电投、华电、大唐、华能、国家能源集团。

而根据最新披露数据,到2025年,国家电投、大唐、华能将率先“出圈”,清洁能源占比力争飙至50%以上。其中从排名第四到上游,华能的“野心”展露无疑。

“大象转身”

华能集团成立于1985年,与国家电投、华电、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并称五大发电集团。截至2019年底,华能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1.8亿千瓦,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排名第二,其中火电占比77%。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正式拉开中国新一轮能源转型的大幕。

肩负国家能源安全重任,据悉华能的能源转型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当年1月,在发电装机实现1亿千瓦的标志性机组授牌仪式上,华能正式启动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确保到“十二五”末,清洁能源比重超过25%。到2014年年底,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1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7.1%,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

不过,“大象”转身的步伐仍显缓慢,国家电投赶超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巨擘。截至2019年底,华能低碳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33.72%,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倒数第二。特别是在国家“30·60”目标下,这位电力巨头身上的光环显得稍许暗淡。

事实上,从2019年起,舒印彪掌舵下的华能,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8年11月,曾经的国网“一把手”舒印彪调往华能上任党组书记、董事长。上任两个月,舒印彪在2019年华能集团工作会议上便定下了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基调,并提出实施“两线”“两化”战略(两线即北线和东线,分别指“三北”地区和东部沿海省份;两化是指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和海上风电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规划到2025年低碳清洁能源占比要达到总装机50%以上,力争每年核准、开工、投产各10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项目。

“华能一定要迎头赶上。”2019年两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舒印彪喊出了华能能源转型的决心。

2019年,华能新能源新增装机5.02GW,是2018年的4倍;2020年,华能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GW,超过前4年增量总和。

2021年1月17~18日,华能在集团年终工作会上提出,到2025年,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GW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华能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底,华能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19733万千瓦,按照既定目标,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华能将新增约1亿千瓦电力装机,其中风、光等新能源80GW+占比80%以上。

为实现新目标,2月3日,华能启动新能源装机80GW绿色发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下属新能源公司将根据竞赛考评指标和标准进行年度考评。2月下旬,华能碳中和研究所正式成立。这无不显示,“决战”碳中和,华能可谓蓄势待发。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从2021年起,华能的Flag已悄然加上“清洁”二字,这也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继国家电投之后的第二家。

光伏“大跃进”

在五大发电集团的新能源装机中,除国家电投光伏占比50%以外,其余4家均是风电“称霸”。

不过从数据上看,华能仅次于国家电投,对光伏发电青睐有加。根据华能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底,华能光伏累计装机达4GW,分别分布在青海、内蒙古、山西、山东等24个省区市,其中“三北”地区占比81%。自2019年以,华能可谓大举进攻光伏,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与最大民营光伏投资商协鑫新能源的交易。2019年6月4日,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联合公告,意与华能达成51%的股权转让协议。消息一经发布便震动整个光伏圈甚至电力圈。

不过,5个月后,这宗重磅交易最终以“终止”落幕,交易方案改为华能收购协鑫新能源及其附属公司的中国资产。截至目前,华能与协鑫总共签订3批光伏电站交易,豪掷45亿元将1.12GW光伏电站揽入怀中。

在光伏项目开发上,华能同样开足马力。在2020年竞价光伏项目中,华能拿下1.437GW,仅次于国家电投及大唐;平价光伏项目,华能共获得833MW。

与此同时,华能加快光伏项目储备,2020年积极与地方政府携手提前锁定超2GW的优质光伏资源。而2021年开年两个月,华能已签订多个基地项目,其中光伏规模达6.6GW。

以大基地模式猛进,可以预见的是,下一个光伏“独角兽”已在路上。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