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疆2021年放宽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门槛 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新疆2021年放宽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门槛 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2021/3/2 9:20:22

获悉,关于2020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日前发布,2021年放宽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门槛。深入推进能源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加强能源输配储运网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莎车至和田Ⅱ回、亚中至达坂城Ⅱ回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伊犁至博州至乌苏至凤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西气东输”四线(吐鲁番至中卫段)天然气管道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加快抽水蓄能电站、电化学储能项目及储气库等能源储运调峰设施建设。合理控制煤电建设规模和发展节奏,加快风电、光伏发展,加强煤电风光储一体化建设,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

详情如下:

关于2020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2月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极不寻常,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世界经济陷入70多年来最严重的衰退、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压遏制全面升级的多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通过的计划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运行量稳质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出台并实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有效处置乌鲁木齐、喀什和克州等地局部疫情、吐鲁番零星疫情,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制定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加大对市场主体“减免退补降延缓展清”的支持力度,全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各类政策落实中累计受益资金1317.3亿元,有效稳住了就业,保住了市场主体。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97.58亿元,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二)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持续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开展挂牌督战,自治区督战到县、地县督战到村、干部分包到户,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加强稳岗就业,坚持以项目带动就业,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实现南疆5.1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以扩岗增加就业,用好2.2万个护路工岗位;实施产业扶贫带动就业,保障未脱贫的4.21万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全部就业,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突破4000元。着力补齐短板,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公路、电网、住房建设力度,大力实施重大传染病防控专项行动,动态清零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和喝苦咸水的历史,全区所有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动力电,南疆肺结核高发的态势得到根本扭转,贫困群体生活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强化产业帮扶,加大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投放力度,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定点扶贫、协作扶贫,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03.3亿元,全区累计销售扶贫产品81.99亿元,通过援疆扶贫、定点扶贫等方式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49.83亿元。严格贫困退出,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用好自治区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剩余的4.09万户16.1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59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消除。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提前抓早谋划项目复工复产,首次建立续建项目库、新建项目库、储备项目库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库,强化项目调度,建立重点项目审批前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抢抓用好政策红利、稳定红利、防疫红利。把重大项目前期储备作为重中之重,着眼重点领域锻长板、补短板,与国内顶级咨询机构联合谋划储备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坚持“项目跟着国家投向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和信贷资金,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374亿元,转发下达投资计划时间缩短一半以上;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7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67亿元。设立3000亿元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资金池”,常态化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已向能源、交通和水利等7个领域投放中长期贷款2891亿元。全区投资呈现增速快、结构优、效益好、拉动作用大,为新疆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有力支撑。

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全线贯通,从库尔勒至格尔木运行时间由26小时缩减至12小时左右;阿克苏至喀什铁路完成提速改造,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建成投产,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G216乌鲁木齐市过境段(东二环)一级公路项目建成通车,“进出疆快起来、疆内环起来”迈出坚实步伐。于田机场建成使用,跑出了民航机场建设史的新速度。博州、芨芨湖、阿勒泰、木垒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750千伏骨干电网基本实现疆内全覆盖。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成供水,塔城市阿不都拉水库等重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5G基站建设5990个。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和田750千伏变增容扩建工程等90个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投资实物工作量和新开工项目个数均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实现稳产增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实施农区畜牧业振兴行动,加快发展林果、设施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禽流感、枝枯病等动植物疫病。粮食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1583.4万吨,同比增长3.7%;棉花产量达到516.1万吨,占全国比重超过87%;猪牛羊禽肉产量157.7万吨,南疆兔、鸽、驴等特色畜禽养殖形成规模。以林果产品为主的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加快建设,建成使用林果产品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9个,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进一步拓展,农产品产加销对接体系更加完备。

(五)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经济循环进一步畅通。能源生产稳中有升,克服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塔里木油田建成3000万吨世界一流大油气田;批复鄯善县库木塔格等4个矿区总体规划(规划总规模1.3亿吨/年),核准红山西等23处煤矿项目(建设总规模2205万吨/年),核增8个大型煤矿产能6900万吨/年,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市、巴州、昌吉州等7个应急储气设施项目。全年原油产量2917.67万吨、天然气产量370.58亿立方米、煤炭产量2.66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4.1%、8.3%和9.3%。工业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建立全区驻疆央企、骨干民企“一对一”联络帮扶机制和重大工业项目调度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畅通供应链、产业链,促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一批碳纤维、硅基新材料、半导体封装、石化下游产业等领域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新增1,4—丁二醇(BDO)生产能力1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能力120万吨/年,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25%和20.5%,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7%。劳动密集型产业抵御了风险冲击,积极应对市场周期性波动和美国无理制裁,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产销逐步恢复。以馕产业为重点的主食加工业一枝独秀,馕产业经营主体达1.08万家,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增长点。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升级,大力发展“跳蚤市场”“夜间经济”,制定促进旅游业市场恢复发展十条措施,全区所有户外景区免费开放,旅游业加快复苏,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伊宁市丝路之光旅游小镇、和田夜市等16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成为“网红”,直播经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而起,全区接待游客超过1.58亿人次,疆内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7.6%。

(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加快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正式获批,乌鲁木齐被确定为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承载城市,印发实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方案(2020—2024年),在口岸创新推广“接驳甩挂”“界桥交接”等运输通关新模式。全年新疆中欧班列开行1105列,在海运、空运一度受限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完善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深化赋权扩能,完善基础和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产业能力进一步提升,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6.5%和44.2%,招商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27.3%和138.7%。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挂牌。着力促外贸稳外资,出台自治区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方案,制定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58亿美元。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出台实施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营商环境得到优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高到97%,办理出口退税时限缩短至平均3.5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党政领导帮扶民营企业包联制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持扩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全区登记在册市场主体200.27万户,同比增长6%,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增加值增长10.4%,西域旅游、洪通燃气等企业实现A股上市。

(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战役取得明显成效。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重大工程,严格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管和全社会节能监察,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落实。全区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5.4%,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重要河流优良水质率达到98.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4.95%,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87.15%,1922个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落实保就业政策举措,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周,大力开展“云上招聘”,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6.1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15万人次,较上年增加29万人次;克服疫情冲击、部分行业用人需求下降等不利影响,区属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9.1万人,就业率与去年基本持平。持续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发放临时救助金10.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60万人次,实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4亿元。突出立德树人,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资助保障力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对新冠肺炎患者实施免费治疗,加强医疗费用“一单”结算,落实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患者就医负担得到降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全区三项社保参保1959.3万人次,比上年增加69.27万人次。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农村安居工程7.5万户、棚户区改造(包括公租房)10.9万套、老旧小区改造19.34万户,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28.87万户。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19个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47.97亿元,开工建设援疆项目1500个,援疆资金80%以上投向民生和基层,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教育援疆等重点任务不断深入,有力地促进脱贫攻坚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加大社会面防控,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积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非法集资案件处置三年攻坚,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全区没有发生政府新增违规举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十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兵地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坚持统一规划,坚持基础设施共建共管共同受益、公共服务开放共享,突出抓好“干线联网、城市提速、铁路联通、机场覆盖”等重大交通工程,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开工建设,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等项目加快建设;支持兵团参与煤、油、气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建立了“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兵地共同培育外向型产业,共同拓展国际市场,兵地之间协作联动、融合发展的局面更加巩固。

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5.3%,进出口贸易总额下降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6.4%,城镇新增就业46.1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逐季下降,四季度为4.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0.5%和7.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国家下达目标以内。做好了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加试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都要赢”,较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就业、价格等预期目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