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GW以上!河北省2021年重点工作

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GW以上!河北省2021年重点工作

2021/3/2 9:05:13

近日,河北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报告指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制定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进碳汇交易,加快无煤区建设,实施重点行业低碳化改造,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光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00万千瓦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2%。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9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风险挑战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拼搏竞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我们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大年三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建立指挥部体系,构建直达省市县的智能网络视频调度系统,落实“四早”“四集中”,创新“三个关口前移”,筑牢“三道防线”,2月份在全国率先建成120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实行日调度制度,用37天实现本地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选派9支医疗队、1100人驰援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累计承接86架次国际航班分流任务;紧急组织转产防疫物资,向武汉调拨近100万套防护服,为全国防疫大局作出河北贡献。

面对今年初石家庄、邢台等地突发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要求,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中央部委有力指导、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众志成城、日夜奋战,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压实“四方责任”,构建信息化疫情防控系统,分区分级科学管控,全面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观察、救治康复、环境消杀等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拱卫首都安全,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在这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大战大考中,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基层干部、农村和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忘我工作、昼夜坚守,交通运输、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人员和普通劳动者不辞辛劳、默默奉献,驻冀部队官兵和民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广大人民群众顾全大局、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燕赵儿女的勇毅担当和家国情怀。在此,向所有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二)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运行逐季加速回升,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全面落实国家助企纾困等政策,先后出台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渡难关等160多个政策措施,成立工业经济发展、商贸流通文旅业发展2个协调组和用工用能等6个服务组,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加快复工复产,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7%,为企业减税降费1500亿元以上,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净增市场主体76万户。抓项目稳投资,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52亿元。实施扩消费10大专项行动,带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网络零售额增长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开展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专项行动,外贸外资逆势上扬,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3%。粮食总产759.2亿斤,单产创历史新高。

(三)三件大事取得标志性成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新阶段,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京雄城际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北京援建“三校”主体完工,白洋淀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京承高铁、津石高速建成通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开工建设,印发实施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完成投资262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如期实现。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竞赛场馆通过国际体育组织认证,冬奥测试活动顺利举办;张家口获批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成功举办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同比增长22%。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两不愁三保障”提升行动,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教育、健康、消费扶贫,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26.5%,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建立防止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增绿,“双代”工程改造新增360.3万户,唐钢、石钢完成退城搬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8%,空气质量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重点河流74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全年压减地下水超采量6.64亿立方米,引江引黄水同比增长21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营造林882万亩。开展多轮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政府债务在全国处于较低风险水平,金融领域涉众重点案件依法稳妥处置,154个一般性金融风险点全部销号。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坚决整治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在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联动监督支持下,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优化了发展环境。

(五)转型升级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以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1.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技改全覆盖,连续3届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压减粗钢产能1401万吨。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制造等10个领域为重点,加快建设唐山轨道交通等30个示范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规上工业,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大力支持被动房、康辅器具、应急装备、冰雪等产业发展,分别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全省被动房累计开工4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全国第一。持续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万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增加到102家,省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11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17.8%,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增长16.6%。

(六)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越是困难越要保住基本民生,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及时将因疫生活困难的2.6万人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941个,新改扩建农村公路6500公里、公办幼儿园307所、中小学校舍48万平方米、社区养老设施457所,20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在全省实行免费产前基因筛查。有效应对多个强降雨过程,强力排查整治城市内涝点,平安顺利度过汛期。全省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68.3%。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工矿商贸事故实现“三个双下降”。扫黑除恶“六清”工作得到中央肯定,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进展、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综合实力。全省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49.2亿元增长到3826.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从11.7∶43.7∶44.6优化为10.7∶37.6∶51.7,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乳制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单位GDP能耗五年下降21%。“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通水,风电光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3位,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12亿吨,高速公路从6333公里增加到7809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赋予河北重大历史使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展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建设成效明显。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生态环保、产业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太行山高速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扎实推进,180万亩休耕种草任务提前完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承接京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71个,总投资11348亿元。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全部建成,赛会服务保障能力全方位提升,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雪、光伏、氢能、大数据等产业加快壮大,有力带动了张北地区发展。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万企转型”,推动存量优化、增量优质。下大力化解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十三五”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12.4万吨。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628家增加到9400家、增长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5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和等次创历史新高。连续5年成功举办省旅发大会,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6%。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30%。深入推进“放管服”、国有企业、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市场主体从327.7万户增加到692.9万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加快发展。外贸进出口总值从3192.4亿元增加到4410.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从73.7亿美元增长到110.3亿美元。唐山市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获国务院表彰。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13.2万家,完成“双代”工程改造1125万户,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40%。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优良断面比例提高28.4个百分点。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污染治理力度之大、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连续五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118元增加到27136元。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实施民生工程,城镇新增就业421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9.9%和104.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圆满完成,1073个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搬迁整治。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批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总体平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增强。平安河北建设卓有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信访形势发生历史性好转。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双拥共建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海防、史志档案、气象地震、援藏援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都取得新进步。

过去五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走过的历程令人难忘,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中央驻冀单位、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兄弟省区市,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8次视察河北,擘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建设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以改革增强动力,以开放增添活力,以创新赢得未来;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河北发展更有“质量”,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疫情影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不高,新动能成长不足;改革开放深度广度不够,营商环境仍需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政府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正视问题,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在变局中把握新机遇,在竞争中打造新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政府制定了《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服务大局、主动融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河北贡献。

坚持质量引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要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制胜、效益优先,完善高质量发展体系,使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内涵式、有质量增长打造河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竞争新优势。

坚持扩大内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要创新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强化需求侧管理,促消费和扩投资统筹发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双轮驱动,海、陆、空港协同联动,建设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体系。

坚持创新驱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要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聚焦“四个面向”,着力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攻克科技难题,打造雄安创新发展引领区,更好服务国家自立自强科技体系建设。

坚持优化供给,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向。要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着力去产能后的新动能培育,以新动能催生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坚持改革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扩大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要以深层次改革畅通经济循环,以高水平开放汇聚全球资源,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把握发展主动权。

坚持人民至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建立强大的国民经济体系,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一)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数字河北和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一批重大科技工程、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领军创新团队。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培育100家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围绕做强实体经济、做大数字经济,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大力发展12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工程,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构建以4大传统优势产业、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县域特色产业、4+N未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河北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河北产业质量品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