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助推制药产业升级,装备企业如何把握机会?

智能制造助推制药产业升级,装备企业如何把握机会?

2021/3/24 9:49:28

  在科技如此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制造”早已不是新鲜的词。其是一种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在制造过程中可以进行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活动。当前,智能制造正助推包括医药产业在内的传统产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  

  智能制造助推制药产业升级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消费不断升级,医药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带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业内指出,我国医药高质量发展正迎来重要机遇期,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基于现代医药产业体系的智能制造也将基本形成,将助推医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我国高度重视智能制造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等一系列重磅政策,为智能制造发展给予了一定支持。其中,《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在国家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方向下,各省市近年来也出台了相关的指导政策与意见,为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积极策应《中国制造2025》,国内一些大型药企在工厂车间改造上积极采取行动,通过引入更高智能化的制造技术装备,加快企业智能制造步伐;同时采用基于ERP系统的信息管理技术,实现数字化药品生产,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全流程自动化的生产为企业带来了产能升级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除了大型药企以外,更多的制药企业近年也开始适应智能时代的节奏,持续研发,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可以说,智能制造正加快助推我国制药产业转型升级。  

  上游产业迎机遇  

  数字化、智能化为医药企业带来的产能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2020年以来,受特殊时期的影响,相较于传统的装备,自动化的制药设备、智能化生产线,能够让医药企业更快地作出反应,实现产能扩张,从好地满足市场上医药产品的供应需求。  

  在药企朝着智能制造方向加速升级的过程中,上游的制药装备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业内指出,制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生产技术,但也离不开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的革新,只有将这三者结合才能发挥行业未来的潜力。  

  生产设备的更新升级至关重要,随着药企需求和要求发生新的改变,制药设备行业需要朝着更智能、更绿色、连续化方向发展,打造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助力药企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另外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国内部分制药生产过程中所用的关键设备、材料基本还依赖于进口,尤其是高端领域所需的设备如离心机等依然受限于人,这对于国产制药设备企业而言意味着存在进口替代空间,国产企业应不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国产高端设备,更好地为制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