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携手太古可口可乐开启数字化之旅

西门子携手太古可口可乐开启数字化之旅

——— —— 赋能产业新动力,成就快消新动能
2021/3/31 13:49:28

依靠数字化转型来提升韧性,是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2021年3月30日,西门子与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数字化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数字化工厂建设、供应链智能化管理,以及数字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携手打造饮料行业的数字化标杆工厂,共同推进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331093315.jpg

西门子与太古可口可乐正式达成数字化战略合作

太古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全球系统中领先的装瓶集团。两者的合作,是西门子赋能饮料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又一有益实践。“此次西门子与太古可口可乐的合作标志着双方的长久友谊更进了一步。随着合作的逐步落地,我相信太古可口可乐将在生产力、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飞跃,成为全球饮料行业数字化新标杆。”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表示,“我们期待双方合作取得切实而丰硕的成果,这不仅仅关乎产线或工厂,而是关乎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更是关乎开拓创新,造福百姓。”

WechatIMG786.png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

太古可口可乐启动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

西门子与太古可口可乐共同开启的数字化之旅正徐徐拉开帷幕。活动当天,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标志着太古可口可乐在华业务各环节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

这条数字化生产线采用了双方共同开发的制造信息系统(MIS),其中包含西门子MindSphere在内的先进软硬件产品和自动化、数字化技术及解决方案。

MIS系统可实现生产工艺中各个环节的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利用和管理,完善生产过程信息化监控与分析、质量管控、设备管理与维护、异常预警与探测,以及生产绩效评价与决策判断等功能,实现工厂的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决策和标准化流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在全国范围内随时随地获取实时数据。

由于生产流程的透明与可视化管控,MIS系统将统计效率从“事后”统计变为“过程”统计,大大缩短了故障诊断时间,也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产线效率提升、预测性维护、节能增效等方面的进一步应用积累了大量的真实数据,将大幅提升工厂的数字化水平,成为中国饮料业内首创“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

“目前,太古可口可乐对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已经深入市场、销售、供应链等每一环节。所有的业务人员都配备手机移动端,可以及时在店内检查库存、下订单、检查执行水平、拍照,实现前线业务、执行追踪和生产物流的全面闭环管理。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在所谓传统的饮料行业中,我们走在了数字化变革的前端。”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总裁苏薇说。

据悉,未来两年内,太古可口可乐计划将MIS系统推广至中国内地18家工厂、近100条生产线中,在既定的投资扩产计划基础上,相当于再增加两条新生产线产能。

WechatIMG1264.png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

“2030碳中和”,西门子携手伙伴行致远

2015年,西门子提出将在2030年前在其业务运营中实现碳中和,这使西门子成为全球首个承诺在2030前实现碳中和的工业企业。去年12月,西门子宣布已实现其此前制定的碳减排中期目标——2020年将公司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减少50%,并且,在此目标上,西门子还超额完成了4个百分点。

除了自身减排,西门子也正以创新的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合作伙伴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拉动下,饮料企业在制造端也正迈向数据驱动发展的新阶段。”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表示,此次MIS系统的成功上线,是双方共同探索饮料行业数字化转型规模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数字化之旅的始发站。西门子希望以此为契机,助力太古可口可乐进一步挖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MindSphere等尖端技术在提高饮料行业供应链、制造柔性、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无限潜力。

无论是西门子的数字化战略,还是“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与太古可口可乐的战略不谋而合。据太古可口可乐方面介绍,MIS系统在中国内地18家工厂上线后,其降本增效成果相当于每年增加约5.5亿罐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供应。

通过能源管理与系统联动,太古可口可乐的所有工厂年节电约1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3200吨标准煤,减少了7500吨二氧化碳排放,可供5000户家庭、20000余人的全年生活用电*。预计到2030年,太古可口可乐持续投资增效的同时,仍可保证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碳减排承诺。(文/gongkong张丽莹)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火电厂平均1千瓦时(1度)供电煤耗2020年达到320g标准煤。本文根据此数字进行能耗换算。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