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实现“碳中和”,不只要抓生产

实现“碳中和”,不只要抓生产

——— gongkong®访 ABB电气智慧建筑亚太区负责人 邹恩昌
2021/4/1 18:09:23

3月19日,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下以“ABB北京低压工厂”简称)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正式实现并网。该项目集成了ABB电动汽车充电桩及智慧能源管理技术,实现了整个工厂的楼宇自动化和数字化管理,项目落成后,该屋顶光伏系统预计年发电量42万度,每年将减少约400吨温室气体排放。此次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的落成意味着,ABB向着“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远大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image.png 

项目落成剪彩via ABB

                                               

对此,gongkong®特别走进ABB北京低压工厂,有幸与 ABB 智慧建筑亚太区负责人邹恩昌就此次项目展开深度交流,结合当前智慧建筑行业市场发展,共话低碳未来。

 

image.png 

ABB电气智慧建筑亚太区负责人 邹恩昌

 

开源节流:藏在细枝末节中的降耗空间

提及节能降耗,很多人或许首先关注的是制造生产领域,但事实上能源消耗占比更大的是建筑能耗邹恩昌指出:根据目前国内数据显示,建筑物能耗已经占到总能源消耗的30%左右,随着城镇化进一步发展,这一比重会越来越高。对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标准规范,覆盖从原材料采购到楼宇保温等方方面面。而在建筑能耗当中,电能消耗占比最大,因此致力于打造绿色工厂,ABB 在相关项目中重点发力建筑物配电系统的“开源节流”。

ABB  Busch-Jaeger 德国吕登沙伊德工厂率先展开尝试,并于2019年成功试点,每年提供气候中和太阳能电力110万度,在晴天情况下足以满足工厂 100% 的电力需求,每年能够减少约 680 吨二氧化碳排放。德国工厂的成功试点为后续 ABB 北京低压工厂的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划思路,也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而 ABB 北京低压工厂作为国内首个试点,早在建设之初就充分利用相关技术,将节能降耗考虑在内,也正得益于此,项目开展十分顺利。而且,恰逢国家能源利好政策的充分释放,在组网过程中,当地政府以及供电单位在项目对接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天气晴好的周末午后,多余的电量能够得到有效存储,回流到供电系统,供电单位的支持让每一度电都能得到充分利用。同时,此次项目的落地在亦庄经济开发区也十分具有示范效应,推动了整个开发区的绿色工厂建设。

 

image.png ABB 北京低压工厂的光伏屋顶 via ABB

 

 

聚焦项目实施,“节流”成为主题,如何充分节能、高效地利用能源是 ABB 关注的重点。这对于原本已经很先进的北京低压工厂来说并不容易,使用节能的照明装置、“工厂能耗优化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都是非常困难的,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来推进”邹恩昌如是说,对此,ABB 北京低压工厂从配电系统入手,充分运用 ABB 智慧能源管理技术。首先将所有设备连接至基于云部署的 ABB Ability™ 智能配电控制系统(EDCS),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设备的监视、优化、预测和管理,这样一来能够精准地找出有降耗空间的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进而通过 ABB i-bus® KNX 智能建筑控制系统,实现对厂区建筑物的照明、窗帘、采暖、通风、安全等设备的优化控制,充分把握降耗空间,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实现能耗的下降。

    

 

未来可期: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照进现实

“此次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不仅仅是样板工程,确确实实达到了减排目的在成本节约方面,也为ABB 带来了切实价值。”邹恩昌表示,“项目的成功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以及经济价值的‘双赢’。”事实上,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成果也让相关应用在不同领域的推广成为可能。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无论是新基建加速还是城镇化战略的推进,都让建筑能耗管理迅速提上日程。拥有雄厚的电气技术实力且深耕智慧建筑领域多年,ABB能够面向用户提供从配电到弱电,一直到自动控制的完整解决方案。

                                          

image.png 

ABB北京低压工厂 via ABB

                                                      

随着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城市建筑更加关注使用效率的提升以及能耗的节约,传统配电系统与楼宇系统分别管控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利用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实现楼宇设备的控制管理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目的,成为首选的优化手段。依托在配电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用户基础,近年来ABB在楼宇自动化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智慧建筑相关技术及解决方案也成为其未来投入的重点,以帮助更多用户实现建筑能耗的下降。此外,在现存建筑改造项目领域,ABB 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邹恩昌举例表示:“对于很多改造项目,用户仅通过简单加装通讯模块或传感设备实现数据采集,就能够接入系统,实现能耗的管控。用户使用原本的设备,很大程度上地降低了改造投入。”

据邹恩昌透露,目前,ABB 已经就相关项目与多个工业园区以及办公园区等展开接洽,就更多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ABB 的自身实践经验有望迅速辐射到工厂、园区,甚至任意建筑单体。“它的应用场景是非常广泛的,除了商业应用,事实上民用领域也能够覆盖,例如在一些别墅区,能够在不影响使用和美观的情况下实现节能降耗。”这也正是项目落成的更大价值所在。

 

结语:成熟的实践经验能够为相关项目提供思路,完整的解决方案让节能降耗的实现成为可能。切身践行“碳中和”使命,ABB 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的落地不仅是自身实现“碳中和”的一小步,更是拉动智慧建筑能耗优化的“一大步”。(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