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菲家讲台 | 赋能全电气社会,为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菲家讲台 | 赋能全电气社会,为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image.png

嘉宾访谈:2020年,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发布了“赋能全电气社会”的战略,请您谈谈相关的背景

顾建党:纵观菲尼克斯电气近100 年发展历程,从电气化到自动化,从智能化到数字化,一直是行业的引领者,不仅致力于经济和技术发展,还一直把做对社会进步有意义的事情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关注环境和社会问题,提供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才能取得成功。今天,菲尼克斯电气深知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对标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17 个目标中许多与菲尼克斯电气有着直接紧密的关系,其中“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对菲尼克斯电气而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就像12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中国自主贡献措施,非化石能源将达25%,这对菲尼克斯电气而言,是挑战,更是责任和机遇。

另一方面,菲尼克斯电气几乎每10年都会设立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这种目标的达成促进菲尼克斯电气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比如在新世纪,第一个目标是持续增长,随后的2007年突破10亿欧元,2017年突破20亿欧元,而中国公司从1亿人民币到10亿,再到今天30亿规模,增长是永恒的主题;10年代,集团提出了“The Most Trusted Brand in Our Industry”,我们中国公司提出做中国产业最值得信赖的本土品牌,经过持续用心经营,实现与各界伙伴建立了深度信任关系,这就是我们 “信任=责任”的理念;今天,菲尼克斯电气要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提出“赋能全电气社会”,这将指引菲尼克斯电气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

image.png

嘉宾访谈:赋能全电气社会,这个战略听起来挺抽象的,您能简单描述这个愿景吗?

顾建党:全电气社会,从技术角度回答了如何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其目标是完全使用可再生绿色能源,实现碳中和。全电气社会愿景,描述了这样一个世界:作为主要能源形式的可再生电力,将以负担得起的价格向全世界提供足够的能源。

image.png

嘉宾访谈:这样的愿景看起来的确很美好,可是我们如何才能实现呢?

顾建党:越是美好的愿景,越是充满困难和挑战。

站在未来看现在

站在今天看未来,我们发现:再生能源很昂贵、不稳定、存储成本高、运输也很复杂......这些都是问题。但是,当我们站在未来看现在,就不难发现:再生能源是无处不在、取之不竭用之不竭、负担得起的价格、而且从“电能-X其他再生绿色能源”的转换与存储系统适合大规模生产……我们看到的都是各种解决方案。这就是愿景的力量!

同时做加减法

至于如何实现,在菲尼克斯看来,化石能源是全球变暖的根源,应对之道是同时做加减法:大幅减少使用化石能源,增加负担得起的可持续清洁能源。集团公司已经有指导性举措:在各个地点实施提升能源效率的措施;转换自身能源消费结构,增加购买绿色电力;通过自建光伏发电和风电等举措,自给可再生能源;通过投资项目扩大可再生能源,补偿碳排放。

“电能-X”转换

必须要解决可再生能源带来的能源储存和运输问题,解决方案是“电能-X”转换,其中“X”是各种高能量燃气、液体燃料和化学品--绿色再生燃料,这项技术对实现全电气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其中,菲尼克斯电气大有可为。

image.png

嘉宾访谈:为了实现这样美好的愿景,菲尼克斯电气接下来有哪些行动呢?

顾建党 :下一步的行动是多方面的,我们将全方位推进。

理念普及

首先会全面推进“赋能全电气社会”的理念,将会制作相关视频和宣传资料,利用公司网站、官微(包括各相关公众号)、《菲尼克斯人》和外部媒体进行全面宣传,让菲尼克斯员工和各界伙伴深入理解此战略。

推进行业耦合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降低绿色再生燃料成本的关键步骤是:实现工业、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建筑等所有领域的“行业耦合”,所有能源生产和消费环节实现数字化,互联互通,智能控制能源消耗,这是菲尼克斯电气的使命所在。

image.png

针对性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我们的从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角度,全面推进赋能全电气社会,比如:聚焦风电、水电、光伏等绿色清洁能源的生产、运输和储存,提升效率;推进PLCnext和Proficloud在各领域应用,降低能耗和提升效率;推进Emalytics智能楼宇系统,全面提升建筑能效;打造融合“机电软云”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工业解决方案,提升制造行业的品质和效率;推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解决方案,提升充换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


至于面向赋能全电气社会的更加详细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需要每一位菲尼克斯人的思考和行动,是全体菲尼克斯人的使命与责任,共同引领数字工业,赋能全电气社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