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赛道保持长期向上的积极态势,关注国产品牌建立技术壁垒

工业机器人:赛道保持长期向上的积极态势,关注国产品牌建立技术壁垒

2021/4/20 15:31:11

工业机器人:优质的市场赛道

工业机器人是实现智能生产和数字化工厂的通用基础设施 ,制造业对快速生产和交付具有成本优势产品的底层需求,让工业机器人始终维持高热态势。

各国对于机器人的研发投入了很高的关注,包括《中国制造2025》、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美国《国家机器人计划》等。2019 年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创历史新高 ,近五年增长了约85%。2019年全球销售量首次下滑但不改长期向上趋势,其背后的长期驱动逻辑为:(1)“4d”(dull, dirty, dangerous and delicate)任务仍然大量存在 。(2)劳动力成本上升、结构矛盾突出。(3)更快的产品更换速度。(4)技术进步提高机器人投资回报率。 

同时,机器人属于三高行业,即“高技术、高资金、高人才”, 行业壁垒高,优势品牌具有深护城河,能够充分享受赛道红利。

各国对于机器人的研发投入规划

国家

规划

发展目标

中国

《中国制造2025》

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2020年,国产机器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 50%,2025年达到 70%。

日本

《机器人新战略》

2019 年与机器人相关的预算增加至 3.51 亿美元。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和六大重要举措达成三大战略目标。

韩国

智能机器人开发与供应促进法》

相关预算为 1.26 亿美元,发布第三个智能机器人基本计划( 2019-2023 年),2023 年累计供应70万台机器人。

欧盟

欧盟框架协议(FP)

FP6 和 FP7 侧重机器人技术研究,FP8(2014-2020 年)强调创新和技术向市场转移。

德国

高科技战略

保持德国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供应商地位。其中“PAiCE”计划五年资助金额为 5500 万美元。

美国

《国家机器人计划》

聚焦机器人的基础研究、技术和集成系统,2019 年该计划的预算 3500 万美元。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20 年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同比增速高达19.1%,实现强势复苏,预示产业回暖。

国产品牌在新兴领域和协作机器人上建立起品牌技术壁垒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对外依存度高,但国内工业机器人凭借高性价比保持产业平稳增长。工业机器人被列入中国制造 2025 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中国工业机器人出口上量,意味着全球工业机器人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

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上升潜力。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在全球排名第15,仅为制造业强国——日本和德国的1/2。制造业自动化渗透率低于10%,为达到制造强国目标,工业机器人未来仍有较大的上升潜力。

长期来看,在智能生产和自动化大趋势下,以及绿色经济带来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兴应用领域出现,新能源车与5G手机加速渗透带动两大下游行业(汽车和 3C)的需求企稳回升,工业机器人有望继续放量。

此外,新兴应用领域不断出现,如锂电、光伏、环保、高端家电、轨道交通等,新兴领域的需求增速高于传统应用市场,自动化渗透加速 。

同时,制造业向敏捷制造、柔性制造、精益制造的方向发展,对工业机器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敏捷性、高柔性、高精度。结合万物互联趋势下,5G技术的应用,为工业机器人带来了更新升级需求。

国内厂商向新兴应用领域布局

公司

下游领域

竞争优势

机器人业务收入(亿元)

业务毛利率

华中数控

3c,厨卫,家电,锂电等

在机器人关键部位具有完全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年产能5000台。

4.18

37.86%

埃斯顿

汽车,压铸,家电

拥有自主技术的国产机器人龙头

7.00

31.07%

机器人

航空航天,食品,烟草

隶属中科院,国产机器人龙头

9.72

26.49

拓斯达

注塑。3c,家电

系统集成具有规模优势,向上有拓展

8.00

36.68

伯朗特

注塑,陶瓷,五金

成本优势,首创低成本应用商业模式

2.18

41.56

埃夫特

汽车,五金

大规模应用迈向研发制造

2.31

21.87

大富配天

搬运,码垛,激光

高端六轴机器人研发生产

未上市

-

资料来源:2019年公司年报

短期上,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催生制造业扩产需求。经济复苏带动制造业主动补库存,拉动上游机械设备需求。据测算,2020/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约为16.7/18.5 万台。

目前,国内机器人主要在锂电、光伏、家电等新兴领域发力,成长性较好。

协作机器人作为市场新热点,在2019年实现逆势增长,市占有率逐年上升。国内协作机器人市场前几大厂商均为国内品牌,具备一定竞争优势。

国内机器人厂商发展潜力无穷,将在新兴领域和协作机器人上建立品牌技术壁垒。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