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工控网@瑞银、高盛、摩根大通和东吴证券亮观点

工控网@瑞银、高盛、摩根大通和东吴证券亮观点

2021/4/30 14:35:12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0.60%。

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正常水平,工业增长逐渐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工控网(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工控咨询业务首席分析师陈然在2021年第一季度也参与了多场行业顶级会议,并和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们畅聊了工业自动化市场表现。


image.png
陈然
工控网(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工控咨询业务首席分析师

在过往的这些会议中,陈然向全球投资者分享了许多工业自动化行业讯息,重点回顾了2020年工业自动化市场发展,预测和分析了2021年一季度以及整体市场走向,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上海  瑞银大中华研讨会  

主题:中国制造业:驶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的快速通道

受邀在主会场论坛中发言,并在现场接受来自全球投资者的线上交流。

image.png

gongkong®观点:

2020年全球疫情过后,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近年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各行业在后疫情周期更加迫切进入智造升级的快车道,升级的进程也将更加清晰更加有针对性,不仅要升级产线的硬件,还要升级整个供应链和管理,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更好地进行合作。

智能制造升级的范畴远不止于机器人等技术,后疫情时代的升级涵盖了从产业的供应端到需求端各个维度,涉及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运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制造不只是为了提升产品的成本效益,也是为了解决公司眼前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服务于企业的长远战略架构。

上海   东吴证券   年度策略大会 

主题:后疫情时代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走势

受邀出席2021年东吴证券年度策略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gongkong®观点:

2020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呈现逆势增长,除了传统行业外,防疫物资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本土龙头品牌整体表现领跑大盘,市场份额提升也是近年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自动化企业虽然抓住了行业机遇,然而是否能抓住特殊时期“临时转型”的制造业客户仍然有待观察。

因此,对于本土品牌来说,如何利用好机遇期磨合自身的解决方案,提升自身综合运营能力,获得客户的长期粘性尤为重要。

预计2021年2季度之后,本土品牌的市场走势大概率将出现分化。

中国   摩根大通 

主题:中国工控及智能制造市场专题研讨会 

受邀参加摩根大通举办的面向来自全球投资者的线上会议,共同总结探讨2020年市场发展以及未来产业格局走势。

gongkong®观点:

2020年的中国工控市场逆势增长有其“必然因素”也有其“偶然因素”。

清醒来看,疫情叠加全球流动性增加确实加速了数字化及智能化落地的速度,但是提前于需求的产线资本布局,市场的长期反馈仍有待观察。

2020-2021年可能是中国工控市场中各企业“跑马圈地”的关键周期。

外资工控企业在数字化及运营服务方面有更深积累,数字化业务落地的步伐将加快。本土龙头品牌凭借多年基于硬件方案的磨合和灵活的本地化优势。2021年不仅会与外资品牌全面竞争,同时也将促使本土品牌内部产业集中度上升。

中国   高盛中国 “2021高盛行业专家周”活动 

受邀线上参加高盛中国专家周专场活动,与全球投资者共同探讨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机遇。

gongkong®观点:

2021年1季度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大概率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缺货压力、成本压力、快速复产压力已经显现。

这一轮高速增长中,如果国内制造业不能快速抢占先机,在海外疫情好转之后,将面临更大的出口及国际竞争压力。

对于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相关供应商来说,特殊时期下制造业企业关于智能化,数字化的诉求加速觉醒。具备“硬+软”以及“产品+服务”的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产业机遇。中小型企业可能面临的综合经营压力会更大。

预计2021年将成为中国工控企业的“资源整合”及“全面升级”的关键年。

上海    北尔电子“2021核心合作伙伴峰会”

受邀参加北尔电子在上海万丽酒店举办的以“携手2021”为主题的核心合作伙伴峰会,发表“中国自动化市场洞见”的主题演讲。

image.png
gongkong®观点:
2020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10%,近三年市场同比增速最快。小型PLC、HMI、通用伺服、CNC、高端传感器等同比增速领跑大盘。

预计2021年上半年下游市场需求将呈现强势反弹,2021年下半年预计缺货压力仍然存在,下游需求仍有一定不确定性,整体走势保持谨慎乐观。

另外,作为“十四五”开局年,相关政策信息的陆续释放,新能源、锂电、制药等行业未来潜力持续看好。

可以看到,正是因为特殊时期下制造业企业关于智能化,数字化的诉求加速觉醒、本土龙头品牌凭借多年基于硬件方案的磨合和灵活的本地化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一系列多重因素,使得我国工业呈现良好态势。

转眼间,2021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有余,来到第二季度,工业自动化市场发展又将呈现何种趋势?敬请期待gongkong®后续报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