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C与家电行业卖车背后有何“苦衷”?

3C与家电行业卖车背后有何“苦衷”?

2021/6/11 11:38:54

近日,"海尔集团与吉利集团双方目前正在接洽,将进行深入合作”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称,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极氪汽车首款车型极氪001,将出现在海尔的零售门店。海尔集团已经对这个消息给予肯定的回应,表示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海尔集团与吉利集团双方将在车联网和智慧家庭互联、营销渠道和营销创新模式、金融及物联网支付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毫无疑问,这意味着继3C行业“老大”华为在授权店引入销售赛力斯SF5等华为智选车型后,家电行业巨头也吹响了介入汽车流通领域的"号角"。

从公开信息来看,初步“试水”的华为目前每台车可以获得大约1万元的分成,按照规划,华为计划7月底前在200家体验店卖车,并将在年底前拓展至全国1000家零售店,华为轮值董事长、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更是在公司内部定下了明年销售30万台的目标。 

虽然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和消费频次远没有手机、家电那么大,但是其单价高、存在足够利润的优点还是非常明显,3C/家电领域的企业"心动"并行动起来也就不难理解了。

近几年,3C零售渠道的日子也并不好过。随着手机产品愈发趋同,如今的市场竞争已经不能用白热化就能形容了。先是电商发起了第一波冲击,导致百脑汇、华强北等渠道纷纷转型,有的渠道商甚至做起了美妆,华强北还有很多商家在炒币挖矿;在智慧零售冲击下,Apple Store、华为体验店、小米之家等品牌旗舰店模式兴起,也让迪信通、话机世界以及运营商渠道没落;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则成为压垮线下渠道的最后一棵稻草,大量门店关停,存活下来的零售渠道也在苦寻出路。

当卖手机不足以生存下去的时候,许多渠道商都在思考该卖什么的问题。而华为卖车的决定,对于广大渠道商来说则是一场"及时雨"。

不得不说,华为的眼光还是相当精准独到的,其重点布局的业务——车与家都是线下零售未来的重点,原因不难理解:汽车与家电的消费都相对大宗,决策往往离不开线下体验,同时都有很强的服务属性。当然了,如今正在探索汽车新零售模式的华为、小米、OPPO等企业,无一例外卖的都是智能电动汽车,都是把车包装为“移动的智能电子产品”,其销售手段也与传统4S店截然不同。

对于渠道商来说,现在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不仅可以"凤凰涅槃",如果能抓住有潜力、有实力的品牌,还可以与车企共同成长、瓜分新赛道的新红利。

而对于汽车品牌来说,与3C行业合作不仅可以解决入驻商圈的问题,还可以获得华为、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智能IP"加持",赛力斯SF5的"开门红"已经让许多车企跃跃欲试。 另一方面,家电行业的线下渠道虽然也饱受电商冲击,但得益于其门店普遍紧邻社区,与用户的距离感比购物中心更小,因此其转型潜力也更为巨大。

其实,早在2020年9月,苏宁易购、新宝骏、博泰三方就联手在苏宁上海成山路巴黎春天店开设了"新能源智慧体验微店",让这个"小商圈"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新宝骏E300和E300Plus等新能源车型。

苏宁的"野心"不止于此,在经过去年“618购车节”与江淮大众的合作之后,今年苏宁一方面与上汽大众、奇瑞等厂商通过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合作卖车之外,还在辽宁、北京、河南、江苏、上海等地陆续布局“苏宁车管家”这一汽车后市场品牌,试图打造打造平台生态闭环。

而海尔与吉利的合作并非心血来潮,今年3月,海尔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 

4月10日,海尔集团与奇瑞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汽车工业互联网、供应链以及采购数字化等领域进行合作。业内人士猜测,海尔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应主要以智慧家居、AIoT为主。

相比格力、美的这些“真刀真枪”造过车的友商,海尔无疑显得更加沉着,毕竟在自家店里卖车、甚至转化为“社区服务中心”要比造车踏实多了。

       

 

海尔卖车家电行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