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碳达峰碳中和:和利时助力全球首个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成功投产

碳达峰碳中和:和利时助力全球首个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成功投产

2021/6/11 13:17:38

近日,和利时助力全球首个铁合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项目①——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首朗吉元)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宁夏石嘴山市成功投产,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国西北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发展。

20210525112920_2870.jpg

宁夏首朗吉元由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朗泽)与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项目打破了传统矿热炉尾气只用来发电的单一模式,以硅锰合金矿热炉尾气(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为原料,经加压、除氧、发酵、蒸馏、脱水等工艺,生产燃料乙醇,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产业链方向。

该项目年可处理铁合金矿热炉尾气3亿立方米,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8 万吨,预计年产燃料乙醇 4.5 万吨,蛋白粉 5000 吨,实现产值 3.3 亿元,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是首钢朗泽在铁合金领域建成投产的全球首个示范项目。

20210525113114_5913.jpg

和利时为此项目主装置提供自主研发的MACS-K系列DCS控制系统及SIS安全仪表系统:项目DCS系统共配置11对控制器、31面机柜,IO点数6320余点;项目SIS系统配置1对控制器、3面机柜。

项目采用中心控制室(CCR)和现场机柜室(FAR)分离设置方式,共设置1个中心控制室和2个现场机柜室:中心控制室放置8台4屏DCS操作员站,1台DCS系统远程工程师站;主装置机柜室放置1台DCS系统工程师站、2台DCS系统历史站,以及1台SIS系统工程师站和1台SIS系统历史站。和利时提供的产品系统在中心控制室对全厂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等进行统一的监测、控制、报警及报表等操作。

自接到项目任务之日起,和利时先后完成了项目设计、集成制造、FAT测试、现场安装调试等任务,及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项目的按期投产提供了技术保障,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我国硅锰合金产量居世界第一,每年可产生含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约100 亿立方,如将这些工业尾气加以高效清洁利用,可年产燃料乙醇 150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600 万吨,节约粮食 500 万吨,节约耕地 1350 万亩。该项目的投产,是和利时助力首钢朗泽推进从“1”到“N”产业领域拓展,实现快速推广复制、形成规模化发展的起点,也是和利时贯彻落实党中央以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示的重要举措,为铁合金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未来,和利时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保障能源用户向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用户向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技术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