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息感知 协同管控”

“全息感知 协同管控”

——— ——和利时受邀出席“RT FORUM 2021中国智慧轨道交通春季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2021/6/11 10:29:21

2021年5月19 日至21日,由《RT 轨道交通》杂志主办、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协办的“RT FORUM 2021中国智慧轨道交通春季大会”在苏州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多家地铁业主单位、科研机构、设计单位、设备制造企业的1500 余名专家和学者参与。

20210525114403_8393.jpg

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智能城轨产品部产品总监谢五峰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题为《全息感知 协同管控-基于云边端架构智慧车站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主旨演讲。

20210525114419_9978.jpg20210525114419_9978.jpg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兴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部分城市的智慧车站建设已经起步,智慧车站发展得到国家和行业的高度关注。打造智慧车站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潮流,也是必然趋势。演讲中,谢五峰从和利时“基于云边端架构智慧车站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建设背景谈起,重点介绍了系统功能、成果、应用等方面内容。

建设背景

和利时遵循“全息感知,协同管控”的设计理念,基于云边端架构、工业互联网平台、边缘计算平台搭建的智慧车站系统,应用“云大物移智”等新兴信息技术,全面感知、深度互联和智能融合乘客、设施、设备、环境等实体信息,进行自动化和信息化专业系统融合、各类运营管理业务高度集成联动,实现运营管理高效化、设备管理智能化、乘客服务人性化。

20210525114446_6175.png

系统概述

和利时基于云边端架构智慧车站管理系统主要面向车站管理人员、设备运维人员、乘客等相关人员的运营管理、设备运维、乘客出行的业务需求,提供车站视频巡检、一键开关站、站务与乘务管理,设备实时监控、故障定位/预测、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巡视、故障上报与统计,车站智能导引,问询/购票/进出站等自助服务。

系统功能

车站运营驾驶舱:车站多维度,乘客行为/客流密度/设备/施工/能耗/环境/ 信息全面感知。

20210525114513_1335.png

车站视频巡检:车站全景3D化展示,实现车站3D模型与实时视频的融合,联动摄像头智能分析功能巡视全站,自动生成巡检报告,确保车站处于24小时实时监控状态。

20210525114540_2538.png

一键开关站:一键启动开关站流程,远程分系统开启环控通风、照明、广播、PIS屏等设备,结合视频分析技术、红外感知技术、人工远程视频确认确保卷帘门/电扶梯关键设备安全。耗时由30分钟降至5分钟。

20210525114610_8432.png

20210525114624_5378.png

车站智慧运维基于云边端架构,以综合监控系统、各专业设备系统数据为基础,通过数据建模分析和设备特征参数,实现环控通风系统、给排水系统、站台门系统、消防系统故障检测、定位、预测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管理,促进计划修向状态修转型,解决精准保养问题,避免欠修和过修,最终实现降本增效。

系统成果

荣获“2020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最具价值解决方案”

2项软件著作权

已申请2项专利

系统应用

系统成功用于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

20210525114657_7694.png

基于云边端架构智慧车站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源自和利时多年来在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深耕细作和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利时愿与行业同仁共同研究探索,持续谱写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车站发展新篇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