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自主巡检+智能运维监控——和利时推出智慧机房系统

全自主巡检+智能运维监控——和利时推出智慧机房系统

2021/6/11 13:57:34

从追赶到引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在四通八达的铁路网、飞驰的“中国速度”背后,为铁路运输平稳运行提供牵引供电、信号、通讯系统的变电所、中继站等设施也在朝着智能化方向不断迈进。2021年5月28日,值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综合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之际,和利时推出面向中继站、无人通信机房、变电所的智慧机房系统。该系统利用机器人、视频处理、多模传感、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可实现无人站/所的自动巡检和智能运维监控功能。

20210531170725_3589.jpg

全自主巡检

为确保设备和系统所处环境安全、运行正常,变电所、中继站需要对一定区域进行周期性的巡视、检查。传统巡检以人工巡检为主,存在危险系数高、数据记录不精确等问题。和利时智慧机房系统采用机器人巡检,可最大限度杜绝人身及环境风险,避免出现漏巡点,实现AI精准识别和全面检测效果。

目前,铁路系统多数变电所采用的视频监控系统只有摄像头监视,不能进行图像识别,无法代替人对现场设备进行智能巡检并自动识别仪表读数。和利时智慧机房系统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实现图像识别功能,自动读取现场仪表设备数据,实时监测开关状态(如:变压器油位表读数,隔离开关分/合状态),系统自动识别、记录和判断,发现异常数据及时报警,准确率达95%以上。

一体化监控

传统用于铁路变电所的视频监控,普遍以摄像头监控画面结果来成像显示,不能直观查看各设备实时状态。和利时智慧机房辅助监控系统打破传统方式,内部模型按照设备组织数据,形成摄像头之间的映射关系,用户不需要对摄像机进行任何操作,即可实现设备的全面监视,确保工作人员对该设备的运营状态进行整体、准确的判断。

设备健康管理

在全自主巡检以及一体化监控基础上,和利时智慧机房系统可定制报警阈值,当数据发展趋势可能影响设备正常运行时,系统提前预警,提醒运检人员重点关注或现场检查,预防设备运行隐患,实现由故障修向预防修的转变。有助于修程修制优化、避免设备故障。

平台化应用

和利时智慧机房系统具有开放性强、接入方便、集成显示、定制扩展等特点,通过面向对象模型工具,可对任何子系统进行对象建模。系统统一的信息平台有效打破了以往各自独立建设监控子造成孤岛,实现全所范围内各系统间的数据融合和信息共享。

随着我国铁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日益繁重的铁路运输对变电所、中继站维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指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发展水平”是我国铁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和利时智慧机房系统可有效提升现场巡检质量与效率,减少负面安全影响和经济损失,实现站内设备连续性数据统计,科学准确地安排运营工作,推动变电所、中继站等设备朝着综合化 、一体化、智能化、无人化方向进一步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