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不舍昼夜 会战秦沈

不舍昼夜 会战秦沈

——— ——和利时助力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顺利完工
2021/6/11 17:12:20

秦沈客运专线南起秦皇岛站,北至沈阳北站,地处东北进出关咽喉要道,现属京哈铁路组成部分。2021年5月27日凌晨6:20,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圆满完成,此次施工创造了中国铁路既有线施工一次“天窗”作业时间最长、参建人数最多、工程量最大、施工组织最复杂的纪录,同时也是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和)国铁自动化事业部既有线路改造项目最大规模的一次施工,创北和既有线施工历史之最。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面前,和利时卓越的综合管理水平、技术实力和施工能力再一次得到印证。

image.png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这场攻坚战,北和总裁李智亲赴现场,并于2021年5月25日至27日,分别带队现场检查了高桥北、凌海南、锦州南等多个车站列控中心、临时限速服务器、网管等信号控制系统。李智对项目团队提出了“公司内及现场团队人员要积极备战,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确保本项目不出现任何纰漏,高质量完成此次I级施工”的要求。

image.png

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北和国铁自动化事业部副总经理于龙任本次改造工程总指挥,于龙带队提前组织项目组进行施工预案及风险预判,召开了多次、多级的施工准备会。插入实验及开通当天,精心部署了39名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参与现场施工,并现场设专家组及技术保障团队。明确各把关人员主体责任,细化各项施工任务,确保“一点不错,一线不差,一开必通”的开通目标。

image.png

自2010年起,和利时列控系统设备为秦沈线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达十余载。2021年,和利时再次承担着京哈线秦沈段新增四个站(兴城西站、高桥北站、凌海南站、高升北站)的转线和秦沈客运专线能力加强工程。每一个十年后再次参与秦沈施工的和利时人,心中使命感油然而生。

image.png

对于和利时国铁自动化事业部的每位项目实施工程师来说,伴着月色工作已是常态。为保障铁路正常运行,调试和施工时间往往集中在半夜的“天窗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而与以往任何一个项目都不同的是,此次施工涉及修改范围广、技术要求高、交叉作业多、施工难度大等情况,须保证全线多个站点一次性开通,不允许有任何疏漏。5月23日至25日每天凌晨的200分钟,是留给和利时项目成员在现场开展列控数据插入试验的黄金时间段。按照既定施工方案,30余位实施工程师分为6个工作组,由各组长按照施工步骤指挥插入试验,并将情况逐级汇报至专家组及总指挥,确保插入试验有序推进。

image.png

5月26日凌晨,秦沈客运专线列控系统、TSRS正式换装,进入电务试验阶段,24小时施工“天窗点”进入倒计时。与时间赛跑,就是在践行责任和使命。在这24小时黄金时间里,和利时项目人员既要完成既有维护终端数据程序备份、新维护终端数据程序更换,又要完成报文修改、程序数据升级、配合进行试验验证等工作。分秒必争、铆足干劲、全力奋战已不足以形容现场人员的工作状态。“不出现任何纰漏、高质量完成”的任务目标犹如军令状,像一道光一样指引着项目人员突破黎明前的黑暗,勠力同心完成各项作业任务,为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提供坚实技术保障,确保27日凌晨秦沈客运专线的平稳运行。

5月27日凌晨“天窗点”毕后,随着DJ55836次(辽中站发车)、DJ55756(盘锦高速场发车)次、DJ55811(山海关发车)次等多列动检车的顺利动态开行。标志着京哈线秦沈段新建凌海南、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站转线工程及秦沈客运专线能力加强工程顺利完工,京哈铁路秦沈段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为年内朝凌高铁建成开通创造了必要条件。

image.png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年来,和利时一直致力于轨道交通自动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不断打造精品工程、科技工程,用实际行动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向前发展。而在世人惊叹“中国速度”的背后,将始终有和利时“用自动化改进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环境”的初心坚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