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发挥技术优势,赋能低碳发展

ABB:发挥技术优势,赋能低碳发展

——— ——2021 ABB世界环境日媒体交流会
2021/6/11 20:43:40

作为一家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致力于通过领先的技术、负责任的运营和合作关系助推低碳社会发展,减缓全球变暖和减轻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破坏性后果。6月3日,2021 ABB世界环境日论坛直播“双碳A计划”系列活动启动正式拉开帷幕,论坛中,来自行业协会、低碳环保领域的专家和ABB管理层、各事业部代表,深入探讨了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企业面临的挑战、机遇以及行动路径。

论坛后,ABB特别举办世界环境日媒体交流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ABB中国过程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ABB中国电气事业部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围绕碳中和、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等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活动当天,ABB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并正式成为协会理事会员单位。同时,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博士受聘为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谈及与ABB的合作,赵凯表示ABB作为在中国有着超过11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际知名品牌,其一举一动都代表了行业或者领域的风向标。一直以来,ABB在中国市场持续践行ESG社会责任,在联合国制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引下全面展开实践。“每一个企业在每一个系统当中,都是要发挥各自独特的或者是各自优势的作用。与ABB携手,能够更好地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循环经济与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采访中,赵凯以穿越环境高山打通隧道为比喻,这个“隧道”就是指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技术上的进步,如果没有技术进步,没有创新,循环经济则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上或者是纸上谈兵。

当下,中国正在加速迈向碳中和。蒋英表示,“30-60”双碳目标提出后,倒逼着所有企业变革。但无论是中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大家都面临同样的一个选择:成为推动变革者还是接受变革者。“对于ABB来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持续创新和推动变革的角色。”

创新技术的发展,将为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迈向碳中和提供动力和支持。随着政府和越来越多的企业承诺采取碳中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来实现“双碳目标”。

ABB作为一家全价值链企业,拥有非常广泛的产品线,从概念设计产品生产,从工艺设计流程优化到产品交付,都可以全程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因此,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ABB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能够帮助用户加速迈向“双碳”目标。

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ABB一直在行动。例如设备的制造、生产过程中,ABB使用的都是环保型材料以及可回收材料,从源头便非常注重对整个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除此之外,在自身运营的工厂中,ABB也致力于进行绿色能效提升。比如北京亦庄的工厂优先铺设了400千瓦的光伏,整个工厂用楼宇控制和设备能源管理,实现了节能和能源的优化调控。

众所周知,工业是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都是当前碳排放量的大户,因此,工业领域的节能意义重大。蒋海波告诉媒体,从上游的采矿、运输、发电,然后到钢厂、纸厂等,再到产品和消费端,每一个环节都有效率上的递减,不可能实现100%效率的传输。但是如果下游的一个钢厂节省了1个单位的能效,倒推回去在发电端可能已经节约了1.5甚至2个单位的能效。“从整个上下游的关系来看,工业领域的节能呈现出放大效应,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对于工业领域未来的脱碳重点,蒋英表示,该领域的碳排放主要来自于工艺流程,约占总碳排的60%,能耗碳排约占40%,未来工业将更多地将聚焦在工艺方面的创新。例如石油石化等化工企业,他们具备先天条件,借助循环方式,通过储能、制氢,用氢能方式来实现降低碳排之后再来制氢,再来循环形成甲烷,做成整个内循环方式的低碳方案。同时,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对于未来企业业务的进一步开展和节能目标的实现,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碳中和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变革。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城市、乃至每一个人都可能需要不同的碳中和路径。“关于碳中和实现的路径,我们要去科学研究,科学对待,科学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起适合中国的一套理论和实现途径。”赵凯说道。

对此也有人认为,在实现低碳转型的过程中,高能耗、低效益的中小企业将逐渐被淘汰,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通过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和使用新能源,竞争力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谈及中小企业应如何应对碳中和目标时,蒋海波表示,中小型企业作为市场后进者,虽然规模有限但也拥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除此之外,在技术层面上也会秉持比较开放的态度。但是也要注意,与传统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也有薄弱的地方,那就是不可能所有项目都依靠自己完成,因此必须积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从而支持自身在理念、设计或者其他角度上实现低碳转型。

作为引领低碳发展的领军企业代表,ABB不仅是探索创新技术的先行者,更是探索绿色转型的领跑者。为应对接下来的更大的减排压力,蒋海波认为,需要在两个层面继续挖掘潜力:一是数字化技术,ABB一直在跟踪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并将其转换成落地解决方案应用到各种领域。二是软性举措,包括管理架构、激励机制、指标设立、考核等方面,未来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