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athWorks:聚焦技术创新,赋能行业发展

MathWorks:聚焦技术创新,赋能行业发展

2021/6/18 16:12:45

6月8日,由MathWorks主办的2021 MATLAB EXPO中国用户大会在京隆重举行,30余场技术演讲和20多个来自MathWorks及其合作伙伴的产品方案展示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来自中科院天文台、宝洁、武汉精测电子、中国银河证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三一重工和英伟达的演讲,深入介绍了MATLAB / Simulink是如何协助各行各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更快速有效地实现目标。

主论坛后,MathWorks中国区行业市场经理李靖远经理从行业角度出发,以“MATLAB无所不在 - 行业应用”为主题,与业内媒体探讨了在全新的数字化时代下,MATLAB将如何在各大应用领域中发挥重要功效。

5.jpg

众所周知,MATLAB是一个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分析、可视化和数值计算的编程环境,使用MATLAB可以进行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分析,包括机器学习、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等工作。Simulink是一个用于系统设计、仿真和测试的图形化环境。使用Simulink可以构建控制算法策略,包括被控对象进行整个算法级的测试、仿真,最后一键生成代码。同时MathWorks每年会发布两版软件,修复并发布一些新的特性、功能以及适应业界需求的新工具箱。经过几十年在各个行业、各个工业场景下不断锤炼与积累,MATLAB发展到现在,在此基础上已经拓展了上百个工具箱。

MathWorks在众多行业都拥有非常丰富的应用经验。在2021 MATLAB EXPO中国用户大会北京站的主题演讲中,MathWorks特别邀请到不同行业的客户分享使用MATLAB和Simulink的案例情况,无论是在FAST天文望远镜中的应用,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开发实践,汽车和轨道交通行业的全面仿真,还是电力电子行业的数字孪生设计MathWorks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发现使用MATLAB进行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和使用Simulink去进行基于模型的设计、代码生成,已经成为众多行业里的标准的工作流程和工具。”李靖远说道,目前MathWorks的产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汽车、通信、电子、半导体、能源、轨道交通、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甚至金融、软件等各行各业。

在其多年的发展过程中,MathWorks逐渐形成了四大发展战略:

·扎根教育,教育行业是MathWorks长期以来最关注的行业,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力资源以及投入是在教育行业,目前全球有超过6500家高校,使用MATLAB校园版软件。同时MathWorks还面向学生提供技术服务,提供24小时热线、邮件技术支持。除此之外,MathWorks还支持各种学生竞赛,例如大学生方程式汽车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研究生电子竞技大赛、计量经济学、金融建模大赛等等,通过学生竞赛来督促学生把产学研相结合。

·深耕行业,MathWorks在众多行业中不断深耕,传统行业上,MathWorks有四大行业强项,包括汽车、航空航天、通讯、重型机械。其他新兴行业,例如电力、油气、金融、机器人、医疗等,MathWorks在这些行业也都有落地的项目。

·深度支持,与客户开展深度合作,通过MathWorks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深度合作,帮助客户建立控制系统等以及算法。

·广泛合作,MathWorks在全球拥有超过500家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基于MATLAB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开发产品,包括硬件、软件、应用等各个方向。MathWorks希望借助于这种模式完善基于MATLAB的生态环境。

MathWorks认为未来技术发展将呈现出五大趋势:软件无处不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自主系统无处不在、数字化转型不可逆、电气化广泛应用。

数字化时代,无处不在的软件成为支撑社会正常运转的基本元素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以及支持云转型趋势的快速发展,软件上云也就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转型方面。对此,来自武汉精测电显示事业群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郑增强先生,作为MATLAB资深用户,也是此次大会的嘉宾演讲者,也同样表示:“云端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下,企业的整个系统搭建是越来越基于云化的,各种平台的开发也更多地会考虑基于云的原生应用的方式,而不是传统的本地化的方式。当MATLAB这一类的工具产品也实现云端化后,对于企业来说将有很大的帮助,这使得企业能够很容易地迁移过去并与之对接。”

据了解,MATLAB和Simulink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往云端转型,目前基于Azure和AWS已经实现了云端。例如MATLAB online和Simulink online,已经开始使用云端化。谈及在国内的落地情况,李靖远介绍说,目前MathWorks也在接触一些国内的云服务供应商,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基于中国本地的云端解决方案也将很快推出。

当下,低代码已经成为加速软件开发的工具,它降低了软件开发的技能和经验要求。但也有人认为低代码技术贬低了程序员的价值。对此,李靖远认为,工具并不是万能的。MathWorks的定位是为拥有深厚行业背景的科学家、科研人员提供工具,这些科学家不需要懂得过多的编程知识,但他们拥有深厚的领域知识。借助于MathWorks的工具就可以很快速地实现控制算法。而现在提倡的这种低代码技术能够将更多的工程师的从繁重的编写代码中解放出来,从而去做一些前端的算法研究,产品研发等。

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未来,人工智能也将成为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应用主流,行业里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把人工智能应用在他们实际的产品以及研究中。通过一系列工具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以及其他跟人工智能有关的技术,MathWorks正在加速助力AI落地。

谈及MATLAB在人工智能开发方面具有哪些不可替代性的优势时,李靖远表示,首先MathWorks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从第一步的数据采集到数据预处理、特征提取、模型训练、模型优化,再到部署自动代码生成,MathWorks能够提供完整的体系链。其次,MATLAB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平台,可以融合更多的工具来共同完成AI产品的设计,全面满足日益复杂的人工智能系统。例如利用Python或C++进行人工算法时,可以导入到MATLAB里,反之MATLAB也可以在其中进行算法生成。

一番访谈下来,我们能看到MathWorks并不是一个单纯追求盈利的公司,在其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MathWorks一直脚踏实地,沉下心来专注于技术的发展。“MathWorks更希望将多年在各个行业内积淀下来的经验,通过我们提供的两大产品系列MATLAB和Simulink传递给客户和市场,从而推动工程技术的发展。”李靖远说道。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