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优势多多!AGV助力物流行业持续提速

优势多多!AGV助力物流行业持续提速

2021/6/18 9:46:29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市场持续增长,带动了物流行业规模的扩大,物流机器人因此迎来广泛应用。目前,不管是仓储、分拣还是包装、运输等场景,都已能越来越多的看到各种机器人,比如移动小车AGV、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等。通过换人作业,这些机器人对物流提效增速发展带去了重要助力。  

  而作为物流机器人的主要细分之一,移动小车AGV近年来无疑深受青睐。据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在我国物流机器人年均增量超过20%的情况下,移动小车AGV也迎来迅猛增长。2025年,预计我国仓库自动化市场将达到270亿美元,届时移动小车AGV的市场份额也将来到15%。换言之,大量的企业正在积极的引入和应用移动小车AGV。  

  那么,移动小车AGV究竟为“何方神圣”?缘何能如此受追捧呢?所谓移动小车AGV,是指能够根据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航装置进行规定路径行驶的多功能运输车,其主要运用于仓储行业和制造行业当中。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移动小车AGV自动化程度高、电池使用时间长、非常便捷美观且提效增速价值高,因此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与喜爱。  

  例如在国内,极智嘉就是移动小车AGV的忠实“拥趸”。据悉,极智嘉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利用先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高效、柔性、可靠解决方案,赋能物流行业发展的企业。公司旗下最主要的产品,就是各种AGV机器人。今年3月,公司顺利完成股份改革,在实现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产品的优化。  

  与传统移动小车AGV不同,极智嘉研发打造的是更为先进的AMR机器人。两者虽然都能实现物料运输,但后者具备视觉导航、激光导航、自动避障、视觉感知及强大计算等能力,能够自主规划任务,并且根据任务的不同灵活调整行径路线。相比AGV,AMR机器人由于自动化程度更高,环境的适应性更强以及生产更为便捷,更加受到企业的推崇。  

  当然,移动小车AGV不仅受到了国内企业的追捧,国外相关企业也对其产生了较大的兴趣。如美国Barrett电子公司就研发了可自动连接物流系统的牵引式小车AGV系统;以及德马泰克也研发了用于提升物流生产效率的自动化AGV导引车产品;此外,德国库卡也研发过可在运输超重物体中起到重要作用AGV机器人……  

  总的来说,当前AGV正成为电商物流企业布局的焦点。未来,随着相关技术进一步成熟,AGV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发展前景将十分可期。不过,就现阶段来说,AGV在自动导航、图像识别、路径规划、制造成本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巨大挑战。产业发展要想迎来常态化和最终成熟,还需企业们攻坚克难、不断创新。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