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加速推进碳中和,ABB以创新技术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加速推进碳中和,ABB以创新技术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 ——gongkong®访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
2021/7/5 13:33:1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正式启航之年。当下,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绘就: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这一目标,企业如何在绿色和发展之间寻求平衡?又该如何应对这一历史性变革?

近日,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隆重开幕。ABB携其在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智慧医院及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及创新解决方案亮相本次展会,以 “赋能实现 ‘碳中和’,共行创新低碳之路” 为核心,全面展示了以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建筑领域绿色转型的经验成果, 助力中国建筑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正文-2.jpg

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

                           

ABB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又有着怎样的理解和部署?展会期间,gongkong®特别采访了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并就“双碳”目标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创新技术如何赋能低碳转型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探讨。

                  

推动能源转型:更清洁、更高效、更智慧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将迎来根本性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减少化石能源燃烧,扩大清洁能源比例,已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不过能源转型却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进程。

对此,蒋英认为,首先,在能源端的建设上将面临巨大的变革和挑战,如何将不可控的清洁能源转化成稳定的电力的供给能源,这需要创新技术的推动。其次,在能源端,能源的清洁化将以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并行实现,这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但在用电消费端却呈现出快速激增的过程,这两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情况。能源端如何更好地响应用电需求侧,如何能够更好地将用电的能源效率提升,将是双碳目标下面临的主要挑战。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涉及能源的生产、传输、消费和存储,实现碳减排与能源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协调发展,既需要从源、网、荷、储各环节多管齐下,更需要从系统层面对能源体系进行统筹优化布局。

“实现低碳转型,不仅需要保证清洁能源的最大化本地消纳,还要通过能源调控的智慧解决方案实现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因此,能源行业的碳中和势必需要双向转型,并行发展。”蒋英说道。

                    

从能源端到用电端:全方位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能源结构加速向绿色、低碳和智能的方向转型,全球范围内的电气化趋势日益显著,进一步凸显了电力行业低碳化的必要性。与此同时,数字化技术对行业转型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数字化与电气化更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碳中和不可或缺的手段。作为行业赋能者,ABB在清洁能源利用、能源效率优化和电气化率提升三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

            

vbox10020_DSC09314_083536.jpgABB NeoGearTM开关柜

                     

从能源端到用电端,ABB提供电气化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智能低压配电、关键电源、楼宇产品及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充电等。

例如,ABB NeoGearTM开关柜,采用叠层母排方案,取代传统的水平和垂直母线系统。尺寸更小,可以减少25%的占用空间。减少了20%的发热量,节约能源。并且提供更高效的状态监测方案,降低30%的总运营成本。

蒋英介绍说,对于开关设备来说,导体的发热对于碳排放的影响很大,而ABB NeoGearTM开关柜能够有效减少25%的发热影响,即确保低压开关设备运行的高可靠性,同时也实现低碳减排的价值。

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角度来看,ABB推出了一系列的环保气体开关设备,包括本次展出的12kV干燥空气Safe Air,以及40.5kV ZX2AirPlus 开关柜,采用AirPlus 创新型环保气体,替代了传统SF6气体,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近100%。

我国能源结构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这就要求加快发展新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从消费端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降低化石能源消耗,推进低碳减排的重点,而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设备也将迎来飞速发展。充电桩既是充电设备,同时还是储能设备,如何能够把它与源-网-荷-储形成更好的协同运作非常重要。

                 

vbox10020_DSC09332_084321.jpgTerra直流充电产品系列

                    

ABB Terra 直流充电产品系列,双枪均充轮充及智能切换可高效满足多样化的充电需求。恒功率输出能大幅提升充电速度和适用范围。针对电网企业,ABB帮助其适应大功率充电给配电系统带来的影响。针对运营商,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对充电桩实施远程诊断,及时发现故障,从而确保充电桩的稳定、高效运行。

                      

协同运作: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当下,企业发展面临着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绿色低碳双行的难题。蒋英认为,创新技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通过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帮助用户在不以降低生产、牺牲发展的前提下,实现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提升。

在能源领域,ABB所打造的智慧能源管理中台采用“能源路由器”设计理念,通过“源-网-荷-储-端”柔性调控实现协同运作,根据负荷预测调配清洁能源和储能,实现清洁能源的最大化就地消纳,帮助客户降低能源成本,实现低碳减排。智慧能源管理中台采用多能调度算法,包括经济调度算法及大数据调度算法。经济调度结合分时电价、新能源出力规律,预置发、配、用逻辑,完成微电网管理;大数据调度则在经济调度的基础上,通过数据聚合与大数据AI分析,实现光伏发电预测及负荷预测,将微电网调度颗粒度进一步细化,优化用电成本,提高电源使用效率。

能源端,将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及传统能源纳入有机调节;通过源-网-荷-储-端协调运行,提高绿色能源接入及消纳能力,实现最大化地低碳减排。

配电网络,配电神经网络自知自愈技术,提供供电网络的可靠性。

设备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健康评估诊断,为系统调优提供有效的设备端侧的建议。基于数据的全连接,搭建专属的能源网络分析模型,部署多能互补算法、用户侧需求响应等场景应用,达到最好的系统调优,实现低碳减排。

近年来,工业领域的中台概念逐渐兴起,但由此带来的疑问不可避免——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新兴的中台理念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是选择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是选择中台?

对此,蒋英给出了解答:“平台更注重的是将海量的数据可视化,但是对于能源行业来说,看到能耗数据只是第一步,如何调优才是最重要的。而中台不仅能将数据可视化,它更侧重于调控,也就是把源端、负荷端以及储能端协同处理,进行调控、调优,从而真正实现能源效率的提升。但是也需要注意,企业首先需要将海量的数据采集上来,这是基础,也是平台的重要性,有了数据基础之后才有可能实现下一步的调优。”

                 

赋能实现碳中和: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

作为碳中和的积极践行者,对外,ABB不断输出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减少排放、保护资源;对内,ABB将可持续理念融入自身运营。去年ABB正式发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力争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使8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可循环,并支持客户每年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谱写安全、智慧和可持续的电气化未来。

“ABB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企业,除了自身要顺应市场发展,实现绿色发展,我们还希望用自身转型的经验、各类创新的技术赋能客户,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事业作出贡献。”蒋英最后说道。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