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何会有机器人工程专业?它的就业前景真的好吗?

为何会有机器人工程专业?它的就业前景真的好吗?

2021/6/29 9:44:58

恰好赶上2021年高考报志愿的时间,作为一个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从业者,详细的说一下机器人工程这个专业。

首先提醒,具体的报考学校,以及哪个学校这类专业更好,要根据分数来确定,这里我不做细致的讨论,毕竟涉及到未来的选择。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起源:为什么会有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2016年3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6]2号),国内首批本科高等院校开始招收“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

也就是说,机器人工程专业发展到今天,满打满算也才5年的时间。

但是,这并不是说机器人工程专业不好,这就要说到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设计的原因,以及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上一级的学科。

1、先来说:机器人工程专业设立的原因。(要说清楚历史,便于后续理解这个学科的科目设计)

机器人分类比较多,有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等。这里面有一个需要注意,那就是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全球最早形成完整产业体系,并且应用技术最成熟的工业机器人种类之一。

全球最早的工业机器人可以追溯到1958年前后(具体时间可以自己去查询),1972年日本将电动伺服电机(早年用的是液压)应用到工业机器人上面,从这个时间开始,拉开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汽车工厂的先河。

在2000年前后,海外汽车生产的焊接产线,基本上都实现了工业焊接。

也就是说,在所有的科幻片的各种机器人上面,最先实现人类可编程控制的机器人是:工业用的机器人,也就是机械手臂。

2021年中国神舟12号飞船,送到太空站的机械手臂,就是七轴的工业机器人。

七轴的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应用,是目前最成熟的机器人应用市场。

在2000年之前,都还没有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概念。中国最早研究工业机器人是1960s前后,尽管当时有研究,但是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发展,一直没有很大的突破。

中国商业市场,真正进入工业机器人市场是在2007年,2010年国内一众的企业,包括埃斯顿,新时达,埃夫特都开始推出工业机器人。

这个时候的工业人,还是使用的外资品牌的控制器,减速机,还有伺服系统。(不了解市场没问题,慢慢往下看)

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商用开始不断发展的时候,2015年前后,国内机器人企业开始达到了井喷的状态。

每年新成立的工业机器人企业超过万家。

这个时候的工业机器人企业的人才,并不是机器人工程这个专业培养的。

这个时候的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人才,主要来自于:自动化专业,计算机专业,电子电气这些专业。

因此,在这个时期,这几大行业比较强的学校,例如哈工大,上海交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大学,西安交大都比价吃香。

以这些学校为起点,毕业生创建的最早一批的机器人企业,也有很多。

2015年,在工业机器人需求量大增,市场人才紧缺的时刻,包括工信部,教育部都在针对市场进行调研,之后就创建了机器人工程专业。

不少家长和朋友会比较疑惑,你说的工业机器人,又不是所有的机器人,为什么仅仅从工业机器人市场的需求就创建一个专业?

专业的设计,并不是为了某一个工种,或者某一个行业。这一点要明确。

学校设计的一个专业是研究和推广某一个专项性技术的学科。

抽象一点说:机器人工程专业,是研究包括:运动控制,电气自动化,人工智能算法的一个学科。

工业机器人恰好都包含这些学科,事实上工业机器人的所有技术,都可以推广应用到服务机器人,人型机器人,波士顿动力的atlas,手术机器人,仿人型机器人,甚至是战斗机器人。

他们同属于一个原理,并没有区别。

就以我为例,我是做工业机器行业,我就很熟悉医疗机器人,手术机器人,优必选的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人员,这看似都是完全不属于一种产品的机器人,其实硬件底层都是属于同一类。

这里,也能给你解释未来可能存在的就业方向。(详细的接下来细聊)

2、机器人工程的学科设计,以及课程来源。

我们上面已经说了,最早的一批做工业机器人的人才,是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械工程,电气自动化,计算机这些学科培养的。

成立了这个专业以后,人才的培养更精准了。

那么这个学科的设定,虽然各个学校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是基本上都大差不差。

我们来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A、机械设计基础A、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基础A、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测试技术、机器人感知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器人伺服控制、机器人建模与仿真、移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技术、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服务机器人技术综合实训等。

这个课程看不懂不要紧。我们来解释一下,这个课程设计,基本上就是脱胎于一类学科:自动化专业。

最后的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移动机器人定位于导航技术,服务机器人技术综合实训,这就是对应着:工业机器人行业,移动AGV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硬件系统。这三大行业设计的。

到这里,大致就能够说明白,这个学科将来的就业范围和从事的职业了。

包括了机器人研发,机器人调试,电气自动化设计,非标自动化等等职业。

可以应用的行业包括:汽车,电子,光伏,锂电,半导体,食品医疗,日化消费品等等。完全笼罩了整个制造业市场。

在消费品市场,包含了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物流运输车,以及无人驾驶等等各个行业。

因此,机器人工程专业属于一个可以跨越制造业与新兴的人工智能(互联网行业)的交叉性学科。

机器人工程专业有一个比赛,对于所有的专业学子来说非常有必要参与。

全国机器人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

2018年,爱奇艺有一个节目《机器人争霸》,那个机器人就是典型的机器人竞技类大赛。同全国机器人大赛部分内容相似。

这个节目里面的机器人,并不是我们简单的工业机器人,或者服务机器人,关节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导航机械,视觉定位技术都是一模一样的原理。

这也是为什么全国机器人大赛各个高校都不遗余力地希望学生参与的主要原因。

这玩意也就是懂行的看门道,不懂行的看热闹的原因。

参赛的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专业好不好找工作?

我们上面说了,工业机器人专业脱胎于自动化大类专业。对于国内普通本科来说,有大量的优质高校是设有自动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专业的。

如果想要从事机器人研发类工作,个人比较建议读研究生。因为这个行业研发类的进入门槛在提高,因此非常建议读研究生。

当然本科毕业,在机器人行业,不管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等行业,找一份工作,拿到1万-1.5万的薪资难度并不是很大。

但是不同的行业,就业区域有所不同。

(1)工业机器人行业就业区域首选:长三角:上海,苏州,南京,宁波;珠三角:深圳,东莞,佛山,广州。华中区域:武汉,郑州。

工业机器人

看清楚,这里没有说北方的学校不好,也没有说清北,北航等学校不好。

这里说的是,工业机器人企业,不管是机器人制造的企业,还是使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的企业,基本都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大区域。

山东集中在济南和青岛,北京周边比较少。东北集中在沈阳,大连。

因此,对于选高校和需要就业的朋友,综合考虑。

当然研究所除外,这个不在考虑范围内。

(2)服务机器人主要分布区域:

服务机器人当前也细分了很多类,而且玩家太多。北京区域以互联网大厂为主,例如京东,小米,美团等等都在投资服务机器人应用市场。

仿人型机器人

其他城市,服务机器人在:苏州,上海,深圳,杭州这几大城市占比最高。

(3)医疗机器人主要聚焦于研究所,在天津,北京,上海,苏州有一定的市场,医疗人市场规模相对小一些。

手术机器人

(4)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比较特殊,人工智能的行业发展,基本上都是从互联网大厂开始起步。所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最集中。

当然,有实力的清北等等双一流的高校,走哪里都比较吃香,这里我们就不展开介绍了。

(5)机器人视觉:集中在上海,深圳,苏州,武汉这几个城市。

【这里主要说的都是大一些城市,并不是说其他的城市就没有这个产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薪资及未来发展预期:

实话实说这个内容并不像谈太多,因为从上面列出的各个细分行业的聚集城市,也能够看出来。基本上都在工业较为发达,或者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城市,薪资基本都不会很低。

那么机器人工程专业,会不会又想早年的计算机,土木工程等等进入白热化,最后不值钱?

这个可以放心,5-10年不会出现,以后也不会出现。

因为这个专业比较特殊,特殊在下游行业的仍有大量的新型产品,目前仍然处于雏形阶段。

我们举几个例子:中国每年工业人的销量增速高达20%,2021年预期增速可能达到40%。移动机器人增速基本锁定在翻倍的状态。

服务类机器人下面的医疗机器人属于产业发展的初期,其他的包括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电力机器人等等细分行业的机器人都还没有出现大巨头的时代。

这也就说明,未来成长的空间非常庞大。

之所以,不过多的谈薪资,是因为担心当前的薪资和生活压力成本,让不少学子错过了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

最后,希望更多的学子能够考虑机器人工程专业,也希望中国机器人行业能够在你们的努力下走向更高的巅峰。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