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运动技术 离线仿真调试,加快项目进度!

正运动技术 离线仿真调试,加快项目进度!

一离线仿真功能简介

(一)离线仿真的意义和作用

使用正运动技术自主研发的ZDevelop编程软件编辑好程序之后,没有控制器硬件的情况下,只需使用ZDevelop编程软件自带的仿真器ZMCSimulator就能轻松解决程序调试。ZDevelop开发的Basic、PLC和HMI程序均可在仿真平台运行,包括机器视觉程序,也可以进行仿真。

ZDevelop软件支持离线仿真调试功能,用户可通过该功能实现程序的逻辑功能、运动控制功能及通讯功能的调试。在没有控制器的情况下,可先仿真调试程序,加快项目整体进度。

ZDevelopV3.10最新版编程软件的仿真功能基于VPLC5系列控制器,联合了运动控制与机器视觉,还可带触摸屏仿真,一站式解决PLC,Motion,Vision,HMI等需求。

离线调试与实际在控制器平台的调试运动过程相同,使用时只需要注意仿真器与不同控制器型号之间的硬件资源的区别。

(二)离线仿真所需材料

1.电脑。

2.ZDevelop编程软件(自带仿真器与xplcscreen触摸屏仿真)。

从正运动技术官网www.zmotion.com.cn下载压缩包,解压后直接运行应用程序,无需安装。

image.png

二硬件平台运行

如果有硬件,控制模块可按如下参考配置接线:

image.png

ZMC306X系列控制器本体带6个脉冲轴,可通过CAN总线扩展脉冲轴,支持最多达12轴直线插补、任意圆弧插补、空间圆弧、螺旋插补、电子凸轮、电子齿轮、同步跟随、虚拟轴设置等;采用优化的网络通讯协议可以实现实时的运动控制。

通讯接口包含RS232、RS485、RS422、以太网、U盘、CAN。

控制器的输入口0-1支持锁存功能,输出口0-1支持PWM功能;本身带两路模拟量输入和两路模拟量输出接口,12位精度,电压范围0-10V。

支持正运动技术XPLC的功能,使用ZDevelop软件的HMI编程开发组态程序,可以通过网络来做组态显示。

还可以通过串口或网口连接其他厂家的触摸屏,只要支持MODBUS通讯协议的触摸屏均可连接到正运动控制器上。

image.png

三离线仿真功能

离线仿真支持的功能:

image.png

仿真器的资源:连接仿真器后,在线命令输入?*max打印查看。

仿真器版本:VPLC5xx-SimuVersion:4.91-20180213,不同的仿真器版本支持的资源数略有不同。

打印的部分参数如下:全部参数解释参见视频下方文字说明部分。

max_axis:64       所有轴的最大轴数

max_motor:64      可控的最大电机轴数

max_movebuff:4096  每个轴或者轴组的最大运动缓冲

max_in:27,4096    控制器自带IN输入个数,最多支持IN输入个数

max_out:15,4096    控制器自带OUT输出个数,最多支持OUT输出个数

max_ain:0,520     控制器自带模拟量输入个数,最多支持模拟量输入个数

max_aout:2,520    控制器自带模拟量输出个数,最多支持模拟量输出个数

max_pwm:4        PWM输出个数

max_slot:1       总线个数

max_comport:3     串口个数

max_ethport:3     与PC、API函数的网口通讯连接

max_ethcustom:2    自定义网口通讯的连接

max_ethiport:1    正运动技术控制器互联互通的网口通讯连接

image.png

四仿真器使用

没有控制器的情况下,使用ZDevelop软件编写的程序支持在线仿真,三种编程(basic/PLC/HMI)方式下均支持仿真、调试。

使用步骤:

1.程序编辑:打开ZDevelop软件,编辑好程序。

2.连接仿真器:菜单栏“控制器”→“连接到仿真器”,点击后连接到仿真器成功打印信息提示,并打开仿真器界面。

image.png

3.下载程序到仿真器:选择“下载到RAM”或“下载到ROM”,将程序下载到仿真器开始运行。

image.png

在程序运行时可打开调试功能,调试程序或监控程序运行情况。

连接仿真器时,若想调试U盘相关的指令,在ZDevelop编程软件的根目录下新建udisk文件夹模拟U盘。将U盘指令操作要用到的文件放入此文件夹即可。使用U盘指令的时候,加载数据、存储数据均使用这个文件夹。

image.png

五仿真模式下信号输入

由于仿真调试时无法接入实际的传感器,导致所有跟外部输入有关联的功能都无法使用,此时用户可手动输入模拟外部信号的触发,数字量和模拟量手动模拟输入的方法不同。

1.数字量输入

通过仿真器,如下图在“输入仿真”处点击便可模拟数字量输入。

或在线命令栏输入指令ZSIMU_IN模拟数字量输入,仿真器上的输入编号范围是0-23,编号范围之后的输入都要使用指令模拟。

语法:ZSIMU_IN(输入编号,状态)

image.png

2.模拟量输入

ZSIMU_AIN指令模拟模拟量信号输入。

语法:ZSIMU_AIN(输入编号,刻度)

模拟量分12位精度和16位精度,控制器上自带的模拟量接口一般是12位精度。

输入输出的均为电压刻度,根据量程转换成对应电压值,12位精度的刻度是0-4095,对应电压0-10V;16位精度的刻度是0-65535,对应电压0-10V。

刻度0对应输入电压0V,满刻度对应电压10V。

image.png

模拟量输出使用AOUT指令。

语法:AOUT(输出编号)=刻度值

六触摸屏仿真操作

正运动技术ZHD触摸屏与控制器的数据交互主要通过传递寄存器数据或调用SUB子函数来实现。触摸屏按钮调用寄存器或获取寄存器的值显示,按钮按下能给控制器发送数据或调用子函数,从而实现人机交互过程。

如果没有触摸屏,触摸屏程序可仿真,通过PC端来显示触摸界面。使用ZDevelop软件的HMI编程方式编写的组态程序可以在Xplcscreen上仿真。

触摸屏仿真时,无需进行额外的配置,使用时注意给HMI触摸屏文件设置自动运行任务号,在下载程序到仿真器。

image.png

触摸屏仿真操作流程:

方法一:在ZDevelop软件上打开zpj文件,先连接到仿真器ZMCSimulator,将控制器程序和HMI触摸屏程序一起下载到仿真器(注意HMI程序要设置自动运行任务号,否则无法运行),在仿真器内点击“显示”打开xplcsreen显示触摸屏界面。

方法二:将程序下载到仿真器或控制器之后,在ZDevelop软件根目录打开screen文件夹的xplcterm应用程序,或通过ZDevelop软件快捷按钮打开,选择控制器IP后(仿真器IP127.0.0.1)连接即可显示组态界面。

image.png

image.png

xplcsreen仿真触摸屏组态界面参考

七第三方触摸屏仿真

正运动技术的仿真器可以和第三方软件联合仿真,使用时通过IP地址127.0.0.1连接到正运动的仿真器。

以威纶通为例,首先将控制器端的程序下载到仿真器内,然后使用EasyBuilderPro打开威纶通触摸屏组态程序,打开“系统参数设置”窗口,如下图,添加要与触摸屏连接的设备。

image.png

设备列表里会显示本机触摸屏和本机设备,若已有本机设备可以直接连接,若没有本机设备,点击“新建设备/服务器...”,弹出设备属性窗口。

只需要修改设备类型和IP即可。

设备类型:选择模式MODBUSTCP/IP(Zero-based Addressing)。接口类型自动改为以太网。

IP:填入当前要连接的控制器的IP地址,即正运动仿真器IP。

设置完成确认关闭“系统参数设置”窗口。

image.png

在菜单栏点击“在线模拟”,开始编译组态程序,成功后即可与正运动仿真器建立连接,显示威纶通的触摸屏界面,操作界面能给仿真器发送数据,实现控制过程。

image.png

本次,正运动技术为加快项目进度而做的离线仿真调试教程就分享到这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正运动小助手”公众号,需要相关开发环境与例程代码,请咨询正运动技术销售工程师:400-089-8936。

本文由正运动技术原创,欢迎大家转载,共同学习,一起提高中国智能制造水平。文章版权归正运动技术所有,如有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EtherCAT运动控制器中脉冲接口的快速调试与诊断

正运动携开放易用的PC平台运控视觉产品亮相深圳工业展,迎接国产智能化未来

正运动 16轴 EtherCAT总线运动控制卡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七):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Labview

运动控制器PSO视觉飞拍与精准输出的C++开发(三):二维/三维/多轴PSO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