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造政策

>

【发改委政策】【保障资源安全 助力双碳目标——《“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解读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政策】【保障资源安全 助力双碳目标——《“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解读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8/9 14:53:27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发改环资﹝2021﹞969号,以下简称《规划》),全面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行动和保障措施,指明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路径,对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战略,从新发展阶段我国资源环境领域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来看,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必要性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更加迫切,其对推进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说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资源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发展方式问题,根本改善生态环境状况,必须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而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发展方式改变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但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发展仍显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绿色发展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负重期、转型期。“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深化社会各界对发展循环经济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推动形成社会共识,把发展循环经济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广循环经济理念,加快构建区域资源循环体系,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动国民经济绿色化的重要途径,加速循环经济的法制化、制度化、机制化和产业化进程,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

发展循环经济是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资源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国石油、天然气、部分战略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都偏高,2020年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73%和43%。当前大国博弈加剧,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保障资源安全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显著提高。今年以来,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很多企业生产活动受到影响,这里面有国际传导和行业波动因素,但也反映了我国原生资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发展循环经济,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可有效回收利用我国的废弃物资源,相当于开启了“第二矿山”,可以大幅减少对原生矿资源的依赖,完善国内供应链构建,增强话语权,为我国畅通国内循环、保障产业原材料战略资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力抓手。除大幅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方式。据测算,可再生能源转型和能效提升只能解决55%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剩下45%的温室气体来源于人类日常生活物品,比如汽车、服装、食物和其他产品的生产过程。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有效减少各价值链上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材料和产品的循环利用以节约能源,并提升产品的碳封存能力。如在工业领域,循环经济促使生产端回收利用产品原材料,缩短了产品的加工和制造步骤,既能提高资源产出率,又能减少能源使用从而降低与生产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据测算,每回收利用1吨废旧物资,平均可以节约矿产资源4.12吨,节约能源1.4吨标准煤,减少6~10吨废弃物排放。发展循环经济将有望在2050年减少全球水泥、钢铁、塑料和铝等材料生产中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等于37亿吨。可见,发展循环经济可以直接减少能源资源消耗,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

二、突出重点,清晰描绘“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路线图

循环经济涉及面广、头绪众多,如何把握关键、找准重点,从而以点带面形成突破,十分考验政府政策设计的能力。《规划》通过部署三方面重点任务、五项重点工程、六项重大行动,清晰描绘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着眼于产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重点领域,提出构建现代化循环型产业体系、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三方面重点任务,并对每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类阐述,如构建现代化循环型产业体系包括推行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有序推进城市废弃物协调处置等五项工作,对产业体系涉及的全流程和各类主体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二是以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等为重点,布局一批重点工程,同时明确了具体的工程目标和实施路径,有利于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批成果显著、带动性强的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三是布局了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专项行动、快递包装物绿色转型推进行动、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等六大行动。这六大行动涉及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也是前期矛盾比较突出的领域,在“十四五”期间必须要谋划好、落实好、行动好。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规划》秉持问题导向,聚焦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细分领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应对举措。如结合当前我国城市缺乏系统有效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度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低、再生资源回收车辆的路权问题等行业痛点,《规划》提出建立城市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旨在推动各城市全面建立环节完整、运行高效、绿色循环的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又如,结合手机等新型电子产品快速普及、大量迭代、大量废弃,回收环节仍存在交投不规范、流向不可控等问题,推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促进黄金、钯、铂等具有战略价值的稀贵金属规模化、规范化拆解处理。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规划》的印发为“十四五”循环经济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作为长期奋战在循环经济发展一线的咨询机构,我们将以《规划》为指南,进一步发挥循环经济领域的专业特长,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的循环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成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作者:王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