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PLC、DCS、SCADA、MES、ERP系统,究竟是什么层次关系?

PLC、DCS、SCADA、MES、ERP系统,究竟是什么层次关系?

2021/8/16 14:51:44

       工业互联网时代推进着智能化工厂的规划、实施和改造,也推动着工业自动化系统的更新换代。而PLCDCSSCADA、MES、EPR等系统之间的关系,却不是很容易就能理清的。


PLC、DCS、SCADA、MES、ERP系统,究竟是什么层次关系?

ISA95标准制造架构


       1.PLC(可编辑逻辑控制器)

       从PLC发展历程上看,可编辑逻辑控制器在诞生时是面向单个设备或者单元的逻辑控制, 说白PLC刚出生就是为控制而生的,就是一个小型计算机,但没有人机界面

       随着PLC快速发展,其控制点数逐渐增多,诸如西门子等厂商做的C300、C400等高端产品不仅仅是实现控制单个设备或单元,而是面向系统级,比如生产线,甚至流程整个车间控制,并且添加了丰富、友好的人机界面。

       这时的PLC本质核心控制功能依然没变,只是外表更加好看了(添加了丰富的人机界面,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从ISA95国际标准工业系统控制分层来看,PLC依然属于L1层,即在底层设备上一个层次。

       2.DCS(分布式控制系统)

       相较于PLC,DCS出生的比较晚,但出身高贵,一出生定位就是系统级控制,且具有丰富的人机界面,软件硬件卖的都比较贵,面向现场控制,给操作人员提供人工介入控制界面。

同时,DCS增加了数据采集、存储等功能,除了控,又具备了监的功能,大家可以理解成高端的控制,但也脱离不了L1层,形象说是生在了L1,但正在拼命的向L2监视层跨越。

       3.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

       从名称上看SCADA应该侧重于数据的采集和监测,应该具有丰富的人机交互界面,应该属于L2层,即子系统监控层,虽然具备一定的控制功能,但其侧重点是在于数据采集和监视。

       4.MES(制造执行控制系统)

       MES在L3应该没有什么争议,从本质上讲MES主要功能之一也是监测,其控制功能基本可以忽略,所以其实时性要求较低。

       那有朋友说了,MES与SCADA又是什么关系?

       两者根据不同的工业场景作用不同,MES除了实现监测,还具备业务管理等功能,是更大的系统级车间管理系统,是与ERP上一层级对话的中坚力量。SCADA主要侧重监测,有些场合可以没有MES,但不能没有SCADA,这个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5.ERP(企业资源管理)

       企业资源相关的业务、数据、决策等活动都是在这一层进行管理,包括财务、经营、供应链、销售、法务、人力等核心环节,都是通过L5该层实现。

       相信简单介绍完上述五个层次后,大家也应该清楚五个层级的关系了吧。理解比较肤浅,若有不妥当之处还希望大家多多指导。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利驰软件数字化产品服务

格创东智登央视大型纪录片,“天枢AI”实现降本增效

史密斯英特康有效测试QFN 封装的测试解决方案你了解吗

善用创新微电网解决方案,解锁企业能源转型价值空间

“镁”梦成真——300吨级镁电联产量产级产线正式亮相,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