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连锁餐饮企业降本增效,迈向智慧餐饮

“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连锁餐饮企业降本增效,迈向智慧餐饮

餐饮数字化.jpg

                       

本文转载自英特尔市场推广软文:智能餐饮一体化方案助企业降本增效

当前,消费者偏好的改变、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加不断促使餐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对于连锁餐饮企业而言,趋于同质化的餐饮产品与服务要求其必须找到差异化的竞争模式,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提升成本优势。在此背景下,加速支付、点餐等业务流程,实现基于数据的能源智能管控、对于后厨的卫生安全进行智能化监管,成为了连锁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

英特尔携手深圳市吉方工控有限公司,一起推出了基于英特尔® 架构的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连锁餐饮企业减少在云服务与网络方面的投资,将收银、视频管理与分析、电子价签、电子标牌等负载整合在一体化边缘计算设备之中。

 

背景与挑战:连锁餐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困境 

近年来,中国餐饮行业门店规模与收入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20 年正在营业的门店约911 万家。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 年全国餐饮总收入为 39527 亿元,同比下降 16.6%,2021 年 1-4 月,全国餐饮收入 13973 亿元,同比增长 67.7% ,与 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0.3%,恢复了增长的趋势。

连锁化是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亿欧智库研究报告显示,在 2011-2019年间,中国连锁餐饮门店数和营业额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门店数复合增长率达9.63%,显著高于餐饮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为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连锁餐饮行业开启了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转型,连锁餐饮企业能够强化对于前厅、后厨的可视性,形成从顾客排队到结账,从餐厅的后厨供菜到外卖管理、网络管理、视频管理与分析等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并将管理模式转变为基于数据的管理

餐饮应用云化以及负载向边缘计算转移是连锁餐饮行业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的两大重要特征。应用云化能够帮助连锁餐饮企业以更灵活、敏捷的方式管理多家门店的业务,边缘计算则为连锁餐饮企业提供了成本更低、稳定性和智慧化优势更高的数字化转型选项。由于餐饮行业属于对于成本高度敏感的行业,在边缘端存储并处理数据有助于降低云服务采购成本、网络带宽成本,并充分利用传统基础设施,进而提升经济效益。同时,餐饮店内的视频管理与分析等应用会生成海量的数据,在边缘端对于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可缩短数据的处理路径,降低应用延迟,并提升在网络不佳等情况下的服务稳定性。

但与此同时,餐饮行业在部署边缘计算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包括:

如何在多种负载的支撑压力下,降低边缘计算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在传统上,餐饮企业需要面向不同场景部署不同的设备与系统,如视频管理与分析系统、收银系统等,多种设备的部署将带来较高的成本压力,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如何降低部署与运维门槛:传统数字化方案会给餐饮行业带来较大的部署以及运维压力,影响数字化方案的上市时间,还可能导致运维成本的提升,不利于智慧餐饮系统的构建。

如何克服网络可用性、稳定性、成本等压力传统基于云端的数字化方案对于网络有着非常严苛的需求,网络的不稳定将可能导致业务卡顿乃至中断。

解决方案:基于英特尔® 架构的智能餐饮一体化

为了在边缘侧实现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英特尔与吉方工控通力合作,推出了基于英特尔® 处理器、英特尔® 边缘网关架构的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在硬件层面实现

了一体化设计,集成了计算、网络等不同功能组件,从而能够将收银、视频管理与分析、IOT 管理、能效管理、电子标牌、网络路由等负载整合到集边缘服务器/边缘计算盒与智能网关于一体的边缘计算设备之中,实现数据的实时处理。

图片1 (2).png

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架构

图片2.png

吉方工控围绕处理器等核心部件所开发的显示驱动板以及接口扩展板等组件采用工业设计,能够在环境复杂的边缘场景中实现稳定运行。结合英特尔® 处理器与加速器,这些板卡可以提供高性能、高耐用性、高稳定性的边缘算力支持。同时,丰富的接口能力也使得解决方案可以轻松对接餐饮门店中的各类设备。

这一方案通过像素分析等方式,对餐饮店的消费者数量等进行计算分析,有助于提升服务效率,节能减排。同时,该方案还能够对于库存、温度、湿度、交易数量、员工行为等数据进行分析,支撑故障预警、业务预测、能效优化与绩效评估。

由于该方案不通过视觉人工智能,只通过对摄像头的网络数据进行 DPI+AI 分析,实现数次、定界,因此可以显著降低对于算力的需求,加快处理速度。同时,该方案也避免了对于用户信息的过度采集,减少了对于用户隐私的侵犯。

该解决方案还可以通过 OpenVINO™ 工具套件加速深度学习推理负载。OpenVINO™ 工具套件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而设计,支持从边缘到云的深度学习推理,可在英特尔硬件平台上扩展工作负载并显著提升性能。借助面向预训练模型的内置模型优化器,和面向专用硬件加速的推理引擎运行时,OpenVINO™ 工具套件可在所有英特尔平台上部署并加速神经网络模型,显著加快图像推理速度,同时保持出色的准确性。

 

面向连锁餐饮行业,该解决方案利用开放的微服务架构,将以下负载灵活、有机地整合到边缘端,以驱动数字化转型:

• 实现餐饮数据的实时收集、处理与分析,提升餐饮连锁企业对于各门店的可视性与智能化管理能力;

• 视觉分析与巡查,增强对于异物侵入、盗损等异常行为的即时发现能力,并通过快速的告警来辅助管理;

• 面向后厨等场景的人员管理,及时发现违规操作,提升餐饮服务的卫生与标准化程度;

• 客流量与消费者习惯分析,支持餐饮企业基于数据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 实现空调、灯光、排风扇等设备的智能化管控,从而降低能耗成本并提升消费者体验;

 

支持餐饮企业对于全店的运营管理,相关数据在上传到云端之后,还能够形成覆盖所有门店的全局性视图,以支撑科学的决策。

 

效果:夯实连锁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能力 

基于吉方工控所提供的一体化边缘计算硬件平台,基于英特尔® 架构的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部署周期只需在几日内完成。同时,该方案实现了高度的扩展性,能够非常便捷地在连锁餐饮企业的多家门店中进行快速扩展与复制,增强数字化基础架构的一致性。

同时,基于英特尔® 架构的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还能够与云端互联互通,支撑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在线点餐系统,以及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应用需求。

 

连锁餐饮企业在部署该解决方案之后,能够实现如下收益:

◆ 通过将摄像头、POS、自助机、电子餐牌、网络硬件等多种设备与负载整合,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设备,降低算力的重复部署,避免彻底重构所带来的高额支出,从而降低智慧零售系统的构建成本。

◆ 由于该解决方案将负载统一整合到一体化的设备之中,因此能够大幅降低餐饮数字化系统的复杂度。用户无需部署、维护不同品牌、架构的设备,而是可以通过一站式方案提升 IT 部署效率与运维效率。

◆ 解决方案将大部分负载迁移在边缘端进行处理,只有小部分数据依赖于网络,即使是在网络中断等极端情况下,也能够保证关键业务的持续运行。同时,由于网络需求的降低,用户也能够缩减在网络方面的投资。

◆ 通过边缘端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并与云端进行融合,连锁餐饮企业可以对于旗下的所有门店进行更实时的洞察、更加智慧的管理,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展望:合筑生态,从传统餐饮迈向智慧餐饮

餐饮边缘一体化是更广泛的云边端协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云边端的融合,不仅有助于推动基础硬件资源的架构统一,实现资源的跨架构调度与运行,还将引入经过优化与验证

的软件系统,这将赋予基础设施最大程度的灵活性,可以实现资源的自动弹性伸缩,让网络和边缘侧可以更好地得到云端的赋能,最终加速业务创新与价值变现。

吉方工控携手英特尔将致力于推动智慧餐饮的进一步创新,如采用最新型的硬件,整合 AI、深度视觉处理等负载,帮助餐饮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构建可以自动化、智能化运行的餐饮系统,实现基于数据的快速洞察,助力智能决策与智能资源管理。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吉方工控实力上榜《2023年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全景图》

吉方工控:为边缘视频而生

智慧农业时代的主角登场啦!

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要翻番

英特尔中国区物联网及渠道数据中心事业部郭威总经理带队莅临吉方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