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和利时助力新疆最大天然气深加工基地顺利建设投产

和利时助力新疆最大天然气深加工基地顺利建设投产

2021/8/26 11:21:48

2021年8月16日,中国石油重点工程, 新疆最大天然气深加工基地①——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工程顺利建成投产,装置运行稳定,并生产出合格乙烷产品。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工程项目坐落于新疆巴州轮台县轮南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20亩,总投资16.2亿元。该工程依托塔里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丙烷预冷+膨胀制冷+双回流”工艺技术,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年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单列装置规模为每年50亿立方米,是国内单列规模最大的乙烷回收装置之一。②

20210826084959_0317.png

国产化改造和推广,和利时进驻塔里木油田

经过一期项目几年的运行,用户深刻感受到国外控制系统虽然能保证正常运行,但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产品技术服务地域局限性强、备件采购周期长等问题。近些年,国家注重产业安全,强调核心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可控。和利时紧抓机遇,调取各业务部门精兵强将,组建项目团队。2020年10月,通过和利时项目团队前期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并与用户全方位、多层次沟通,不断优化方案,最终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进驻塔里木油田。这也是和利时签订的塔里木首个项目合同,为和利时后续开拓塔里木油田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项目实施中,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承担轻烃回收工段DCS系统和SIS系统改造工程,以及新建二期乙烷回收DCS与SIS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工作,这也是和利时涵盖DCS+SIS+AMS+IODS多类型多产品线的大型项目。

项目采用和利时最新的K-CU03高性能主控制器模块,K系列高密度卡件,MACSV6.5.4通用版软件,系统物理点约3000点,通讯点10000多点, 编译总点数26000多点。SIS系统编译总点数8500多点。

优化程序,合理改造通讯

为了保证机柜替换顺利,最大程度减少工作量,和利时采用高密度卡件,基本做到1:1复原。对其多种协议的126套通讯合理规划,采用MODBUS RTU通讯与OPC通讯结合方式控制、显示和上传。同时为了照顾用户长期的操作习惯并区分轻烃与乙烷的区别,改造部分尽量对照原操作界面的风格,通过底图颜色和按钮进行区分。

真诚高效服务,获得用户认可

由于改造系统的时间周期短、操作画面多、原程序逻辑复杂且无原方案的现状,和利时项目团队与用户结合多年生产工艺要求,对整个方案重新梳理。经过和利时项目团队现场反复测试、验证、优化以及多次试运,保障轻烃回收DCS及SIS系统改造按期投产,新建乙烷回收DCS及SIS控制系统一次性开车投运成功。2020年11月30日下发项目2020年12月28日轻烃工段杭州FAT2021年1月4日发运2021年3月23日 乙烷工段现场SAT2021年4月10日轻烃开始停车2021年5月15日轻烃工段进气2021年5月17日一次性开车成功2021年5月20日乙烷工段机柜上电2021年6月23日乙烷联调结束2021年7月16日乙烷进气试运2021年8月16日乙烷正式投产成功,产品合格目前项目已成功投运,DCS与SIS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得到了用户高度认可。用户特致和利时锦旗和感谢信,对和利时优质的产品技术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和利时项目团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技术水平、尽职尽责的服务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20210826085019_5490.jpg

未来,和利时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技术驱动发展,进一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为提升用户企业生产效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20210826085040_1311.jpg

来源:

①央视新闻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8306429388176069&wfr=spider&for=pc

②中国日报网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8257680114214361&wfr=spider&for=pc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