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技术加持 智能建筑节能降碳双管齐下

物联网技术加持 智能建筑节能降碳双管齐下

2021/8/26 16:52:19

  【安防展览网 智慧城市】2021年,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随之而来的自然灾害给多个城市带来了重创,人们开始重视通过减少碳排放量、降低能耗来减缓全球变暖,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天是全国低碳日,也是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的第三天,下面小编就带大家看看智能建筑如何节能降碳双管齐下!

  疫情的暴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引发了整个建筑节能行业的思考,人们的追求已不简单是建筑的舒适性,更多的关注点转移到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等更加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上。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必然是智能建筑,而物联网对于智能建筑的影响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利用工业物联网和电力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对传统建筑进行改造升级,便能达到节能降碳的目的。

  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好处

  1、将物联网应用于智能建筑,就是将现代通信技术、现代计算机技术、现代建筑艺术及现代控制技术进行优化组合,能为人们提供一个具有安全、舒适、高效、灵活、便利的居住及办公环境。

  2、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智能建筑体系中,能让自然的资源得以充分的利用,优化能源的利用率并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3、在节能应用方面,物联网技术比其他传统技术具有感知范围更加广泛、数据采集更加精准、预警模型更加科学、适时监控更加及时、控制手段更加灵活、数据挖掘更加深入等特点。

  节能降碳,双管齐下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5%,建筑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几乎占到了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运输和工业领域。由此可见,建筑领域为我国主要碳排放来源之一。在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上,建筑的“节能”和“低碳”注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那么,智能建筑通过哪些方式实现节能降碳呢?

  楼宇自控

  楼宇自控是智能建筑弱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对各个子系统集中管理、分散控制、改善系统运行品质、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行管理劳动强度、节省运行能耗的作用。

  能耗系统

  基于物联网技术搭建的建筑能耗系统,利用实际能耗数据建立能效仿真模型,通过实时寻优运算,获得当前的最优化运行策略,并将控制指令下发控制系统,最快速帮助业主全面实现自身能源管理的信息化、流程化、可视化和可操作性。

  远程监测

  业主可以通过远程节能监测平台,在任何地方通过互联网访问节能系统,实时掌握建筑能源系统实时能耗,监测室外实时气温,进行节能智能分析和决策。特别是对于中央空调系统、照明系统和机电系统这三个能耗大户来说,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按需使用,既提升了建筑内管理和工作人员的使用舒适性,同时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无线传感器

  在智能建筑内部安装无线传感器,可对室内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和照明情况实时监测,从而控制空调系统,并调节到最低能耗状态,还可自动配置照明系统,关闭不需要的灯光节约用电,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消耗,进而打造低碳绿色的智能建筑。

  结语:建筑领域推行高标准的节能技术,是目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而物联网与建筑节能技术的逐步融合,大大提升了节能降碳效果。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