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示范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示范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8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召开“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示范应用”项目验收会,项目顺利通过行业权威专家组进行的验收。

image.png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由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是该公司在通过几十年自主创新研发、不断优化升级、有大量成功应用业绩的成熟DCS技术和2018年推出的智能发电控制系统(ICS)技术以及软件全国化研发应用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硬件芯片的全国产化替代研发应用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集全国产化和智能化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分散控制系统。项目已经先后通过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进行的基本功能和应用功能测试以及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在示范项目现场进行的智能功能测试。

     iDCS具有五大主要技术创新成果。第一,全国产化软硬件平台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第二,泛在感知数据网、全厂实时数据池和智能计算引擎,有效提升了控制系统对生产数据的采集、计算、分析能力,实现发电过程全流程协同智能化;第三,高度开放的优化运行、建模计算和统计分析环境,满足了智能应用对第三方开放性的要求;第四,具有主动防御、边界防护、集中监管功能的工控系统网络安全架构,实现控制系统的内生安全防护;第五,与原DCS的高度兼容性,便于升级改造换代,最大限度降低用户成本。

image.png

     自今年5月成功应用于国电电力布连电厂66万千瓦超超临界全辅机单列空冷机组以来,iDCS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控制系统性能指标优秀,应用大量先进控制策略及智能算法,实现了机组安全、高效、环保、灵活、智能的目标。示范项目应用结果表明:系统功能完备,运行稳定可靠,功能及性能指标满足或优于行业标准,智能化应用效果显著,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设计思想先进、功能齐全,实现完全自主可控,智能化程度高,同意通过验收,建议推广应用。

     国家能源集团领导,集团电力产业部、科技部、新能源研究院以及国电电力、科环集团等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在建最大火电项目第三台百万千瓦机组投产

喜讯!国能智深发布自主可控国产大型PLC系统—iPLC!

神皖马鞍山电厂#4号机组DCS改造顺利完成|2022年工程项目收官系列之四

国能智深自主可控DCS参展“2022深圳核博会”

全国产化1.5MW/2.0MW/3.0MW风机主控系统实现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