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股市大涨,谁能拯救中国机床?

股市大涨,谁能拯救中国机床?

2021/9/1 9:15:59

近日,多只与机床相关的概念股涨幅居前。

例如,8月27日,A股工业母机板块持续拉升,华东数控、上机数控、青海华鼎、恒锋工具、华东重机等股拉升上涨。不光是他们,工业母机整个板块都在集体拉升。曾经的行业龙头ST沈机也在8月25日牢牢封住涨停板。

究其原因,似乎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日,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可以看到,工业母机的位置在新能源汽车,甚至在高端芯片之前,位列首位。这也是为什么消息一出,工业母机概念便开始受到市场追捧。

进口替代需求巨大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机床生产国,也是第一大消费国。从机床进出口量来看,虽然近几年的进口量已处于下滑趋势,但不可否认,我国机床企业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高端产品渗透率虽在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来看几组数据:

● 根据日本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机床订单总额为9007亿日元,其中来自中国的订单总额便达1720亿日元,约占海外订单的33%。

● 据德国机械及制造商协会(VDMA)消息,2021年第一季度德国在机械制造领域向中国出口额增长20.3%,达49亿欧元。中国也在相隔6年后再次成为德国在机械制造领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 2021年上半年机床工具进出口保持了自2019年6月以来的顺差态势。机床工具商品进口69.7亿美元,出口88.7亿美元,顺差为19.0亿美元,顺差比一季度扩大11.5亿美元。主要进口来源,分别是:日本、德国、中国台湾。

能够看到,在全球市场中,机床市场长期被日、德、美三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例如,DMG MORI、马扎克、大隈等国际机床品牌技术水平和品牌知名度较高,在全球数控机床产业中高端市场占据较高份额。

很多下游用户也表示在可自由进口的情况下,在技术难度较高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领域,仍主要选择国外的先进产品。这也是目前大型外资企业的产品仍占据着细分领域主要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业内专家曾总结称,我国机床企业在市场上呈现高端失守、中端争夺、低端混战的局面。当前,我国机床行业本身以及上下游均是由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的企业构成。

德国、日本、美国等先进国家的机床企业起步较早,目前在技术水平、品牌价值等方面仍占据明显优势地位,位于第一梯队。

一些国有机床企业则在近些年经历了重整组合,以新的资产结构重新运营,但尚未在市场中形成明显竞争力。

国有机床企业逐步退出竞争为民营机床扩展了市场边界。高端机床行业逐步涌现出上规模、有特色的民营企业,在加剧市场竞争的同时也为机床行业的自主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但因为中高档机床核心部件依旧缺乏本土产业链支撑,仍有待提升,缺少具有公信力的领头羊。

争议很大:没有吹的好,也没想象的差

一位负责精密模具开发的工程师表示:厂里三台进口CNC加工中心,三轴的,20年前出厂,虽然是二手机床,但铣出来的工件误差在3丝之内。反观新买的国产机床,误差5丝以上。

“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精度不够、不愿用、不敢用,成为国产高端数控机床发展的瓶颈。需求是动力,没有需求就没有动力。”

研究实力不足,脱离市场;踏踏实实做研发设计,不如快速赚钱来得实在;功能方面能抄就抄,只要能快速投入市场;在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市场环境下,想做好做精很难,企业更是耗不起......

的确,上述现象在机床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中都屡见不鲜。

小编翻阅了几家机床领域里的民营上市企业年报,几乎每一家都写到了:

虽然少数优秀国内厂商已经实现了部分进口替代,但在部分性能方面国产与国际高端数控机床行业龙头企业的先进产品尚有差距。例如在精度保持性、可靠性上仍与国外先进产品稍有差距,在国际市场及应用领域范围、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也要弱于国际行业龙头企业。

我们必须承认高端数控机床与国际先进同行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也希望更多制造企业看到差距在缩小,并且能助力差距缩小。例如,北京精雕、济南二机床都是备受用户认可的机床品牌。在数控系统方面,广州广数、大连光洋等企业也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

可喜的是,在今年举行的“高端工业母机产业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表示,经专家评估,中国大陆机床整体水平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水平,迈入了世界第二梯队之内。

资本能否驱动机床技术升级?

对于这一问题,小编认为应从两方面来看。

目前,高档数控系统、高可靠性的主轴、光栅、导轨等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领域主要依赖进口,“卡脖子”问题突出。从数控系统到基础材料等还需要全方位的提升。这条道路没有捷径,不存在弯道超车,只能是长期大量的投入资金、人才才能取得进展。这一点来说,如果资本市场可以对传统的机床行业予以更大的关注,不失为一件好事。

此外,国家层面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在今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显示,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

近日,工信部公示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普什宁江机床、北平机床、汉江机床、中亚机床、华鲁锻压、险峰机床、沂水机床、力帝机床、大河数控、西格玛数控、欧科亿刀具、森泰英格刀具、邦普切削等2000多家企业上榜。多家机床工具企业入围足以可见,国家在资金、政策、环境等方面持续支持国产机床企业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机床行业的整体跃升,固然需要资金助力,但想要真正做好机床这件事,更加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从技术创新、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入手,以匠心铸精品。就机床和各种工艺设备而言,其技术进步并不能带来快速的商业暴利。机床领域的核心技术需要长期的积淀,仅靠快速的外部支持和刺激不能产生快速的效益,必须要踏实做事才能解决突破最顶端,最尖端的技术难题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