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千万级项目无人敢接,工业互联网的“虚火”该降温了

千万级项目无人敢接,工业互联网的“虚火”该降温了

2021/9/6 16:57:46

经常和企业打交道,总能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有些在谈笑过后,难免让人心生感慨。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源自一家大型企业。

任务:降能耗

今年7月,gongkong®️应邀赴某企业交流学习“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在会后的交流环节,公司精益部的陈工无意中谈起了这么一件事……

该企业的厂区是近几年新建的,生产线和设备全部采购自世界500强企业。在进行设备选型时,便充分考虑到了未来一段时间内设备的先进性和稳定性。

企业的能源主要来自于煤炭,是当地的高耗能企业,每年的煤炭支出更是一个以“亿元”计量的天文数字。但是即便采用了清一色的世界名牌产品,煤炭消耗仍然居高不下。

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能耗,实现节能管理,陈工所在的精益部便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寻找合适的能源管理供应商,把能耗降下来。

叫停:能源管理难!

作为不差钱的甲方,既然设备和控制系统都是世界大厂产品,能源管理供应商也必须是同一水平。

但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太骨感”。

首先,该企业找到了业内著名的能源管理A公司,考察之后,双方很快就签订合同,项目分两期执行,周期一年。

按计划,如果能源管理一切顺利,那么后续的数字化工厂改造升级也会交给他们。一切都在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但在方案落地时,问题出现了。

不知是事先太乐观了,还是在高耗能行业的knowhow比较少。虽然A公司派了一个小组常驻,但6个月过去了,一期还没有完成,先进的技术也不能完全落地,困难一个接着一个,直到双方对二期项目都没了信心。

有鉴于此,他们及时叫停了二期工程,只让A公司完成一期(数据采集和分析)就好。

今年上半年,他们又与业内另一家头部企业D公司签订了数字化工厂改造协议。D公司一直宣传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标志就是能耗管理,但是D公司却放弃了该企业的能源管理业务。

听了他们的小故事,我们也感到非常吃惊。这两家公司在业内赫赫有名,软硬件通吃,如果连他们都不敢接,其他公司还有机会吗?这里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不擅长、不了解、不达标

国内制造业整体水平在国际产业分工中还处于中游偏下的位置,国内的节能产业大多还停留在“设备节能”,特别是设备改造节能的水平。

A、D公司都是以硬件见长,软件为辅。可是这家公司的设备已经使用的都是国际领先的了,改造设备之路不可行,只能通过工艺流程和行为管理的挖潜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而这可能并不是A、D公司所擅长的领域。

既然A、D公司干不了,他们就把目光转到专业做能源管理和工业互联网的公司。有的公司在官宣资料上说能够为企业节约30%的能源消耗,但深度接触后,也只能是“一声叹息”。

陈工说,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初期只要有1%的节约就可以。但有的公司甚至不谈具体需求,上来先问“有没有政府补贴”。还有的虽然说得天花乱坠,有“多少个成功案例”,但谈到有1%的KPI硬核指标时,便顾左右而言他。

当下,“能源管理”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功能中的一部分,甚至有了一个更高大上的名字“全生命周期管理”。所有涉足工业互联网的公司,无一例外都会谈谈能源管理,而且涉足多个行业,可以说是“没有不懂的行业,没有做不成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906170528.png

如上图所示,这是一个主做工业互联网的公司所涉足的行业。可以看到他所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非常广泛。但这家公司是从3C企业孵化出来的,你能相信他们会有“飞机”、“钢铁”、“石化”等领域的知识吗?具备很强行业属性的“工业互联网”如何做?

微信图片_20210906170559.png

再来看这张截图,这是一家从工程机械领域孵化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公司的广告语,如果你是企业老板,会放心地交给他们去做“工业互联网”吗?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来前几年的MES热,当时国家在全力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人人谈MES,家家都关注,催生了MES的虚火。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对内部的需求做好调查,就仓促上马,结果可想而知。项目完成之后也就成了摆设。

例如,一家公司投资2000万上的MES系统,只在有客户谈业务和领导视察时使用,墙上的大屏幕不断闪烁的数字,科技感十足,但对企业的帮助呢?几乎为零。

点评

针对这个真实的案例,我们特别邀请了“学习华为三部曲”作者、华为原中国区规划咨询总监——邓斌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本案例深刻勾勒出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一旦某个热门话题兴起,业界瞬间冒出“行业解决方案”玩家,而且这些玩家绝大多数不是该行业的从业人士在担纲,却叫嚣着“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用跨界思维来拯救这个行业?言下之意是这个被拯救的行业原有的从业者智商都太低了?但几年之后,潮退了,收拾残局的却还是原来的那群从业者,让人感慨不已。

华为是一家持续拥抱新事物的企业,但其当家人任正非有一句著名的论断:“大建议,只鼓励;小改进,大奖励”。

任何行业都有knowhow,只有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才会越来越敬畏。我们所面对的不是PPT上的工业互联网,而是车间里的工业互联网,哪怕能耗节约1%,都是要付出极度艰辛的努力,遑论打造20个行业级平台、赋能81个工业细分领域的跨行业跨领域。

to B生意和to C生意截然不同,客户不是向我们买一瓶饮料,每一次变革和改进,客户需要搭上非常多的隐性成本,包括拥抱新技术的信心、把握战略机会的时间窗、因变革而影响原有业务的平滑度等等。客户如此重托,我们唯有战战兢兢,求真求实,敬畏行业,敬畏客户,敬畏专业

邓斌——

在文章结束时,那家公司依然在寻找能源管理供应商。而那些做工业互联网和能源管理公司的网站上,也用大大的Slogan告诉我们,“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的”。

关于这件事情,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告诉我们,留言点赞最多的前五位,我们将送出邓斌先生的《华为管理之道》或者《华为学习之法》一书。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