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大湾区提智慧——和利时受邀参加“2021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为大湾区提智慧——和利时受邀参加“2021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2021/9/28 13:11:33

2021年9月23~24日,以“绿色/高效/碳达峰/碳中和”为研讨主题的“2021 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大会”在深圳隆重举办。本届大会邀请到全国各地发改委、各铁路局、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地铁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运营等单位,轨道交通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及配套企业;行业协会、学会、联盟等国内外权威专家出席,旨在为推进我国地铁产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共同探讨城市地铁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技术和科研成果。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地铁设计部副经理王海波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大会,并发表 “智能诊断、智慧管理——基于云边端架构的智慧运维管控系统”主题演讲。

20210927133843_7819.jpg

和利时基于20余年在国铁信号系统、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地铁信号系统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实践应用,提出了“基于云边端架构的智慧运维管控系统”的全专业、全场景的体系化解决方案。演讲中,王海波重点介绍了智能城轨PaaS平台、边缘智能一体机、边缘智能控制器、重要设备的智能算法以及云、边、端协同管控的先进理念。

1.系统概述

和利时从业务规划角度,顶层设计了基于端、边、云架构的智慧运维整体解决方案,并具备支撑智慧运维业务开展的良好基础。

基于1个原则:集中管理与控制、分散自律、共享生态

搭建2个平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车站边缘计算平台

基于3层架构: 端、边、云协同

赋能4类应用:全息感知、PHM健康管理、全生命周期设备管理、业务流程自动化

20210927133943_2728.png

2.系统功能

边缘智能一体机:具有数据本地化、超低延时、敏捷部署等特点,可提供包含计算、存储、网络管理多类服务。支持资源的虚拟化,实现虚机方式部署。同时支持容器及微服务的编排部署。

20210927134056_1990.png

边缘智能控制器(EIC):依托虚拟化技术,可将边缘智能控制器划分为工业控制、边缘计算等不同业务系统,灵活划分各业务系统的硬件资源、外设,使得各系统安全隔离、灵活扩展。作为边缘控制平台,集成成熟的工业控制、边缘计算、协议转换等行业应用,与云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云边端协同。

20210927134122_1676.png

运维平台:基于TOS+EIC云边协同架构,打造智慧运维平台,实现全专业运维承载、统一管理。

故障诊断与健康预测:故障趋势统计、设备完好率、统计报警分类统计、单体故障排名、健康度评估

移动化运维: 移动端可实现BIM可视化、智能巡检、故障诊断与健康预测、运维管理电子化功能,便于用户随时随地开展运维工作。BIM可视化包含土建、车辆、通信、信号、机电等全专业BIM模型,实现土建结构、设备及部件的可视化展示

智能巡检:以机器人、摄像头、传感器为感知手段,全方位、全场景、全设备的智能巡检,替代人工完成巡检工作。

运维管理电子化:基于信息化技术,实现运维管理电子化功能,包含设备台账管理、巡检及维修运维管理、计划及标准管理等电子化功能。

综合网管:整合各专业网管界面及操作终端,实现网管业务的统一运维、优化物理空间。

20210927134215_0552.png

3.系统应用

北京地铁19号线采用边缘智能控制器实现传统BAS功能以及机电智能诊断功能。通过虚拟化技术,边缘智能控制器替代传统物理PLC,并融合FEP、边缘计算,实现了自动扶梯、风机、站台门、蓄电池、节能控制等五类设备或系统的故障诊断与预测分析,利用平台功能整合孤立的机电运维系统,实现统一运维。同时EIC替代传统PLC,采用虚拟化技术并搭载AI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传统BAS功能和机电智能诊断功能,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保安全” 的建设目标。

未来,和利时将不断加大交通领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力度,助力提高交通领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贡献“和利时智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