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干货 | 什么是igmp snooping协议?

干货 | 什么是igmp snooping协议?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各种单一媒体相继成为网络传输中的数据,进而各种媒体的融合使得网络多媒体运用层出不穷。目前,在Internet上产生了许多新的应用,其中不少是高带宽的多媒体应用,譬如网络视频会议 (可视化IP电话会议系统)、网络音频/视频广播、多媒体远程教育、远程会诊,而传统网络最初是为数据传输而设计的,是典型的点点通信模式,是为保证数据可靠传输而设计的,所用的传输协议多为点到点的协议。其所具有的特点将增加网络发送负载,带来网络延时。这就带来了带宽的急剧消耗和网络拥挤问题。为了缓解网络瓶颈,人们提出各种方案:增加互连带宽,改变网络流量结构,IP组播技术等等,其中,IP组播技术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在组播网络中,即使用户数量成倍增长,主干带宽不需要随之增加。

image.png

在很多情况下,组播报文要不可避免地经过一些二层交换设备,但是IP组播数据报文在二层交换机VLAN内被广播,也就是说接入层交换机下有几个端口在组播VLAN中这几个端口会同时接收到IP组播的数据包,这就会耗损大量的二层交换机的CPU,IGMP Snooping 是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组播侦听者发现协议窥探)的简称。它是运行在VLAN上的IP组播约束机制,用于管理和控制IP组播流在VLAN内的转发,为端口和组播地址建立起映射关系,并根据这样的映射关系转发IP组播数据报文。让已知IP组播组的组播数据报文不会在VLAN内被广播,而是发给指定的接收者。

image.png

在组播用户和三层组播设备Router之间,组播报文要经过二层交换机。当Router将组播报文转发至二层交换机以后,二层交换机负责将组播报文转发给组播用户。由于组播报文的目的地址为组播组地址,在二层设备上是学习不到这一类MAC表项的,因此组播报文就会在所有接口进行广播,和它在同一广播域内的组播成员和非组播成员都能收到组播报文。这样不但浪费了网络带宽,而且影响了网络信息安全。配置IGMP Snooping后,二层组播设备可以侦听和分析组播用户和上游路由器之间的IGMP报文,根据这些信息建立二层组播转发表项,控制组播数据报文转发。这样就防止了组播数据在二层网络中的广播。

image.png

总结:

IGMP Snooping是一种IPv4二层组播协议,通过侦听三层组播设备和用户主机之间发送的组播协议报文来维护组播报文的出接口信息,从而管理和控制组播数据报文在数据链路层的转发。

安通恩创简介

安通恩创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IT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正从幕后走向台前、快速发展。恩创专注于产品,以用户为导向。整合控股先进研发与国际制造资源,与国际巨头匹敌。服务于国家百亿级基建项目、应用遍布数十个行业、同时珍视每一个合作伙伴,20年来始终与用户站在一起。我们的使命是致力于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带入工业控制与工业信息领域。

业务涵盖工业通信、工业信息安全、工业服务器与存储,工业信息新技术。公司拥有恩创®AVCOMM™工业交换机,恩创®AVCOMM™工业防火墙,恩创®AVCOMM™工业物联网关等产品与专利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市政、能源,冶金、电力、电子、制造、物联网、安防、智慧城市等行业。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VCOMM恩创提供丰富的Profinet解决方案

单台防火墙,保护多达11道工业网络边界

恩创自管理防火墙最大可节约50%投资

白名单技术在工业防火墙中的应用

交换机忘记管理IP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