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康机器人徐志军: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让制造企业线边物流更智慧

海康机器人徐志军: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让制造企业线边物流更智慧

在线边物流优化升级中,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应用颇受关注。海康机器人围绕线边物流应用场景不断提升软硬件产品与技术水平,以高效的解决方案助力汽车、PCB、新能源等多个行业企业实现了线边物流升级发展。

如今,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按订单生产、按需制造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逐渐成为制造业的主流生产模式,打造高度柔性化的智能生产线,成为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作为智能生产线顺畅运作的重要保障,线边物流的优化升级成为制造企业关注的重点,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等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应用日益广泛。其中,具备高灵活、高柔性、高效率、易部署等特性的移动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制造业线边物流智能化升级发展的重要力量。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机器人”),在机器视觉技术、算法及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具有深厚积累,可赋予移动机器人更强的环境感知、自主定位、路径规划、协同调度等能力。截止到目前,海康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汽车、3C、电子半导体、第三方物流、零售、食品饮料、新能源、医药、电商、鞋服等众多行业,为深南电路、一汽大众、新宝电器、日日顺、日上等众多制造行业企业代表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受到了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1.webp.jpg

覆盖多行业的机器人解决方案

近日,海康机器人副总裁兼解决方案部总负责人徐志军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结合海康机器人在制造业线边物流优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围绕制造业线边物流挑战,移动机器人产品与解决方案在线边物流的应用与发展等系列问题进行了分享。

2.webp.jpg

徐志军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解决方案部总负责人

制造业对于移动机器人实现的高柔性物流作业模式,经历了从好奇、观望到逐步认同,再到信赖的发展过程。同样,线边物流的升级改善也是循序渐进的,从小范围部署,到大规模复用,移动机器人已经成为驱动线边物流升级的重要的手段,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在您看来,当前阶段我国制造业线边物流发展主要存在哪些难题亟待解决? 

徐志军:在整个国家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制造业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驱动企业内部物流降本增效成为潮流,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业线边物流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大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产品工艺特性、市场需求和自身供应链等因素会导致制造企业内部物流的波动,线边物流基本处于内部物流的末端,受“牛鞭效应”影响也最大。如何用智能化工具尽量降低相应的影响,保障生产运营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二是,制造业线边物流是保障生产运营的最后一道防线,由于制造模式的不同(MTO、MTS),线边物流的管理模式迥异。如何实现更大的柔性JIT模式,来高效匹配生产模式变化是其中的重点。

三是,制造业线边物流工况复杂,产线供料的时间和空间都有非常大的局限性,突破协调时空局限,实现作业的去经验化,如何以最小的资源投入换取最大的收益,是当前困扰制造企业线边物流升级的重点问题。

四是,支撑传统线边物流运营的人工叉车、手动油压车等物流设备与工人共存于同一作业区域中,随着物流流量的增加,有效保障线边物流安全运营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五是,线边物流从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益化运营转变,现有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仍旧存在信息孤岛,这也意味着对线边仓物料的拉动、存储、物料上线、切换等策略仍存在智能化需求,在系统层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在线边物流升级发展过程中,移动机器人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有哪些发展与变化?

徐志军:为了解决线边物流面临的各类挑战,助力企业内部物流提质增效,移动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在不断加速,相关性能、应用场景、运作水平等方面均已有了大幅提升。

从移动机器人技术与产品创新方面来看:信息系统广泛集成,移动机器人系统平台产品除对接企业既有信息系统之外,还可以对接既有自动化设备,并实现最小人工作业单元的信息采集和记录,实现管理运营的透明化。移动机器人产品融合最新的AI技术,以群体智能为抓手,以智能算法驱动机器人与既有自动化设备、人工作业及复杂工况的高度协同,降低时空资源约束影响,实现线边物流效能最大化。此外,移动机器人除群体智能之外,单体智能同样强大,通过自身装配的多种传感器及AI算法,充分感知多种复杂工况,实现运行路径的动态规划、自主避障等,确保线边物流安全运营。

3.webp.jpg

海康机器人 AMR 家族图

随着技术创新的涌现,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也从仅作为单纯的搬运设备,进阶到实现对线边仓的空满物料、器具的管理以及自动配送物料等功能,继而提供行业深度定制化的完整解决方案。以汽车行业总装车间为例,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可通过与客户的生产控制系统(FIS/MES等)对接,获取生产计划,生成物料拣配任务,并根据车辆过点信息生成物料拉动策略,保证物料配送节拍,并根据线边用料情况自动完成物料上线切换。其中,物料拣配区、线边仓、工位上料点等区域的物流作业全部可由移动机器人系统进行管理。

4.webp.jpg

汽车零部件制造厂线边仓管理

记者:围绕线边物流优化需求,海康机器人重点推出了哪些产品及解决方案?应用效果如何?

徐志军:海康机器人深耕制造业线边物流多年,在大量的项目实践基础上,对于制造业相关业务及其发展规律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海康机器人从硬件产品和软件平台入手,帮助制造企业不断优化线边物流:首先,研发了丰富硬件产品族系,包括潜伏、移重载、CTU(货箱到人机器人)、叉取等多类型移动机器人;同时,在车型尺寸、负载能力、导航精度、安全防护等技术方面不断突破,以应对各行业设备器具的不同适配需求、机台对接的高精度要求以及现场应用的复杂工况。在软件方面,打造了柔性的移动机器人管理系统软件平台,可实现与现场物流设备(电梯、提升机、自动门等)/上层业务系统(MES、ERP)/WMS/WCS等无缝集成,针对不同行业的作业需求提供客制化的系统软件方案。

5.webp.jpg

客制化的系统软件方案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察,海康机器人在汽车、PCB、新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持续探索并形成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

例如,在汽车行业,海康机器人的项目覆盖了国内TOP级乘用车(民营、日系、美系、德系等)和商用车及其主要零部件厂商,帮助丰田、上汽通用、吉利、三一、汉德车桥、延锋等客户,实现全生产工艺、全流程覆盖,线边物流方面主要包括基于AI视觉的物料自动验收、柔性分区存储、成套JIT配送、空容器/载具回收管理。

6.webp.jpg

大众平台智慧工厂中的零部件运输

在PCB行业,多族系的移动机器人正运行在深南电路、深联电路等企业车间。在千级无尘车间及存在酸碱环境的车间,客制化的移动机器人执行机构支持与上下料机台的高精度对接,实现多种类容器快速转运。

在新能源行业,机器人规模化运行在通威、宁德、隆基等企业车间,采用VSLAM导航方式避免大规模划线贴码施工,实现项目的快速部署,移动机器人采用AI算法支持动态绕障适配复杂工况。

这些移动机器人系统的引入最终助力客户应对了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物料错拣率、打破信息孤岛、节省人力成本、降低工人作业强度、提升管理水平等各类难题。例如:移动机器人系统引入之后,将传统人工作业中“人找货”的固有零件存储、分拣、排序的人工模式,转化为高效、便捷、智能的“货到人”拣选和排序出库模式,此举不仅可以解决传统线边仓储的管理问题,更实现了线边仓的智能化仓储信息管理、自动化准确排序、人性化拣选出库,显著提高现场作业效率和拣选准确率;系统软件协同联动、数据互通,真正做到了物流系统智能运维、实时反馈,让生产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由现场需求变化导致的方案调整,如增加新车型,更新生产工艺等,都可以通过动态库存管理、系统功能升级、智能系统负载均衡等轻松应对,节省了大量的重复规划和开发工作。

7.webp.jpg

线边仓巷道管理,提升仓储存储密度

记者:在您看来,在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重点把握哪些方面? 

徐志军:在我看来,在线边物流解决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这几点:把握行业/企业生产特性,虽然都是制造业线边物流,但是各细分行业的市场差异巨大,需要把握行业生产工艺特性差异,这样输出的客制化解决方案才能有的放矢;关注项目方案以及实施所能带来的线边物流变革和改善目标,切实给企业运营带来更高收益和价值,使项目能达到应有的意义和价值;在制定线边物流升级战略时,既要脚踏实地又要着眼长远,线边物流规划要适度超前,保持必须的柔性和可迭代性;线边物流升级会给传统物流模式带去改变,需要相关人员积极配合,双方共同努力。

8.webp.jpg

目视化的物流管理方式

记者:未来,海康机器人还将进行哪些探索来助力制造企业线边物流升级?

徐志军:近年来,制造业对于移动机器人实现的高柔性物流作业模式,经历了从好奇、观望逐步到认同,再到信赖的发展过程。同样,线边物流的升级改善也是循序渐进的,从小范围部署,到大规模复用,移动机器人已经成为驱动线边物流升级的重要的手段,市场前景广阔已是业内的共识。

未来,海康机器人会持续在研发资源上加大投入,开发更有竞争力、更柔性、更智能的软硬件产品;继续从深度和广度深耕细分行业,不断为制造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在制造业线边物流的领先优势;将线边物流的改善放到更大的智慧工厂、智慧物流乃至智慧供应链中去审视,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

一个移动机器人项目的上线不是物流升级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海康机器人将与行业企业一道持续推动线边物流的改善,赋能智能制造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为“光”守护!机器视觉质量检测大有可为

展会快讯 | 海康机器人强势亮相韩国SF+AW展,大招齐发!

扎根医药行业,深度赋能国药乐仁堂、人福医药、台州医院智能化升级

成功案例 | 利用视觉检测系统提升长安汽车生产质量

新年,它“红”了!斩获红点奖的RoboMirror System正在为企业构建虚拟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