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化转型“食”不我待,ABB守护食品饮料安全生产和高品质追求

数字化转型“食”不我待,ABB守护食品饮料安全生产和高品质追求

2021/10/18 15:27:37

北京2021年7月20日——随着全球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人们对更高品质健康生活的追求,食品饮料行业正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变革。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食品饮料工业经过四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涌现出一大批高知名度品牌和企业。目前中国人均GDP也已经突破1万美元,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可以预见的未来5-10年间,中国仍将是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头部阵地,并将迎来一波企业建厂高峰。

image_1 (2).jpg

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新老牌食品企业除了在产品端推出各类创意新品外,也在积极部署数字化与新型物联网技术,逐步打造智能化生产工厂,在树立良好形象的同时开始进军高端产品领域。食品饮料行业正面临新一轮围绕数字化和安全化的全面持久竞争。作为深耕食品与饮料行业的技术探索者,ABB致力于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食品饮料行业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减少能源消耗与生产过程中的浪费,满足新的市场需求,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未来挑战。

食品饮料企业智慧转型,先要解决这三个挑战

新冠疫情加速了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尽管大多数食品饮料企业一致认为数字化是其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实际上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依然处于逐步深入的阶段。现阶段,推动食品与饮料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已成本行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食品饮料自动化系统正变得日益复杂,这要求工厂需要有更好的软性生产能力和智慧管理能力,而工业4.0和物联网所带来的工业发展必将产生更多需要分析和解析的数据。ABB了解客户目前在食品和饮料加工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专注于提供更高效安全的电气解决方案和能效管理技术,可以提升工厂制造性能表现,帮助传统食品饮料工厂加速数字化转型,应对食品饮料安全、健康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三大挑战,构建食品饮料智慧工厂。

采用ABB Ability™先进的智慧电力解决方案,可以为食品饮料电气系统构建一体化的云平台,全面实时在线监测,更全面、更深入和高精准的电气信息参量,全生命周期的资产健康管理,实现企业绿色制造与智慧运维,确保从原料到成品运输整个过程的工厂电气系统的质量和可靠性,与食品饮料加工行业的多个行业巨头合作打造了标杆工程。同时结合ABB Ability™智慧建筑与智慧制造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安全整合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和预测产生洞察,提升柔性制造水平。

另一方面,全球各国不断推行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传统食品饮料工业高能耗、低效率的工业模式,亟需得到技术突破。运用ABB Ability™数字技术方案,建立起安全、灵活和智能的配电网,从而可靠高效地提供电力,进而协助企业打造更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食品工厂,有望成为“双碳”之路的行业先锋。

智能电力技术如何保障安全、智能、灵活、高效地生产?

对于食品饮料工厂而言,为了保证其产品的高品质与产量,生产加工环节的稳定电力供应是一切生产工作的基础,任何突发性的断电事故导致设备宕机和工厂停产都会导致食品饮料变质和质量降低。ABB Ability™配电系统能够提供资产健康管理解决方案,随时通过手机等终端实现监测、优化和控制功能,帮助企业量化设备的健康状态,保障设备连续稳定运行,也为食品饮料的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世界顶级玉米加工企业之一玉锋集团旗下部分电厂和工业园区要求极为严格,必须做到24小时不能断电。为此,ABB带来ABB ZS1、UniGear ZSSG等柜型的智能可靠的供配电设备,由此实现变电站的智能化操作,预判设备的健康状态,预防事故于未然;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之一瑞士雀巢集团也在多个工厂采用了ABB的可靠智能解决方案 -- 在雀巢费伦蒂诺(意大利)冰淇淋工厂应用了iVD4中压开关智能解决方案;在雀巢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应用了iUnigear中压柜、MNS 3.0低压柜及zenon智能配电运维系统;在雀巢健康科学(中国)的江苏泰州工厂,应用了ABB UniGear ZS1中压柜。一旦发生短路,ABB配电设备的智能系统就会限制其波及范围,避免工厂其它部分断电,将损失减少到最少,助力企业平稳安全地进行生产活动。

image_2 (2).jpg

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江苏泰州工厂中的ABB UniGear ZS1中压柜

对于乳制品而言,不仅突发性的断电事故会对其产品品质产生毁灭性打击,甚至任何毫秒级的电压暂降都可能导致超过4小时的停产,因此其对于电压暂降的有效治理与控制很关键。

国内乳业领军企业之一蒙牛集团某工厂便成功地实施了电压暂降治理项目,在这个项目中部署了ABB的动态电压调节器AVC产品,保护了生产线上的灌装机、均质机和UHT杀菌机的正常运作。系统拥有高效率、低占地面积等特点,可以快速、准确地调节电压,通过提高操作的一致性和减少波动电压对设备和生产的影响,有效保护了敏感负载免受经常性电压干扰的影响。至此,受保护的生产线未再发生因电压暂降而引起的停机事故,项目效果格外显著。

此外,食品饮料行业大量干燥的原材料,使用或产生易燃物体,一旦发生电弧事故会引起电气火灾,甚至发生爆炸等极端危害,不仅造成设备受损,更可能造成工厂大面积、长时间宕产停线和人员伤亡。对此,ABB可提供三位一体的整体电气火灾监控方案,例如可直接接入ABB Ability™云平台的TVOC-2主动防电弧保护方案、S-ARC1电弧故障保护器、EFPS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具有主动防护、保护时间短和范围宽、安装便捷和不受外部因素干扰等特色优势。这些设备在提高工厂供电可靠性的同时,也将大幅提高工厂生产效率。

食以安为先,ABB助力更多国民网红饮品守住“安全线”

目前,社会的消费层次正在不断变迁,CTR全球调研显示,消费者正在愈发关注食品饮料的功能和具体使用场景,对能起到健身塑形、保健疗愈、体质调理等功能的产品的需求与日增长,主打健康低碳的产品如无糖气泡水、新中式咖啡的产品也在不断争相问世。在新型网红食品饮料快速出圈的背后,其生产线是否满足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与市场监管机构开始关注。

中国的《食品安全法》历经14次修订,就是为了督促企业生产安全健康的产品,食品饮料行业的生产设备种类与数量繁多,工艺流程千差万别,因此行业始终面临着生物感染的威胁。如李斯特菌、大肠杆菌及沙门氏菌的危害始终存在,仅仅一次细菌传染就可以影响企业苦心经营的消费者信任度。随着工厂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又带来数量庞大的新型电缆设备,这些设施本身可能就会滋生细菌,进而直接威胁到食品的制造。

ABB与技术合作伙伴BioCote共同研发了新一代抗菌防水导管,其采用了符合FDA、EC、FSA等全球标准认证的的杜邦Hytrel光滑热塑性覆层,并在行业内采用了一体式316不锈钢防水接头等材料,提供高达IP69的防护等级,适用于保护工艺设备和周边工艺等区域。此外,其抗菌添加剂中含有惰性离子银成分,这种材料不会与产线产品反应、不会因极端温度失效(比如蒸汽或速冻)、也不会用尽或被流体冲走。最为关键的是,这套方案可以在可以在15分钟内杀灭80%的有害细菌,为企业的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image_3 (2).jpg

ABB抗菌电缆解决方案

ABB食品饮料行业用导管系统的设计用途是保护那些具有敏感电气布线系统、控制装置和自动装置的复杂加工设备。这种标杆型方案能为食品和饮料加工行业,改善装置可持续性,强化食品安全,提升品牌价值。

合力打造安全、智慧与可持续的味蕾品质生活

古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消费者已经仅仅不满于果腹等基操,开始趋向低碳低糖的健康饮食。食品饮料作为人类永恒不衰的生命工业已发展演变为一门颇具规模的复杂行业,覆盖从生产、流通和消费各大环节,每一个环节的进步无疑都将引起全产业链的剧烈变革。食品与饮料行业的竞争也必将从单一的商品层级的竞争,逐步转移到底层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等技术竞争中。

ABB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企业,将继续推进划时代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配电技术,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投入更少的人力物力,从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工厂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控制以及产品高端化等挑战中去,开启味蕾新境界。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乘势而上,智领未来,2023 ABB 电气智慧建筑/智慧电力经销商大会圆满召开

ABB技术助力世界杯雪道优化造雪效率

变“塑”为宝,ABB技术支持长鸿高科环保新材料生产

ABB参加CAIMRS 2023,讲述创新赋能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

喜报!ABB电气旗下企业连年入选中国电气工业100强,赵永占当选年度电气工业先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