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2021/11/12 9:56:20

11月8日-9日,2021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在鹰潭举行,本届博览会以“智融万物 数赢未来”为主题,旨在围绕全球5G和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智慧应用、信息安全等领域热点问题开展探讨,共商推动移动物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计。在此次移博会5G+物联网创新分论坛上,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工业操作系统”。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1.jpeg

高实时、广兼容,打造工业智能操作系统

“从2020年6月推出第一个商用版本至今,OneOS已经在表计、穿戴、家居、工业四大行业广泛使用。今天我们针对工业特性推出了更安全、更可靠的OneOS工业版。”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产品总监孙靖在发布会上提到,“OneOS工业版本在内核方面具备高度可裁剪性,能够适配RAM空间从4KB到1GB的各种应用场景,并且采用极简化设计思想,代码精简、易读性好。”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2.jpeg

据了解,在硬件兼容性方面,OneOS工业版支持三大主流芯片架构(ARM、RISC-V、MIPS),20余家芯片厂商超800款芯片型号;应用能力方面,OneOS工业版提供丰富的业务组件,OTA升级、高级语言、高精度定位、5G组网、运动控制、边缘融合等工业领域的基础能力组件。

在上层业务方面,OneOS与德国CODESYS合作,提供符合IEC61131-3国际标准的软PLC开发套件,包含CNC控制在内的多种运动控制算法,以及支持目标可视化、网页可视化开发等适配工业应用场景的组件;网络特性方面,OneOS具有优势的网端协同能力,与运营商网络密切协同,像5G切片、5G RCS等能力皆已齐备。在STM32F411 Nucleo-64(运行主频84MHz)环境下,OneOS工业版性能得分高达673分,远高于同类竞品。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3.png

高安全、高可靠,端到云全面安全设计

OneOS工业版通过了IEC 61508 SIL3、CCRC EAL4+认证,使用软件安全生命周期模型进行开发,能够满足工业控制对高可靠和高安全性的严苛要求。在全球范围内,通过IEC 61508认证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屈指可数——这也被业界认为是“高可靠RTOS”的标志。企业和开发者在使用通过IEC 61508认证的OneOS工业版开发软件产品时,不仅在基础系统的可靠性上有强力的保障,还能够更加快速地通过相关的功能安全认证。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4.png

同时,针对工业互联网场景需要端到云整体安全设计,OneOS工业版在终端侧,基于设备可信根构建了安全启动、安全升级、安全通信功能,密码运算支持SM2/3/4国密算法,并通过对国密算法库的优化,使得资源占用减少34%,同时支持SE、TEE、安全MCU等多种载体;在传输侧,实现了DTLS1.3协议最新版本(RFC8443)安全传输协议,基于该协议可减少54%的资源占用,连接效率提升43%,实现了极小占用、极快连接;在云端,提供设备身份认证、OTA和数据加密等服务,能够帮助开发者快速获得从设备到平台的安全能力,打造了端到云全面安全设计,让工业物联更可靠。

高“颜值”,简单便捷的GUI能力

“除了要求操作系统具有高安全、高可靠的性能外,我们很多客户对美观、流畅的图形界面在视觉以及交互效果上同样要求很高。”孙靖在谈到OneOS工业版GUI框架时提到。面对这样的挑战,OneOS联合Qt基于Qt For MCUs版本,研发并推出了Qt On OneOS产品——一套基于OneOS操作系统的GUI框架,用户可基于此框架进行APP的快速开发上线。

高安全、高可靠——中国移动OneOS发布全新工业操作系统

Qt ForMCUs-OneOS拥有极致性能,在配置有2D加速器的32位MCU上实现45±fps的效果,图形库内存占用仅80KB,同时可借助QML语言实现跨平台复用程序逻辑。

OneOS工业版操作系统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产工业操作系统的空白,拥有自主的工业操作系统将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