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5G领航 扬帆未来--中国联通5G应用扬帆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5G领航 扬帆未来--中国联通5G应用扬帆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12/7 20:35:48

12月6日至7日,2021中国联通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北京召开,5G应用扬帆创新高峰论坛作为本次大会主要论坛之一,以“5G领航 扬帆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5G发展态势、能力锻造、应用成效、产业生态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为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知诚、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以及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薛吉平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分享。 

image.png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深入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家《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部署,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业务布局为顶层指引,开展5G应用扬帆“强基行动、引擎行动、护航行动、共创行动、绽放行动”五大专项行动,以“锻能力”、“慧百业”、“聚生态”为着力点,加快推进5G融合创新从试点示范、规模推广到大规模应用,持续推动5G深耕、产业融合、价值释放。

image.png

 

大咖分享,洞察产业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发表了《5G技术发展态势分析研究》主题演讲,分析了移动通信现代产业链的特点及5G技术发展态势,并提出将移动通信产业生态主导权上升到国家战略,以超大规模市场自主内循环为依托,牢牢把握5G移动产业生态主导权,面对芯片、核心软件等关键“卡脖子”技术,打造5G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产业供应链、产业价值链和产业创新链。

 

image.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进行了《5G应用“扬帆起航”,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她提出,5G发展由上半场抢占技术产业高地,进入下半场推动融合应用发展,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勾画未来三年我国5G应用的蓝图愿景,为5G应用发展指明方向,有助于构筑5G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建议着力抓住产业体系重点问题,推动5G应用产业链与行业深度融合。

image.png

 

锻造能力,赋能产业升级

本次论坛,中国联通携手5G应用创新联盟成员共同发起了“扬帆”行动合作倡议,重磅发布了“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2.0”(即“5G专网PLUS”)和“20个行业5G应用解决方案”。

 

image.png

中国联通政企事业群高级副总裁薛吉平在《5G领航 扬帆未来——大联接赋能百业,大应用联通未来》主旨演讲中指出,相对于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1.0,联通5G专网PLUS实现了三大跨越。在网络跨越方面,增强了广域漫游能力、局域算网融合能力和端到端高稳可靠能力,做更强网络的运营商;在行业跨越方面,增强了行业定制网络切片能力、多级算力调度能力和网端协同能力,做更懂行业的运营商;在服务跨越方面,增强了专网产品的一点订购能力、一键开通能力和一站服务能力,做更优服务的运营商。

 

image.png

5G行业项目面临DOICT(数据技术、运营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融合难度大、涵盖领域广、产业链条长、业务断点多、规模复制难等诸多痛点,企业客户亟需5G端到端一揽子解决方案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中国联通依托5G专网PLUS,充分发挥“5G+云大物智链安”创新能力,打造DMP平台(数据管理平台)、“5G+北斗”时空服务平台等5G通用平台,以及智慧医疗、车路协同等5G行业平台,使能数采/数传、智能远控、全连接工厂等应用场景,推出“20个行业5G应用解决方案”,涵盖矿山、港口、油气、车联网、教育、医疗、文旅等细分领域,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标准化、专业化、体系化的服务。

和合共生,擘画产业生态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联通以5G应用创新联盟为载体,重磅推出行业首个5G生态开放平台,构建产业供需桥梁,以科技创新提升联盟内核源动力,以产品孵化加速商业化落地,以联合推广助力产品商业变现。向行业伙伴提供端到端生态工具链,支持5G的能力开放、创新孵化、商用复制和收益分成的价值闭环,实现“一点创新全国复制,生态开放利益共赢”。

本次高峰论坛还邀请到了多位产业界伙伴进行实践分享。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分享了文旅产业和科技相向而行的趋势,指出5G科技是促进文旅引领社会发展和消费的重要力量,文旅产业为科技应用提供新的广阔空间。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联群分享了广州港联合中国联通、上海振华重工,建设完成全球首个基于5G+MEC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港口方案,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提升整体作业效率的案例。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张文钶分享了平宝公司携手联通打造“1张网+1个数据中心+N应用”的5G智慧矿山方案,实现综采面、掘进面、AR协作等应用场景规模化商用。

此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圆桌沙龙环节,邀请了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创新中心主任李珊、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亓玉浩、三一重工智能研究总院工业物联网研究所所长翁艳、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兵、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力、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处长张闯,以“5G应用扬帆远航,赋能产业数智转型”为主题,共同碰撞5G与行业融合的思想火花。

 

image.png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中国联通将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加速推进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赋能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等领域转型升级,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