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网杭州 联通5G电力虚拟专网 让“绿”灯点亮亚运

国网杭州 联通5G电力虚拟专网 让“绿”灯点亮亚运

2021/12/7 20:31:15

莲花绽放、美轮美奂。日前,在杭州2022亚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杭州市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及黄龙体育中心等11个亚运一级以上场馆全部亮灯。“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亚运会杭州赛区在中国联通5G电力虚拟专网的管理和调控下,使用的电能均是绿色电能,可以说亮起的都是‘绿’灯,大大减少了碳排放总量,”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王源涛说。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为例,一晚上的时间,即可减少碳排放2.1吨。

 

image.png

“零碳亚运”的实现得益于中国联通5G电力虚拟专网将泛亚运区域内清洁能源的全面纳入。走进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控大厅,一面不断跳跃闪现数字的大屏幕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现在你看到的是来自四川凉山的水电、宁夏河套的风电、新疆伊犁的光电,还有泛亚运区域本地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共同构成了全绿电供应,”调控中心通信管理员王剑指着屏幕上的数字说,“过去,想把如此分散的能源全部集中起来只是一个设想,在成本和架构上都是不可能的事,好在现在有了中国联通的5G电力虚拟专网,这些特高压网架与本地微电网才能一起协同运作,为杭州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image.png

“清洁能源分布大多呈现分散、小容量的特征,传统光纤接入成本高昂、局限性强,难以实现。同时电网对数据安全传输要求较高,这对我们电网资源的多方协调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与联通合作搭建的泛亚运5G电力虚拟专网正在帮助我们解决这些困难。”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信息运检班副班长钱锦介绍。

 

image.png

绿色,也体现在杭州亚运的每一个细节。在亚运会相关场馆的18个配电房内,配套有亚运村辅控系统可视化平台,周边变电所、高配室可三维全景可视化呈现在平台上。场馆的电压、电流、运行温度等数据都是通过中国联通5G网络实时采集,实时显示“能耗”“碳排放量”等相关指标。只需轻轻一点,供电海量终端即可覆盖,运行态势也可实现全面感知。

在绿色低碳的同时,中国联通5G电力虚拟专网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也绝不含糊。据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国网杭州供电公司5G项目负责人戴玉华介绍,为满足海量分散资源的安全接入、敏捷响应、精准控制需求,中国联通杭州分公司联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针对杭州泛亚运区域部署了全国首个商业落地的地市级5G电力虚拟专网:通过5G SA切片、MEC(UPF)边缘下沉,实现电力数据安全隔离及毫秒级交互;首次应用了5G+量子加密、5G+零信任的安全防护方案,实现数据安全多重保障。通过将海量分布式终端接入专网,使区域内分散新能源信息可观可测可控,对电网的安全调度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image.png

5G把数据传输的通道提上了低时延、高速度的空气航线,而“专用”意味着传输数据的安全性、私密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据国网杭州萧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吕斌介绍道,在重要场馆里,有了5G电力虚拟专网的帮助,各供电业务都实现了故障“高自愈”,即接入配电自动化终端,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实现柱上开关、DTU(Data Transfer unit,串口数据转换单元)等设备的远程实时三遥操作,故障隔离时间由分钟级缩短至毫秒级,设备自愈占比提升至100%,极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在运维场景中,5G同样表现殊异。在供电所的起飞平台,无人机操控手按下启动键,一架无人机稳稳上升,按照设定路线巡检110千伏线。通过监控大屏,输电运维人员王成仔细查看导线、绝缘子、线夹等部位。26分钟后,全线巡检完毕,无人机安全返回。过去,巡检高压输电线路要出动1组4人。巡检人员拿着望远镜、测距仪、红外测温仪等仪器边走边检查,前后约耗费4个小时。而一台无人机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此项工作,仅此一项就节约了人力成本114万元。

后记:

当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和5G规模试点应用已成为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大方向和热点。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合作始于2019年,在分布式新能源调控、智能配电网、电网需求侧响应等领域形成5G规模化应用示范效应。下阶段,双方将继续深入合作,全力支撑泛亚运区域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共同赋能2022年杭州“零碳”亚运。

2020年,由中国联通实施的5G电缆隧道助力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缆隧道精益化管控平台”荣获浙江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1年,中国联通“5G电力虚拟专网赋能零碳亚运”荣获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虚拟专网工业互联网赛道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