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线上工博多角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智”变

施耐德电气线上工博多角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智”变

2021/12/8 13:16:19

疫情的反复迫使工博会再次延期,为了能及时向观众展示新技术、新成果,施耐德电气于12月1日起,以“绿色智能制造,共塑可持续未来”为主题,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云端盛会。

                   

图片1.png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数字化、智能化趋势进一步加速。一边是支撑现代智能工厂支柱的各类硬件设备,一边是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当“制造潮流”遇上“技术新星”,会发生怎样的反应?在新技术的支持下,IT、OT的融合将给企业生产带来哪些改变?在施耐德电气线上工博中,我们可以一同来探索下答案!

开放自动化平台,打破传统自动化局限性

抗疫常态化的形成提醒着工业用户,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已成必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IT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融合到了OT之中。但实际上,在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各类封闭的专有自动化平台对效率的提升形成一定障碍,不利于多元化自动化系统的集成。

与互联网行业不同,工业领域的工程师们一直受封闭性、非模块化、低互操作性的困扰。故此,工业企业及其合作伙伴需要建立一个大型的伙伴生态系统,彼此协作才能迈向成功。施耐德电气认为,现在就是迈向开放自动化的最佳时机。施耐德电气于2020年正式发布了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将自动化应用程序和硬件解耦,以资产为中心,打破传统自动化的局限性,全面提升工程效率,真正意义上做到开放自动化。作为“即插即用”、以软件为中心的自动化系统,EcoStruxure 开放自动化平台将先进的IT技术和OT进行集成,促进不同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带来效率、灵活性和持续性的飞跃以及卓越的运营水平。

在本次线上工博上,施耐德电气展示了最新的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V21.2版本,将其应用场景做了进一步扩展。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市场部开放自动化平台产品经理袁蕾,以鲜奶生产线为例,讲述了施耐德电气利用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帮助企业在多款软、硬件之间实现数据交互,同时可以灵活地应对各种改造和拓展的未来需求。

                    

图片2.png

                         

“我们不能将EcoStruxure 开放自动化平台简单理解为一个软件,实际上,它是一整套软硬件系统。”袁蕾表示。EcoStruxure 开放自动化平台在支持IEC61499标准的基础上,能够提供一体化开发软件、丰富的数据库、一系列自动化硬件以及统一的标准运行环境。此外,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实际能力与需求,用户可以通过“托拉拽”的方式实现自动化系统的部署与应用,简化了开发过程的同时可以灵活更改部署,降低了对客户软、硬实力的门槛。

开放将是未来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趋势,施耐德电气正通过一系列举措,引领开放自动化标准的大范围推进。值得关注的是,施耐德电气此前已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经济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共同发表了国内首本《开放自动化白皮书》。此外,施耐德电气还与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研究所联合发起并成立了国内首个开放自动化联合研发实验室。

预测性维护,提升设备运维水平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一个必选项。但是随着企业的设备运行管理越来越复杂,如何有效地进行维护,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亟需攻克的难题之一。相较于传统的维护方式,预测性维护拥有降低运维工作量、减少停机时间等优点,无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数字化与软件业务资产绩效管理专家常光忠为观众重点讲述了施耐德电气预测性维护核心产品——AVEVA PRiSM。相较于传统方式的单变量单测点的阈值设置(固定阈值),AVEVA PRiSM可以通过使用专有的算法、机器学习和先进的识别模式进行多变量相关性的动态范围检测,对设备行为微妙的变化进行识别并报警。

AVEVA PRiSM基于设备运行的历史大数据进行分析,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该设备正常运行状态建立模型,最后使用设备实时运行数据与已有的模型预测数据进行比较,从而通过检测设备运行的状态偏差对设备早期故障进行预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危险隐患发生的概率,另一方面,更是帮助企业实现提高设备使用率、提高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减少非计划停机以及降低运维成本等收益。

从“灯塔工厂”看制造业转型实践

开篇中提到,智能赋能、数字化转型为工业生产带来了怎样的改变?那么,能够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便是最好的答案。

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咨询业务部首席顾问吕丹在线上展会中介绍道:“灯塔工厂将IT、OT、ET、AT与实际运营相结合,在实战中将第四代工业技术应用在实际管理中。”底层边缘层设备的互联互动、完备的数据采集工作和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全生命周期赋予施耐德电气灯塔工厂完整的云边结合能力。例如,在曾获评全球“发展中的灯塔工厂”的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中,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武汉工厂以数字化技术覆盖从采购、生产到交付的每个环节,成功塑造了高效敏捷的端到端价值链,实现全面的成本优化,创造可持续增长的竞争优势。

又例如,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打通了端到端价值链,其在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产品开发、端到端规划、端到端交付、客户对接等方面实现全流程创新,创造的价值远超实体工厂范畴,凭借数字化转型的卓越成就位列2021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灯塔工厂”名单之中。

除此之外,吕丹还介绍了施耐德电气的精益管理理念,从员工、客户以及产品三方面进行精益管理。施耐德电气在全球范围拥有多家工厂,这些工厂在实际运营中均按照全球统一标准执行,同时注重对数字化组织能力及人员转型的培养。面对客户及合作伙伴,施耐德电气更是可以提供“咨询+落地实施”的工厂服务,涵盖从设计规划到工厂落地的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

小结

当然,这远远不是施耐德电气所带来的全部内容,在本次线上工博中,施耐德电气三十余位专家讲师,围绕着咨询服务、自动化、能源管理、数字化软件、行业应用五大话题举办共计37场云上讲座,全面阐释了在“融合、智能、绿色”之下,贯穿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助力工业企业积极向低碳、数字化转型。

施耐德电气相信未来随着更多伙伴的加入、共同整合工业生态资源以及共建开放、融合、创新的产业链,将能够帮助在细分领域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小企业开发市场所需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IT与OT的融合加速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中国工业开启通往未来的全新篇章。

欲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施耐德电气官网或官微,在家“0距离”同游施耐德电气线上工博。

图片3.png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