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典型项目回访:和利时助力青岛石化DCS系统改造平稳运行一周年

典型项目回访:和利时助力青岛石化DCS系统改造平稳运行一周年

2022/1/6 10:27:49

2020年12月,和利时参与升级改造的青岛石化500万吨/年炼油一体化项目各装置顺利开车,为我国石化、化工行业控制系统改造提供了更低风险、更短周期、更少费用的实际工程示范经验。时隔一年,和利时的系统设备运行的如何呢?用户的使用感怎么样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再次来到青岛石化现场进行项目回访。

image.png

“青岛石化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有着十分完备的HSE管理体系,日常维护中我们必须严格遵循客户的规范、制度。服务于这样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企业,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经受住了考验。”从2009年起一直负责青岛石化项目维保服务的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和)潍坊联络处高级实施工程师张磊说道。

青岛石化是以原油加工为主,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的炼化企业,具有原油一次加工500万吨/年能力。是山东省企业集团100强、青岛市工业经济领军企业。2009年起,青岛石化加工高酸原油项目DCS控制系统采用和利时MACS V4.6.1软件产品及MACS-SM硬件产品,至2020年已平稳运行11年。为更好地适应行业技术要求,利用先进技术应用提升工作效率,2020年12月,借助全厂检修期的1个月时间,和利时为其7套装置的控制系统进行集中升级改造。

image.png

杭和工程管理部高级项目经理杨少鹏介绍道:“这次改造最大的特点,就是保持现场接线不变、原机柜设计不变,通过更换新型控制器、I/O卡件、操作站和系统软件升级等完成改造任务,并增加信息安全防护部署,最大程度上降低升级改造风险、缩短改造周期、降低改造费用,实现用户投资利用率最大化。”

image.png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制度严,杭和重大项目工程部联合服务管理部、潍坊联络处、济南联络处组成项目组,全局统筹、合理规划,经过现场调研、方案设计、前期测试和培训后,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严格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I/O卡件升级,控制器更换,操作站更换,系统软件升级,信息安全防护部署,系统测试,复杂回路、逻辑联锁测试,现场调试,开车保运等,最终按时、保质、出色地完成本次DCS升级改造工作。

“DCS系统升级需要考虑的方面特别多,特别是装置停工时间有限,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所有工作,就需要有强大的项目执行团队,以及富有责任心的工程师,和利时在这些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作为从2009年开始使用和利时产品的“老朋友”,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仪表技术总监邱兆杰回忆道,“而且和利时产品的稳定性等方面可与国际知名品牌比肩,模块硬件使用了十多年,几乎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

通过此次系统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了系统性能、提高了运行安全、延长了系统使用寿命,升级改造后运行的一年来,系统运行稳定,未出现任何问题,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

“本次和利时系统DCS升级改造后,已安全运行一年,升级改造后上位运行画面、下位组态软件,人机交互更加友好,系统更加安全可靠,现场服务工程师认真负责,响应及时,完全满足生产运行要求。”——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仪表技术总监邱兆杰

谈到项目意义时,杭和工程管理部重大项目工程部副经理郑毅说道:“青岛石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平稳运行,为国内石化、化工行业老旧系统改造提供了实际工程借鉴,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不仅收获了用户的信任,也使得更多企业对和利时技术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期的项目合作起到了示范及推动作用。”

采访的最后,青岛石化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利时的产品质量、系统先进性,均位于行业前列,在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化方面,和利时也做了许多工作,希望和利时这样的民族自控品牌发展壮大,助力更多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国产化发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