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WMS 暖冬系列一:仙工智能 MWMS 如何解决工业领域的仓储物流问题?

MWMS 暖冬系列一:仙工智能 MWMS 如何解决工业领域的仓储物流问题?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人类两大经济形态。而实体经济离不开“物”的存储和流转。在所有实体企业中,生产制造型企业和商品流通型企业是最常见的两类。

商品流通型企业以“流通”为主,所以仓储物流的信息化、自动化发展较早,相对较成熟,业务也相对标准化。随着电商的兴起,商品流通型企业对仓储物流软硬件系统的要求不断提高,但主要集中在效率方面:速度、吞吐量、峰值承载力、差错和准确度等。高级和智能系统的着眼点也在“效率”,如有效优化订单处理、高效规划线路、高效调度设备等。

电商仓库配图.jpg

在生产制造型企业中,物流强度并不低。但业务复杂度更高,对技术能力要求更强。因此对系统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功能全面要求更高。如果不愿沉下去深入理解工业,是不可能真正理解客户和解决问题的。因此,虽然国际上排名最靠前的 WMS 产品都是偏向制造业的,但国内 WMS,特别是近几年风头正盛的产品,几乎都集中在电商领域。仙工智能在行业内,生产制造类项目比例是比较高的。从早期系统(SRD)时代开始,我们积累了众多细分行业、多种生产制造类型的业务场景。经过总结,进一步验证了生产制造场景比单纯流通场景更复杂的现状。因此,在决定把 RDS 统一资源调度系统中的仓储物流模块独立出来,进行深度重构时,我们决心从最难的制造场景出发,全面兼容各种流通场景。

场景.jpg

任何仓储物流系统,首先要明确支持管理的货物种类。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流通型 WMS 和工业级 WMS 的巨大差异。大家可以发现,多数流通型 WMS 管理的都是“商品”。例如,对于电商,买进卖出的都是各类“商品”。而对于生产制造型企业,管理的货物种类多很多,一般统称“物料”,包含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外协品、产成品、工具、模具等。商品虽然也分大类,如电器和服装,但一般都可以通过规格、制造商、特征属性、批次等管理。但在制造业企业中,原材料、在制品、产成品等物料的管理差异更大。原料有采购、收货、质检、装箱等流程,要进行批次管理、ABC 分类、安全库存控制、齐套管理等业务处理。在制品的流转、质检、暂存跟生产制造管理紧密相关。产成品类似商品,但可能需要生产追溯等业务处理。

MWMS配图.png

如果把流通型 WMS 强行用于制造业,可能会发现物料管理缺失很多维度和功能。再比如,在电商领域,商品 SPU/SKU 的划分是相对清楚的。但对制造业,一个型号的物料可能要进一步按货号、图号、军民用等维度细分,如果系统不能支持这些细分属性,而是像电商那样,每个细分型号都是一个 SKU,会产生料号爆炸的问题。

仙工智能 MWMS 仓储物流管理系统,支持为不同物料类型配置不同的仓储物流业务流。支持任意扩展物料属性,并可以参与业务(即不是简单的读写属性)。支持批次、序列号、货号、工单号、工序号等多维库存控制属性,甚至支持企业特有的业务属性,如同一物料的军、民两种规格。

商品流通领域的仓储物流环节是相对固定的。各家仓库的处理方式也比较统一。不管是入库、存储、出库,上架、补货、分拣,退货、换货、维修,WMS 只要开发好几大业务模块就能较好满足企业需求。但对于生产制造型企业,仓储物流环节更多、不同企业差异度巨大。除了以仓库为中心的出入库,还有仓库跟线边库、线边库跟产线、线间(产线与产线)、线内(产线工序)等环节的仓储物流。仓库内,也涉及齐套、配料等跟生产业务紧密结合的业务。此外,还有大量辅助性业务,如空托盘回收和呼叫、余料退库、异常原料锁定等;虽然是辅助性的,但如果没有会影响整体的效率。

MWMS 除了支持出入库和库内作业的常见业务外,也支持生产制造场景下各类仓储物流业务。可以配合 MES、ERP 参与柔性生产线的串联。解决在制品流转追踪,附加工序、质检等属性。支持自定义上下料业务,支持自定义业务字段,支持移动端、PAD、工控机等多种界面操作。实现一个系统完整解决整个仓储物流场景问题。

流程.png

工业仓储物流是一个非常复杂和严肃的领域,是企业高效生产的保障。仙工智能 MWMS 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以“工业级”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为宗旨和目标,力争完整覆盖企业的仓储物流需求。拒绝“三天上线”,拒绝只做一个“高级在线 Excel”,拒绝在一个简单的流通型 WMS 上加各种“外挂”。虽然理智严肃的从业者皆知真正的工业数字化转型充满困难和挑战,但 MWMS 有准备、有态度、大投入、保交付。MWMS 愿意真诚陪伴各位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为早日实现真正的仓储物流智能化而努力。

MWMS介绍卡.png

 关于仙工智能上海仙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SEER)是一站式智能制造及智慧物流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构建核心控制基础设施,为客户提供涵盖 SRC 系列控制器、全品类移动机器人、MWMS 仓储物流管理系统、RDS 统一资源调度系统、RoboView 视觉 AI、MetaV 数据可视化系统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标准化产品构建非标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仙工伙伴丨韩国集成商携仙工智能标准产品亮相 SF+AW 展会

产学研融合!仙工智能为河南物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仙工智能与大众一汽发动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请查收!仙工智能向您发来两封 3 月展会邀请函

开放共享 • 合作共赢丨 仙工智能首届合作伙伴分享会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