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对话亨通陆春良:以初心致匠心,做中国线缆连接技术的使能者

对话亨通陆春良:以初心致匠心,做中国线缆连接技术的使能者

2021年是亨通集团成立的三十周年,旗下创业公司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线缆)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始终专注于线缆及连接技术的制造与研发,是全国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售后服务最优的行业领先的连接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公司产品广泛服务各大运营商、铁塔、广电系统及企业级客户等。

作为行业内率先力推数字化升级转型的先驱型企业,亨通集团近年来以其前瞻性的布局、强大的科创能力和高质量的产品,为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提供了重要支撑。旗下的亨通线缆公司也以“行业领先的连接解决方案服务商”备受行业各界尊重。

gongkong®很荣幸在亨通集团三十周年当天采访到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春良。

 

微信图片_20220119105341(1).jpg

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春良

 

记者在采访中,从陆春良身上看到了亨通人的优良品质。在亨通工作的二十多年内,陆春良先后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2013年感动吴江“十佳助残先进”、2013年“吴江区劳动模范”、2015年“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技术出身的陆春良,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曾获得用于铁路系统的贯通地线实用新型专利和用于轨道交通的综合接地电缆等发明专利。

陆春良的个人魅力和崇高的使命感工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工作中,他勇担重任,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企业国际化进程,加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关爱员工,鼓励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02年,陆春良加入亨通不久,便接到通知被派遣到距离江苏2000公里外的沈阳亨通,从光缆技术人员转型为生产管理人员。面对全新的领域、全新的环境,对于刚成家不久的陆春良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陆春良想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亨通用人理念,为了让自身成长更快,能更好地为公司服务,他思虑再三,最终选择了迎难而上。

这一去,便是七年。七年里,陆春良完成了技术、生产、销售全方位的学习与锻炼,能力飞速提升的同时也向“一岗精,多岗通”迈进。在轮岗期间,他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锻炼与提升,这也为后来负责公司整体运营打下了基础。

在谈及当初是什么原因让他义无反顾选择前往沈阳工厂时,陆春良回答:“除了个人发展外,我的师父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师父带徒弟也是亨通的优良传统,是一种传承,在每个亨通人心中都根植下百年亨通的梦想!”对于当时还是一个行业新人的陆春良而言,师傅的指引非常重要,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最终,陆春良在师傅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不负众望地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亨通的二十年里,陆春良高度重视团队建设,积极培养高技能人才和优秀管理人员,在公司运营管理上,积极推动变革,向高端智能化制造业转型。当记者问给年轻人的建议时,陆春良说:“我没有什么建议,只是一些过来人的经验。”

谦逊和温和是行业里对陆春良最深的印象。受益于年轻时师父的指导,公司的平台,自身的努力,现在的陆春良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作为公司总经理的他始终相信和谐是企业良好运转的润滑油,他心系员工、体贴下属、为人亲和,做到以人为本,从人出发,为一线员工配备相关设施,切实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在关爱、安全、平等的工作环境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人员培养过程中,陆春良相信每个员工都是可用之才:首先让员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工作岗位,再凭借多年管理经验,将每个员工的优势在工作中发挥最大优势,达成位得其人,人尽其才,适材适所,人事相宜的效果。陆春良表示,“我始终坚持初心,直到现在,我也依然把这个信念传递给每一个人。”尽管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但仍然相信,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成不变只会被埋没

亨通线缆作为线束领域的佼佼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综合布线行业客户信赖的提供全系列线缆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线缆系统集成商。

陆春良深谙一成不变只会被埋没,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变革,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资源的不断整合与变动,都给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地以变应变。故此,一直在进行改革、变通,二十年间带领经济管理团队,不断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公司效益稳步上升,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在陆春良的带领下,公司转型与新品研发均取得关键性突破,公司从初始的三条产品线逐步拓展为如今跨度极大的七条产品线。在陆春良的积极推动下,公司早期导入“精益生产”模式,也大幅度减少了在生产过程中的八大浪费,确保了产品质量最优,竞争性最强,并不断向高端制造业转型,致力于为“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贡献亨通智慧!

为扩大公司业务体量,2012年,陆春良提出“扩量增收、降耗增效”的指导方针,以客户数量和产品销量为抓手,销售额从最初的8亿逐年提升至20亿。但没过多久,公司的产品线老化,盈利能力下降,尽管业务体量提升,但整体经济效益呈现一般状态。于是,面对这种不乐观的业务情况,结合市场环境,陆春良于2018年提出了“提质增益、降耗增收”的经营方针,围绕新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等逐个攻关。终于,公司扭亏为盈,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2021年,公司观大势、谋全局,重新确定以“扩量增收、提质增益、降耗增效”作为新经营方针,深挖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客户为目标,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

陆春良个人的管理理念也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转变,并且通过EMBA的系统学习,他将多年“实操”的管理经验融入后,得到了理论化、系统化地提升。重新运用到公司运营管理中后,他的管理理念也从“实操”向“策划”发生了转变。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目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全球供销中仍占据重要位置,但亚洲地区智能连接行业在全球所占份额已越来越大。亨通抓住发展机遇,积极组织研发团队,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后,终于突破了关键指标,完成了部分高端线束国产化的任务。

2019年,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振兴号”采用的就是亨通线缆旗下子公司凯布斯的柔性动力控制线缆。该类线缆选用特殊混合物材料,并结合独特结构设计,产品极其柔软,便于安装和使用,适用于工业领域中干燥或潮湿环境下室内或室外的电气连接,在有潜在火灾危险的区域或设备、重要资产集中以及人口密度较大的区域尤其适用,更有部分产品采用镀锡铜丝屏蔽结构,满足应用场景对抗电磁干扰的要求。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陆春良表示:“亨通三十年来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秉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我们相信,创新研发是迈向国产化的唯一途径,也是走向世界的唯一途径。”

多年来,亨通线缆全面推进“追求完美质量、提供专业服务、构建可靠连接”质量方针。至今为止,亨通线缆拥有专利三百余项,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轨道交通、工业特种、汽车等行业。

陆春良介绍道,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亨通线缆也将目光转移到5G连接,并研发出了光电混合产品系列、数据传输网线系列等产品与相应配套组件,为华为、中兴等全球领先的通讯应用制造商提供各种环境下可满足5G通信设备使用的优质产品及解决方案。

 

 

三十风华承筑梦百年

“一步一个脚印,亨通已经迎来了“而立之年”,但这只是万里征程第一步。三十年来,亨通确实做到了常态化的转型与自我更新。如今,已经实现了从“棒、纤、缆”到POL全光网,从光纤通信到无线通信,从产品到方案到智慧类业务、数字化业务及未来网络的全方位布局,打通了信息通信业上下游。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不能停下脚步,我们要为百年亨通的梦想继续奋斗”这是陆春良在亨通三十年时的祝福与期待。

满足于当下从不是陆春良的习惯,亨通线缆将贯彻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及公司转型升级的需要,围绕“扩量增收、提质增益、降耗增效”的经营方针,大力推进公司转型升级,从“量”上创效益,从“质”上谋发展,推动公司“质”和“量”双轮驱动发展。

市场端向“平台主导型”营销深入推进变革,产品研发端向“项目制”推进变革,内部运营端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推进变革,深化以“扁平化、平台化、共享化”组织变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以“追求完美质量、提供专业服务、构建可靠连接”为引领,深入挖掘通信、交通、工业三大行业发展机会,致力成为行业领先的连接解决方案服务商,成为新能源高压连接系统的首选供应商,成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智能连接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