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TIA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天拓四方助力碳酸锂行业弯道超车

TIA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天拓四方助力碳酸锂行业弯道超车

随着电气化和低碳经济进一步发展,储能电池及电动汽车电池需求迅猛增长,碳酸锂作为锂离子电池生产最重要的原料,已经供不应求。青海盐湖是锂离子电池原材料的重要产地之一,备受关注,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个项目就从素有“天空之镜”美称的盐湖说起。

CgAG0mF2AOuAct3MAABRBZxCbq8410.jpg

重要意义:盐湖是锂离子电池生产原料的重要产地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他表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更是锂离子电池生产原料的重要产地。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CgAG0mF2AEeAIDxCAAMdtg4E-cU908.png

打破国外垄断桎梏:中国锂资源对外依存度80%

据统计,全球探明锂资源量1600万吨,世界锂资源有70%-80%存在于卤水中,中国探明锂资源量320万吨,其中大多数为低品矿,全球锂资源控制权集中在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3国,虽然我国是最大的购买国,但在全球能源和矿产交易中没有话语权,中国通过卤水生产碳酸锂贡献率在10%左右,锂矿资源控制权集中、垄断明显,我国锂矿资源对外依存度80%,这对我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存在重大隐患,因此,开发国内锂资源是提升锂产业链安全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后,在荒凉的戈壁滩上、盐碱地中奋斗着几代盐湖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正在助推国内锂盐产品资源和市场发展,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我国锂资源开发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TIA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天拓四方助力碳酸锂行业弯道超车

2015年至今,天拓四方基于西门子TIA全集成自动化平台为该企业陆续承建完成了1万吨和2万吨的生产车间控制系统,并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同时,天拓四方为该企业规划数字化工厂生产调度指挥平台,未来将打造一个基于现有SCANDA系统基础的智能数字化工厂。通过整个项目阶段性的实施,大幅提升了盐湖锂资源的开发,对打破国外垄断桎梏,打造中国重要的锂原料基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CgAG0mF2AK2AYjglAADR6CRJow0621.jpg

项目实施前,该企业设备独立运行,没有集中的监控,生产中心对车间生产的实施情况不能有效准确地掌握,生产工艺数据不能及时的调整和下发,导致生产质量,生产速度均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工厂内人员密集、生产环境较差,人工操作量大,导致劳动效率低下,人员成本居高不下,且产量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生产运营层面缺乏有效的业务系统支持。

为提升产品质量,保证企业快速发展,此次项目系统采用可靠、耐用的全能系统 AS 410产品和分布式控制应用集中监控全厂生产,开放式的模块化系统架构,智能工程设计工具和多种智能的附加功能,数据集成,同时打通各个车间的数据链解除了数据孤岛,为企业运营分析提供实时有效的数据,为锂资源的研发提供大量的数据基础,提升盐湖锂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率,为后续锂产业的供应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结合现场情况,采用PROFIBUS和PROFINET相结合的方式,采用性能卓越的ET 200PA SMART系列IO模块,同时采用互联互通网关产品和第三方总线完美结合,确保数据的准确、实时。整个项目贯穿锂材料生产的每个环节,包括:老卤泵站、老卤过滤预处理、吸附塔、排液、锂洗、脱析、顶液、合格液、反渗透、强制蒸发、沉锂等。其中一期项目承建系统约合15000点,二期项目承建约合31000点,打通了各个车间网络,实现设备之间、设备和管理层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联互通,为后期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提供底层全面的数据基础。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