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爬坡越坎,打通企业数字化壁垒

爬坡越坎,打通企业数字化壁垒

2022/1/27 14:23:14

近两年,工业圈的干饭人也是一直在积极地应对“内卷”。“新基建”、“双碳”等国家政策落地实施,企业大量的业务进程和市场计划受到疫情影响,加之人力和原料等成本的上升,如何运用数字化的手段来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激发创新、节能减碳变得更加紧迫,这些都成为企业谋求数智化转型的驱动力。

流程工业在向数智化迈进的坡道上,存在着生产工艺复杂、流程繁冗、系统繁多、数据烟囱林立等诸多挑战。打破数据壁垒和统一数据路径是企业一路上行的硬核,当然,用数据之剑披荆斩棘,知易行难。

新技术层出不穷,关键看整合能力

流程工业的数字化项目没有相同,只有相似。因此,每一个项目都要从与客户的深入沟通开始,全面了解客户的产线形式、运行状况、目标诉求,帮助用户梳理痛点,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才能提供出针对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随着大数据、Web 3.0、5G\6G、区块链、云算力、等技术不断汇集融合,在传统的冶金行业,已经有钢企率先在业界提出革命性的高线生产线数字化创新需求,希望将可视化的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3D建模技术、图像识别等技术多元合一。

数字孪生车间
数字孪生车间

针对这个极具意义的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ABB发挥在IT-ET-OT方面的整合能力,通过智能集控中心把分散的众多控制系统高度集成,运用当下先进的3D建模技术和数万点实时数据,构建了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孪生体系,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虚拟再现,对设备状态、生产状况进行360度全方位的监控。

让数据插上翅膀,自由飞翔

流程工业的数智化核心是利用数据创造价值。在该项目中,ABB通过对设备、控制回路、现场仪器仪表、生产工序、生产工艺、原料数据和检化验数据的治理和关联,在数据中心建立完备的数字化设备、数字化过程和数字化钢卷。涵盖了从毫秒级到秒、分钟级的各种有效信息,满足高线速度快,跟踪要求高的需求。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把专家的经验系统化,为高线生产状态感知、决策建议、卓越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冶金行业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冶金行业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数据分析系统运用各种统计算法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对双高线建立了900多项关键性能指标,帮助系统自动监测、感知,并与控制系统紧密联动,对多达几十个关键工位的实时动态智能管控,实现从生产、质量、能耗、工艺改善等多维度分析能力,打通数据壁垒。

下一步,让数据中台助攻ROI

一直以来,流程工业企业为解决各类应用场景中的实际问题,使得各种软件、系统、平台鳞次栉比,因而形成了众多数据烟囱,阻碍了数据的流动,并导致运营成本的浪费。未来,企业在注重ROI的前提下想全面打破数据壁垒,数据中台将是不二之选。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中枢系统,数据中台居于前台和后台之间,是企业级的数据共享、能力复用平台,大幅提升ROI。

ABB Ability GenixTM工业数据中台可以将企业的运行数据、信息技术数据和工程数据进行全方位整合,打破众多软件管理之间的壁垒,对数据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储存、计算、分析和可视化呈现,使数据最终与业务链结合,实现从设备、运营、安全到供应链的全流程全方位高效运营。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和Pace CCS合作推动碳捕集和封存

ABB 在Gartner® 2022年全球工业物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被评为“有远见者”

ABB为Stora Enso两家瑞典板材厂部署MES系统以优化生产效率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