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2年3月产业新讯】存储行业市场动向早知道

【2022年3月产业新讯】存储行业市场动向早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情挡道,战火交织,在刚刚过去的两周时间内,不断牵动着人们的神经。然而,动荡的时局与不安的环境因素与存储市场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存储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不断增加。

话不多说,先来看看存储大厂的最新动态。

image.png:近日,美国、欧盟和英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限制芯片类科技产品对俄出口,在此情况下,业界担忧俄罗斯很可能在采取反制措施时断供原材料,加剧全球和区域芯片紧张局面。三星电子近期完成了在中国西安建设的半导体二期扩建工程,并正式投入生产。通过此次扩建,三星电子的NAND Flash生产能力将占世界市场的10%以上,达到每月生产13万张12英寸晶圆的能力,再加上原来每月12万张的产量,12英寸晶圆每月产量将达到25万张。目前,西安工厂约有5500名员工。

image.png&image.png:早在乌克兰-俄罗斯冲突之前,三星、海力士和美光这三家全球最大的DRAM制造商就已经开始停止供货,因它们占有市场94.4%的份额,无论是将产品线从DDR4转换为DDR5,还是将生产过程缩减到EUV 1αnm,其转化过程都会导致产量降低。

需求方面,受到了各电子产品中存储容量不断增加的影响。例如,有传言称iPhone14 Pro上的内存可能会从iPhone13 Pro的6GB增加到8GB。其他如人工智能(AI)、高性能计算机(HPC)、图形卡、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系统、5G基站和高速网络基础设施等,内存配置的平均容量也比去年翻了一倍。内存厂商预计,今年内存需求增长率将下降15~20%,整体市场供需将趋于平衡。

image.png&image.png:因材料污染,铠侠和西数在日本的两家工厂于1月底关闭。铠侠近日宣布,在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生产问题后,横滨工厂和北部工厂已于2月底恢复产线运作,但预计未来3D NAND闪存“BiCS Flash”的出货将受到影响,公司正努力将影响降至最低,铠侠尚未透露影响的确切规模。“BiCS Flash”占铠侠产品的一半以上,目前正在估计损失。

受污染影响,WDC最新评估的闪存可用性减少数量约为7exabytes。加上先前因西安疫情管控生产能力下降也促使NAND Flash价格跌幅收敛至5~10%。而西部数据与铠侠去年第三季的合计市占高达32.5%,在这些事件的影响下可能使第二季NAND Flash价格转为翻涨5~10%。

WechatIMG2808.png

2021-2022 全球SSD平均容量

■ 全球SSD平均容量: 持续增长。

图片 1.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1-2022 闪存供需和价格走势

■ 闪存满足率:2022年因西数和铠侠的原料污染事件而出现短缺。

■ 库存:因控制器和零组件的交付周期较长,库存不易建立。

■ 价格走势:因材料短缺,SSD价格不断上涨。

图片 2.png

(点击查看大图)

WechatIMG2810.png

2021-2022 全球服务器内存容量

■ 全球服务器内存出货量:持续增长。

图片 3.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1-2022 DDR4内存供需和价格走势

■ 内存满足率:直到2Q22都将趋于平衡, 但在3Q22又将面临供给不足。

■ 库存:比2021年较为缓和,但DDR3&DDR4 20nm产品仍较为紧张。

■ 价格走势:合约价将保持稳定,但在3Q22开始呈现上涨。

图片 4.png

(点击查看大图)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场景中,如何保证机密数据不被泄露和篡改?

【2023年3月产业新讯】大厂减产效益浮现,预期Q3逐步回暖

全流程自助模式,高效工业存储解决方案助您安心便捷出行

荣耀时刻 | IM2P41B8工业级固态硬盘斩获行业权威奖项

威刚发布工业级NVMe PCIe Gen4x4固态硬盘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