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2022/3/21 17:05:29

机床是工业母机,是制造业的灵魂。对于一个制造工厂来说,机床的工作状况,不光关系到排产交付,也关系到产品的质量管理。

机床交付生产车间后,制造商除了提供设备的维修服务,对设备运行情况了解甚少。新产品试制周期内试验数据不足,加工性能和可靠性需要在用户处长期验证,数据提取及时性差,产品优化迭代的周期较长。数控机床控制技术复杂、部件精度高,维修需要专业工程师配备检测仪器和软件。设备出现运行故障时,现场维修人员如不能及时诊断排查问题,势必造成工件的批量报废,影响工厂的计划产出和交付。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应用的日渐成熟,传统制造业正迎来工业互联网的时代。重庆机床作为中国高档数控机床制造基地,正利用互联网云平台做一次解决机床运营服务的尝试。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距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先后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滚齿机、剃齿机、插齿机、蜗轮母机。2005年整合重庆第二机床厂、重庆工具厂组建重庆机床集团,是国内成套制齿工艺和装备提供商、中国高档数控机床制造企业,主要研发制造蜗杆砂轮磨齿机、数控干切滚齿机、数控车齿机等装备。

111.png

222.png

重庆机床深谙智慧装备制造业的精髓

智慧装备制造业的精髓,不仅是装备的智慧化设计,而且是围绕装备的研发、制造、运维管理、运营诊断、售后服务,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装备的全生命周期有序管理,为使用企业创造不间断的价值赋能。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重庆机床携手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共同展开数控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和研发。

在产品设计研发层面,设计部门需要了解机床运行的数据,通过集成华为云强大的IoT物联网能力,建设机床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低时延、多连接的数据采集接入和大并发、快响应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对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统计分析得到设备使用OEE数据、不同工况下的关键运行参数,包括主轴运行情况,刀具使用情况,加工精度信息等,然后针对性地在设计时做出优化提升,提高能耗使用效率、减少故障概率,保障机床的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优化加工精度。

333.png

销售部门通过华为云提供的售后服务平台的微信/APP在线互动功能、网页端在线互动功能、触摸屏互动功能更好地了解客户产品的运营状况,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模拟,输出客户实际使用过程的机床使用画像,分析客户需求变化,有序做好备品备件的准备。根据设备和服务人员分布情况,精准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

在服务保障环节,通过使用华为云提供的预测性维护模型和同类型机床运营大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维保知识库和部件早期故障预警。售后技术服务团队能在到达现场之前,通过远程连线对故障做出基本判断,确定排障方案和维修材料,从而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

444.png

在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专家的支撑下,重庆机床通过网络层数据接口、智能网关、互联网云平台实现了在数控机床运营数据的实时采集上报,构建了重庆机床设备管理平台、客户管理平台、故障报修处理平台,实现了设备运营数据分析、设备知识库、排障知识库,形成了完整的BI分析体系。大数据技术用一张表完成了工业母机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感知和管理,通过PC、PAD、手机,在相应团队中得以展现,推动了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

重庆机床的智慧工业互联网的成功应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业腾飞的动力,也看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巨大潜能。

555.png

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是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华为、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孵化体系,以推动重庆物联网、工业、制造产业发展为核心,通过物联网标准孵化、解决方案创新、应用试点推广、产业人才培养,助力重庆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地,将重庆打造为“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也证明有远见的区域政府,有追求创新开拓的本地制造业企业,再加上华为优势的技术支撑,必然能够打造出闪亮的“智造产业”。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